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讲:为什么孙悟空拜师七年之后,菩提祖师才教他(图)

散文社2022-10-09 09:30:33224

为什么孙悟空拜师七年之后,菩提祖师才教他

在《西游记》中,孙悟空师从菩提老祖,他为世人所知的本领,很多都是菩提老祖教会的。在电视剧中大家可能感受不出来,但是如果看原著就会发现,书中描写孙悟空拜师之后长达七年的时间,都只是做一些很简单的活,直到七年之后菩提老祖才把那些惊人的本事都教给了孙悟空。为什么菩提老祖要这样做,这七年的时间,他是在考验孙悟空吗?

讲讲:为什么孙悟空拜师七年之后,菩提祖师才教他(图)  第1张

很多人都以为,孙悟空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来到菩提祖师学院,菩提肯定立刻倾囊相授,教给他七十二变、筋斗云等牛逼本事。事实上,那只是电视里的镜头,原著中,孙悟空根本没有这种待遇!那么,这七年他干了些啥?原著是这样写的——

那祖师即命大众引孙悟空出二门外,教他洒扫应对,进退周旋之节,众仙奉行而出。悟空到门外,又拜了大众师兄,就于廊庑之间,安排寝处。次早,与众师兄学言语礼貌,讲经论道,习字焚香,每日如此。闲时即扫地锄园,养花修树,寻柴燃火,挑水运浆。凡所用之物,无一不备。在洞中不觉倏六七年。

从这段描述来看,在这六七年间,孙悟空除了学些理仪、道家经典外,主要工作就是扫地、种菜、挑水等等农民工的活路。说好的长生不老呢?说好的牛逼本领呢?根本没有!

讲讲:为什么孙悟空拜师七年之后,菩提祖师才教他(图)  第2张

是不是七年过后,菩提祖师就马上教他神奇本领呢?也不是!

由于长时间没学到本领,孙悟空同志心里难免着急。在一次菩提祖师又在做长篇报告时,实在坐不住了,在座位上扭来扭去的,结果被祖师看到。

祖师问他:为何乱动?难道我讲的不精彩?孙悟空当然不能说实话:精彩,精彩,太特么精彩了,所以我激动得手舞足蹈!

这句话哄小学生还可以,哄不了老司机菩提祖师。于是祖师说,你已经当了七年长工了,说吧,想说些什么本事。孙悟空继续谦虚:只要有些道气儿,我就学。

讲讲:为什么孙悟空拜师七年之后,菩提祖师才教他(图)  第3张

菩提祖师打开讲义,一下给他推荐了四门功课,分别是木字门、流字门、静字门和动字门。而猴子还是聪明,只问一句:能不长不?听说不能长生,马上摇头,不学!不学!

祖师于是怒了:这不学那不学,你要翻天了!然后脑袋上打了他三下,背后回去了。

以后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孙悟空打破了祖师盘中之谜,于是半夜三更找师父开后门去了。这让我们疑惑的是,菩提祖师为何整整七年不教悟空本事?并且还不直接教他本事,故意拿其它一些三流道术来忽悠他?

其实,我们只要读了后文,立刻明白是怎么回事了。在原著第二回,孙悟空应众师兄要求,变了一棵松树,大家鼓掌呵呵大笑,都道:“好猴儿,好猴儿!”

讲讲:为什么孙悟空拜师七年之后,菩提祖师才教他(图)  第4张

不觉的嚷闹,惊动了祖师,祖师急拽杖出门来问道:“是何人在此喧哗?”大众闻呼,慌忙检束,整衣向前。悟空也现了本相,杂在丛中道:“启上尊师,我等在此会讲,更无外姓喧哗。”

这段里面暗藏玄机:我们看祖师动作,是急拽杖出门。再看孙悟空赶紧告诉他:我等在此会讲,更无外姓喧哗。这说明什么?说明菩提洞并不太平!以前随时有外人来找麻烦,或者有菩提忌惮的人来寻仇,所以菩提祖师才失去了沉稳,是急拽杖出门。

孙悟空从东胜神洲而来,中途又到了其他几个洲,并且菩提祖师的洞府又在西牛贺洲如来鼻子下,菩提不得不提高警惕,防止敌人派出的对手混进来,所以,他必须多重设置考验。1、七年观察期;2、普通道学考验;3、设下盘中之谜。

幸亏孙悟空足够聪明,才一一通过考验,最终学到了牛逼本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385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