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青毛狮子怪为什么能两次逃脱文殊菩萨下界为妖?他可能是西游中唯一被阉过的妖怪(图)

散文社2022-10-08 12:51:10309

青毛狮子怪为什么能两次逃脱文殊菩萨下界为妖?他可能是西游中唯一被阉过的妖怪

青毛狮子怪在西游记中是狮驼岭三兄弟当中的大哥,虽然法力不及大鹏,但他曾两次逃离西天下界为妖,对于当妖精这件事非常的执着。青毛狮子怪原本是文殊菩萨的坐骑,当然在西游记中很多妖怪都是菩萨或者神仙的坐骑,要不就是宠物,所以跟天界也算是有一定关系,当然这样的话对孙悟空来说就是一件好事了。如果不是真正的妖族搬个救兵一下子就能解决掉了,要是多几个像大鹏这样的顶级妖怪,可能每次都要麻烦如来出手。但青毛狮子怪身上还有一个小秘密可能大家都还不知道,就是青毛狮子怪可能是西游记中唯一被阉过的妖怪。

探讨:青毛狮子怪为什么能两次逃脱文殊菩萨下界为妖?他可能是西游中唯一被阉过的妖怪(图)  第1张

青毛狮子怪是西游记中唯一在不同篇章出现过两次的妖怪。青狮怪第一次出现是在乌鸡国冒充国王,不过当时青狮怪的皇帝形象非常懦弱胆小,丝毫没有妖怪的作风。后来则是现出原形,在狮驼岭同白象、大鹏结拜当了山头大哥。其实青狮怪法力非常强大,曾在南天门一口吞下十万天兵,这才能下界为妖。按道理说,青狮怪作为文殊菩萨的坐骑竟然能够两次逃离天界,好像也不是太合理,难道文殊菩萨一直都采取的是放养,只是青狮怪做妖的信念太强导致所以才三番两次下界么?可能这也是导致青狮怪后来被阉的原因之一。

探讨:青毛狮子怪为什么能两次逃脱文殊菩萨下界为妖?他可能是西游中唯一被阉过的妖怪(图)  第2张

青狮怪在狮驼岭可谓非常威风,常年以吃人为乐。不过碰上孙悟空,青狮怪的大嘴似乎就没那么厉害了,虽然青狮怪曾一口吞下悟空过,但悟空就在他的肚子里翻来覆去,还用金箍棒四处敲打。青狮怪本想趁孙悟空跳出来时把他咬死,结果孙悟空先用自己的金箍棒试探,还震碎了几颗青狮怪的牙齿。可见青狮怪法力虽然厉害,但智商有限,碰到孙悟空这种级别的人物也丝毫没有办法,只能靠自己的兄弟出面帮他挽回颜面了。

探讨:青毛狮子怪为什么能两次逃脱文殊菩萨下界为妖?他可能是西游中唯一被阉过的妖怪(图)  第3张

不过文殊菩萨为什么要阉了青狮怪呢?这也是青狮怪自找的,青狮怪冒充皇帝时曾于凡人女子发生了关系,文殊菩萨为了佛教的形象,只能对青狮怪处以宫刑了。菩萨做事都比较保险,丝毫不给青狮怪再犯的机会,说他只要还带着武器就没办法令人信服,所以阉了最干净,以后也不用在纠结这件事了。可能这也是青狮怪选择第二次下界的原因,就是为了报复文殊菩萨、报复人类,所以这次他就以原型来到了狮驼岭,过上了吃人的日子。

探讨:青毛狮子怪为什么能两次逃脱文殊菩萨下界为妖?他可能是西游中唯一被阉过的妖怪(图)  第4张

不过出来混终究是要还的。等到孙悟空制服青狮怪后,文珠菩萨再次把青狮怪给抓了回去,但是此后等待青狮怪的刑罚会不会更加严重呢?毕竟吃人已经触犯到菩萨的底线了,看来在天界当神仙们的坐骑也是一份苦差事啊。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315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