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梁山好汉为什么之前没人死亡,征方腊却死伤众多(图)

散文社2022-10-08 11:19:42221

梁山好汉为什么之前没人死亡,征方腊却死伤众多

梁山好汉,一直以来都是绿林好汉的代表人物,他们嫉恶如仇,但是又各具特色,一百零八个人聚在一起,虽然说不可能每个人都是坦坦荡荡,也不可能每个人都招人喜爱和关注,但是作为好汉,他们的确是非常厉害的。然而在书中,梁山好汉征讨方腊的时候,竟然一次死伤众多,基本上没剩下多少人,为何会有这样悲惨的结果呢?

聊聊:梁山好汉为什么之前没人死亡,征方腊却死伤众多(图)  第1张

梁山最辉煌的时刻就是征辽归来的那几天,108兄弟无一损失,全军上下兵强马壮,人心振奋。

但可惜好景不长,方腊一战几乎折损2/3员战将,后期又经朝廷里奸臣诬陷,没几年梁山兵马就彻底失败了。所以,方腊一战是梁山命运的转折点。为什么梁山会失败的这么惨,归根到底,3点原因。

聊聊:梁山好汉为什么之前没人死亡,征方腊却死伤众多(图)  第2张

1.方腊和梁山的实力不相上下

梁山兵马与方腊兵马差不多,梁山有五大高手,方腊有四大金刚。梁山有一批文臣谋士,方腊也有自己的文人集团。在组织上,梁山要替天行道,方腊也提出要人人平等。所以,不管是从价值观、兵马等等各项实力,两边都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

对他们两边来说,最划算的应该是“合作”,一起推翻宋朝的统治,然后再分天下或者最终决战。但在小说里却被塑造成了“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最终大宋王朝消除了两大隐患。

聊聊:梁山好汉为什么之前没人死亡,征方腊却死伤众多(图)  第3张

2.水土不服、不占地利

梁山属于山东地界,108个兄弟们也都是北方人。但方腊当时主要在南方。要知道,在北宋时期,南方还基本是蛮荒之地。

如果不是南宋时期的大规模迁移和开垦,南方也不会发展起来。所以,在当时南方各类毒蛇猛兽、天气多变,108个好汉很多人都不适应,最终,光病死的就有11人,连仗都没怎么打就死了。

聊聊:梁山好汉为什么之前没人死亡,征方腊却死伤众多(图)  第4张

3.兄弟义气,抵不过战场实力

有个词叫“乌合之众”,说的就是一群残兵败将去打仗,如果打赢了,那还军心振奋,一鼓作气战斗力很强,但如果打输了,就溃不成军,逃跑的比谁都快。

梁山108兄弟虽然没有逃跑,但士气却非常低落。尤其是某个兄弟战死以后,士气低落到冰点。原本10000的战斗力也就能发挥出了3000,这样的结果一定是要灭亡。

不过,梁山征讨方腊惨胜而归,都是作者在小说里的情节设置需要,我们没有必要那么纠结就好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310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