探讨一下:诸葛亮死后刘禅禁止奔丧,是因为恨诸葛亮吗?(图)

散文社2022-10-08 08:21:06207

诸葛亮死后刘禅禁止奔丧,是因为恨诸葛亮吗?

“奔丧”,丧事,一直以来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人死之后再也不可能复生,有关于这个人的一切都离开了,因此尚在人世的亲朋好友去奔丧也是人之常情。然而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死后,刘禅却不允许奔丧,这显然有些不合情理,为什么刘禅要这样做,难道是因为诸葛亮掌权太久,刘禅非常恨他吗?

探讨一下:诸葛亮死后刘禅禁止奔丧,是因为恨诸葛亮吗?(图)  第1张

诸葛亮一直是中国古代历史人物中多智若妖的存在,有着史书为鉴,更有着名著《三国演义》传播。诸葛亮常被人骂为诸葛村夫,对于他的存在一直有着争议,好与坏,智与蠢,忠与奸。笔者个人始终认为诸葛武侯是传奇,只是在迷雾的历史中常人难以看透。

诸葛亮一生最大的成就便是《隆中对》的战略展望,而他一生的败笔呢?有人说是不同意魏延从子午谷袭击长安的计划,未能北伐成功。可这计划实施成功性极低,因为当时蜀汉少战马骑兵,硬件条件不行。贸然出兵孤军深入,不是给魏军将士送军功吗?

探讨一下:诸葛亮死后刘禅禁止奔丧,是因为恨诸葛亮吗?(图)  第2张

诸葛亮死后刘禅为何禁止奔丧?原因很简单,你却没想到。是因为两人关系差吗?当然不是了,有这么多例子佐证着。刘禅禁止为诸葛亮奔丧,根本呢原因是为了防止蜀汉政府陷入瘫痪。故主去世,属吏故吏为故主服丧,是当时的一种风气与义务。而诸葛亮不仅是益州牧,还是丞相、领司隶校尉,属吏故吏遍布全国。

当时想要为诸葛亮奔丧的属吏故吏,人数可想而知是非常多的,因此刘禅下令禁止为诸葛亮奔丧,是很正常的。而且诸葛亮病逝五丈原,奔丧路途极为遥远。诸葛亮托孤五丈原时,知道此事的蜀汉官员百姓仿佛感到天塌下来了,影响深远且大。奔丧事出,军心民心浮动是不可避免的,魏吴两国不来摘桃子捣乱怎么可能。

探讨一下:诸葛亮死后刘禅禁止奔丧,是因为恨诸葛亮吗?(图)  第3张

刘禅禁止治下臣民为诸葛亮奔丧,这也是诸葛亮自己要求的,因为后续会发生什么他都想到。蜀汉先主刘备初死,诸葛亮提出服丧三天就好,不然政府系统会瘫痪的,不然外敌入侵难以抵挡。

刘备死的六个月后,汉嘉太守黄元造反了。“黄元闻先主疾不豫,举兵拒守。”刘备死后没多久,南中四郡应声反水,当时的诸葛亮没出兵平叛,因新遭大丧。而诸葛亮死后没多久,身兼犍为太守、丞相参军、安汉将军三职的李邈,上书诋毁诸葛亮是乱臣贼子,被大怒的刘禅,关进牢狱后诛杀。这样是关系不好的样子?

探讨一下:诸葛亮死后刘禅禁止奔丧,是因为恨诸葛亮吗?(图)  第4张

诸葛亮身死五丈原,遗命安葬定军山,而非归葬成都,也是有着控制自己身死的影响及激励后人进取的意图。不得不说,刘禅处理这件事上算得上是英明果决。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300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