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一下: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争背景是怎样的?(图)

散文社2022-10-09 14:36:28273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争背景是怎样的?

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的欧洲背景,那就不得不要提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欧洲局势了。在西方资本主义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的规律以及作用与影响下,帝国主义为了整个世界的霸权以及开辟殖民地而展开了长久的斗争。这导致了欧洲列强国之间的矛盾也是愈演愈烈。到了最后欧洲的主要矛盾就分为三种,法德矛盾、英德矛盾以及俄奥矛盾。

疏解一下: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争背景是怎样的?(图)  第1张

在当时欧洲列强各国中,矛盾最尖锐的就要属法德矛盾了。当年法国在普法战争中战败了,一度失去了原本在西欧地区以及中欧地区的霸主地位,在法国国内各个阶级也是喊着报仇血痕啥啥的。当时德国为了防止法国人的东山再起,于是便开始大量扩充军队,以强大的军事实力进行压制。

疏解一下: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争背景是怎样的?(图)  第2张

而俄奥矛盾的矛盾主要就是为了巴尔干半岛。多年以来,沙俄一直都是打着斯拉夫主义的旗号向着巴尔干半岛以南的斯拉夫人居住地进行扩张。而地处中欧的奥匈帝国则是向巴尔干半岛的西北地区进行扩张,但是又害怕在自己统治下的南方斯拉夫人脱离了自己的通知成为独立国家。

疏解一下: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争背景是怎样的?(图)  第3张

而英国呢,从他们向来的外交政策上出发,总是希望欧洲的大陆势力要平衡,极不愿意德国人太过于的强大,也不希望沙俄的势力在巴尔干半岛上过于的膨胀。随着海外殖民地问题上的一些冲突不断加剧,英德矛盾开始变得激化了,慢慢的就演变成为了帝国主义之间的主要矛盾了。

疏解一下: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争背景是怎样的?(图)  第4张

在19世纪末的时候,德国、意大利和奥匈帝国就建立了专门针对沙俄、法国以及英国的同盟。1879年在脾斯麦的推动下,德奥签署了同盟合约,这个合约的内容具有非常明显的反俄性质。之后由于意大利在与法国争夺突尼斯的战争中失败了,于是脾斯麦就顺势把意大利的关系拉拢了,共同对付法国。

疏解一下: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争背景是怎样的?(图)  第5张

为了对付德、奥、意的三国同盟,法国便于俄国在1892年的时候达成了军事协议,在协议中规定:一旦三国同盟向法国进攻,那么俄国必须集结全部的军事力量军功德国。反之若是俄国遭到了三国同盟打的攻击,法国也必须全力以赴。法国与俄国的协议成立之后,整个欧洲便出现了两大军事集团对峙的局面,同时也是向三国协约方向推进的第一步。后来随着英德关系的破裂,英国对法、俄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调整了之间的关系。在1904年和1907年分别签署了英法协约以及英俄协约,于是协约国阵营就这么彻底形成了。一战前的欧洲两打军事集团同盟国和协约国最终形成。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04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