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一下:皇帝身边真的只有太监伺候吗 皇帝身边其实也有宫女(图)

散文社2022-10-09 04:30:30232

皇帝身边真的只有太监伺候吗 皇帝身边其实也有宫女

在了解历史的时候,我们可能经常会有一种错觉,就是在皇帝的身边贴身伺候的人,都是太监,并没有宫女,宫女只是属于外围的。在很多电视剧中也是如此,皇帝身边每次站的最近的一个人必然是个太监而不是宫女。这种情况在历史上是真的吗?皇帝身边到底有没有宫女,为什么让人感觉好像只有太监?宫女在皇宫里到底是做些什么事情?

探讨一下:皇帝身边真的只有太监伺候吗 皇帝身边其实也有宫女(图)  第1张

皇帝用太监伺候,也会被宫女伺候,太监和宫女是皇宫中不可缺少的两种职业,因为分工不同,所以给人感觉好像只有太监在伺候皇帝。

1.由于性别的原因,太监更容易被皇帝重用

对于一个政权来说,皇帝是大老板,所以周围伺候的人也会担任秘书的角色。可惜的是在古代女子受教育程度较低,就几乎断了女子成为贴身秘书的机会。

太监由于性别优势,有读书的机会,就有机会承担更多的工作,增加曝光率。比如大太监冯宝饱读诗书写得一手好字,而且通礼乐,善弹琴。大太监魏忠贤虽然文化素养没那么高,但作为司礼监秉笔太监能对文件“批红”,想来也不会太差!

实际上,女性在心思的细腻程度上比男性有优势,比身体遭受过摧残的太监来说优势就更大了,但是由于没有受到过良好的教育,也就没机会担当起秘书的重任了,否则东厂的厂公也可能变成厂母。

探讨一下:皇帝身边真的只有太监伺候吗 皇帝身边其实也有宫女(图)  第2张

2.宫廷内斗,做皇帝的贴身女秘书要经历九死一生

皇帝作为封建社会的最高权力者往往可以为所欲为,俗话说权力是最好的春药,皇帝无疑是春药吃的最多的人。

所以,一开始皇帝可能想要美貌的宫女只做自己的贴身秘书,但朝夕相处让两人很快从上下级的工作关系发展到贴身肉搏。看过宫斗剧的都知道,宫廷内斗频仍,不亚于朝堂上的党争,而且女性的嫉妒心理让这种斗争变得更加残酷。宫女一旦被皇帝宠幸就会卷入宫斗漩涡的中心,往往经历九死一生。即便胜出,也不会再当秘书了,因为她至少已经升格为妃子。

探讨一下:皇帝身边真的只有太监伺候吗 皇帝身边其实也有宫女(图)  第3张

3.宫女也要伺候皇帝

宫女作为宫廷中的女仆,不仅要伺候妃子也有伺候皇帝的责任。她们的工作包括做杂役、提供舞蹈、音乐等服务。相对于太监陪伴皇帝经常出入台前来说,宫女们因为主要在后宫服务,所以曝光率低,给人一种错觉,好像没有人伺候皇帝。其实她们除了服侍皇后、妃子们之外,也要服侍皇帝和皇子们。而且,在生活上宫女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薰衣服被子、刺绣、陪皇帝和妃子就寝等。由于接触皇帝的私生活比较多,所以宫女被严格管理,不能将自己所见所闻向告诉外人。

但是,当王朝衰落的时候就管不了那么多了,再加上本来有的宫女就比较八婆,很多密不外传的事情很容易传的人尽皆知。比如在安史之乱后唐朝衰落,宫里的老宫女就经常讲唐玄宗和杨贵妃的故事,以至于民间都有所耳闻。著名诗人元稹还为此写过诗: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36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