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华夏祖先是女娲伏羲,为什么又说是龙的传人(图)

散文社2022-10-09 10:33:51230

华夏祖先是女娲伏羲,为什么又说是龙的传人

我们经常说自己是龙的传人,龙在汉族的心中有着崇高的地位,是一种民族象征,也是一种寄托,这一点很多人都有归属感的认同。但同时,我们也经常说,我们的祖先是伏羲女娲,然而伏羲和女娲同样都是人首蛇身,是与蛇有关系的。这样一来就容易让人有些搅不清楚了,到底应该是怎样的情况?我们的祖先为什么是龙又是蛇,龙与蛇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这样的说法为什么是没有问题的?

解说一下:华夏祖先是女娲伏羲,为什么又说是龙的传人(图)  第1张

华夏民族为什么叫做龙的传人?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历来崇拜龙,中国神话中许多重要的始祖级人物,都有龙的血脉。

华夏民族最早的祖先并非女娲和伏羲,而是盘古。女娲与伏羲,不过是盘古后裔中的一支。

许多关于盘古开天的图画中,描画的盘古都是一个“人”的样子,这其实是错误的。盘古最初的形象其实是龙首蛇身。

解说一下:华夏祖先是女娲伏羲,为什么又说是龙的传人(图)  第2张

盘古开天的记载最早出自东吴史学家徐整的《三五历记》。在徐整的另一部巨著《五运历年记》中记载:盘古之君,龙首蛇身,嘘为风雨,吹为雷电,开目为昼,闭目为夜。死后骨节为山林,体为江海,血为淮渎,毛发为草木。

天地初开之时,并无生灵,盘古去世之后。方才有各种鸟兽虫鱼,人神妖魔出现。其中有一位神祇非常出名,即拥有雷电之力的雷神。雷神人面龙身,神通广大。

传说中华胥国有一位公主。前往雷泽游玩,看到一只大脚印,踩上脚印后忽然觉得心有所感,回家之后就怀孕了,生下一男一女。男的是伏羲,女的就是女娲。

雷泽是雷神的地盘,雷神是人面龙身,不过,华胥氏公主并非天神,因此,伏羲与女娲只是继承了一半的雷神血脉,因此是人面蛇身。

解说一下:华夏祖先是女娲伏羲,为什么又说是龙的传人(图)  第3张

蛇,在中国人心中,一直都是小龙。在许多神话中都说,蛇经过千年修炼后可以化为龙。

因此,由龙而蛇,由蛇而龙,都是符合中华文化的。

与伏羲、女娲几乎同时期,在天地之间还有许多大神,比如黄帝。

其实并无确切史料证明黄帝是一个真实的人。在古史之中,黄帝是五方五帝之一,他与东方天帝伏羲、南方天帝炎帝,西方天帝帝君,北方天帝颛顼并列,黄帝为中央天帝,是五帝之首。

解说一下:华夏祖先是女娲伏羲,为什么又说是龙的传人(图)  第4张

黄帝在古史中是个什么形象呢?

在古代神书《河图》中记载,“附宝见大电光绕北斗权星,照耀郊野,感而生黄帝轩辕于青丘。”

黄帝的妈妈是看到一缕电光绕在在北极星上,心有所感,于是怀了黄帝。也就是说,黄帝其实也是雷神之子,是龙的传人!

黄帝的后裔中,鲧在治水无效之后被杀死,死后化为一条黄龙。黄龙死后三年尸体不朽,从中长出一个小孩,就是禹。正因为大禹是神龙之子,具有神力,因此在开山凿石时常常化为巨熊。大禹迎娶了青丘狐族的女子为其,其子是从石头中蹦出来的,因此叫做“启”。

因此种种,龙在中国实在太多重要,万千部族几乎都是龙族后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389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