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一下:西夏年间的铜牛古董是如何被发现的?(图)

散文社2022-10-08 11:04:48241

西夏年间的铜牛古董是如何被发现的?

中国是一个历史非常悠久的古国,追随历史可以追随到几千年前的夏朝。一直以来,我国历史长河中的珍宝都没有停止过保护,考古研究和发掘一直没有停过。国家也是投资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力求找到更多的稀世珍宝,从而保护中国的利益。

闲谈一下:西夏年间的铜牛古董是如何被发现的?(图)  第1张

在公元1972年,宁夏博物馆用了一年的时间去勘测,终于确认了西夏王陵的具体位置,并且发现这个陵墓并没有被其他人进入过的迹象。于是,博物馆在经过国务院的批准之后,开始着手准备西夏王陵的挖掘工作。

在历经八个月的辛苦挖掘,考古队终于把埋葬陵墓的泥土打理干净,而接近第九个月,才成功地进入了陵墓内部。不过,进去一看,考古队全都惊呆了。

闲谈一下:西夏年间的铜牛古董是如何被发现的?(图)  第2张

一个二米多高的巨洞赫然地出现在墓墙上,他们这才知道原来陵墓早就被盗墓贼"光顾"过了,只不过这群贼在盗完之后又把洞给填上了,所以当考古队从外面进行勘测时才没能发现痕迹。

眼前这个场景可让考古队大失所望,心里对里面所剩的东西也不那么期待了,不过他们还是按照程序对墓室进行了清理,也希望还能找到一些"沧海遗珠"。

闲谈一下:西夏年间的铜牛古董是如何被发现的?(图)  第3张

可是,墓室里里外外都已被人扫荡一空了,连尸骨都已不在,棺材也早已化成了泥土。考古队的成员们对这样的结局都感到十分气愤,毕竟他们辛辛苦苦用了差不多一年的世界才挖开这个陵墓,在这段时间中吃了多少苦,费了多少心思,到头来却什么也没有找到。

其中一位年轻的队员实在气不过,一脚踢在了旁边的石墙上。但他万万没想到这石墙被他一踢“触发机关”,突然就塌了!石墙倒塌发出巨大的声响把队员们吓了一大跳,还以为发生了地震。

闲谈一下:西夏年间的铜牛古董是如何被发现的?(图)  第4张

等到他们冷静下来之后才发现这石墙后面居然还有一个密室。密室里面放了很多陪葬器物,包括金器、玉器和陶瓷,其中,还有一个长着金光闪闪的牛角的铜牛。

这只铜牛的整个牛角都鎏上了金泊,十分耀眼,一看就很珍贵。并且这只铜牛屈膝卧下,体态优美,形象逼真。考古队当时就觉得这只铜牛一定价值非凡。

果然,后来铜牛就被文物局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而且这只铜牛不仅反映出了当时的冶炼技术,还为人们研究古代工艺和雕刻技术提供了珍贵的历史资料。它现在也被放在了宁夏博物馆作为镇馆之宝供人参观。

闲谈一下:西夏年间的铜牛古董是如何被发现的?(图)  第5张

铜牛的发现是偶然的,但是它历经盗墓贼的搜寻能保存下来,并在巧合之下被我国考古队找到,这也可以说是天意了。铜牛的价值是我们无法想象的,虽然寻找它的过程很艰辛,但是最后的结果却是让人惊喜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309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