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下:大田战役的经过是怎样的?最终的结局如何?(图)

散文社2022-10-09 15:37:03305

大田战役的经过是怎样的?最终的结局如何?

大田战役是发生在朝鲜战争时期的一次重大战役。1950年7月7日,水原战役结束之后,朝鲜人民军的第三、第四师在坦克部队的掩护下向大田方向开始挺近了。一次同时,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美国人的操作下通过了美国关于设立联合司令部以统一指挥各国军队的提案,并委托美国提供人选。8日,杜鲁门总统任命麦克阿瑟将军为联合国军总司令官,所谓的联合国军就诞生了,联合国军参加朝鲜战争。

分析一下:大田战役的经过是怎样的?最终的结局如何?(图)  第1张

7月6日,第8集团军司令沃克中将被任命为驻韩美军总司令。

人民军在7日和8日的战斗中,击溃了美24师34团。团长马丁上校在拿着60火箭筒打坦克时被坦克炮击中

身亡。人民军占领交通要地天安,沿天安-全义-乌致院公路向大田方向前进。

美24师师长迪安拟以主力沿该公路阻滞人民军,第一道防线在乌致院,扼守车岭山脉,第二道防线沿锦

江展开,以掩护大田。并将新赶到的一批M24坦克投入车岭山脉的防御。

7月8日,人民军攻占天安,美军步兵第24师34团与从天安撤退下来的南韩军队相遇,造成交通阻塞。

9日下午,人民军开始了对车岭防线的冲击。美军利用空中优势对人民军,尤其是坦克部队狂轰滥炸,造成了很大伤亡。但美军飞机一走,人民军立刻又发起猛攻。

分析一下:大田战役的经过是怎样的?最终的结局如何?(图)  第2张

10日,人民军突破了全义的美21团1营防御;11日清晨,人民军步兵在浓雾的掩护下穿插到美军后方,美21团3营彻底溃散。美军M24坦克的反突击在人民军T34的面前也显得那么无力,参加车岭防御的8辆M24只击伤了一辆T34,自己却被消灭了7辆。

12日,人民军占领乌致院,前锋直抵锦江。同时美军继续增兵,7月10-15日,美25师抵达朝鲜。美骑1师也将于18日登陆。同时,美暂编第1陆战旅(由陆5旅和33航空队)离开圣地亚哥增援釜山。

7月13日,沃克中将开始行使对驻韩美第8集团军的指挥权。车岭防线被突破后,美军被迫放弃了以锦江为不撤退线的计划,但为了掩护后续部队登陆,仍然决定坚守锦江--大田一段时间。迪安将军决定以3 4团和19团分别防御锦江防线的公州正面与大坪里正面,被击溃的21团集结于大田,作为预备队。

14日拂晓,集结在公州北岸的人民军第4师开始进行炮火准备,步兵随即开始渡河。战至傍晚,美34团全线撤退,公州正面被突破。

公州正面突破后,大坪里的美19团左翼就暴露无遗了。人民军迅速向其侧后穿插。并以声东击西的战术于16日凌晨在芙江里和松院里偷渡锦江。

分析一下:大田战役的经过是怎样的?最终的结局如何?(图)  第3张

当日上午,人民军穿插部队占领了凤岩里,切断了美19团的退路。美军集中重兵企图突围,人民军占据了公路旁的高地,美军难以仰攻。而只要一辆汽车被击毁,整个道路就被堵塞了。

这一切与志愿军的三所里,龙源里阻击战极为相似,只不过规模要小一些而已。经过一天激战,美19团全军溃散。锦江防线彻底崩溃。

美军又匆匆改变计划,全线收缩至大田。以34团一营守卫京釜公路(正面),19团2营守卫论山公路(左翼),L连的一个排守卫清洲公路(右翼),34团3营为预备队。

7月19日早晨,人民军第三师自大坪里方向,第四师自论山开始包围大田。第二师从清州也开始了行动。

人民军从论山和公州公路向大田合击,并对大田飞机场和炮兵阵地进行了猛烈炮击。当晚,相当数量的人民军从美34团一营和19团2营之间渗透过去,向大田东南方迂回。

分析一下:大田战役的经过是怎样的?最终的结局如何?(图)  第4张

20日凌晨,人民军再次发起了猛攻。4时许,人民军突破美34团1营阵地该营放弃了阵地撤走。而人

人民军利用缴获的电台向美24师师部报告该营仍在坚守,美军被蒙在了鼓里。战至20日上午,美19团2营也支持不住了,便跟着34团1营一起撤到了大田南方的宝文山。这样一来,主要守卫大田的两个营都撤走了,而留在城里的美24师师部却一无所知。

在鸟致院以南强渡锦江的人民军, 从正面和侧翼同时发起猛攻, 歼灭美第24师1700余人, 迫其收缩兵力加强大田方向防御。人民军及时调整部署,进抵论山地区后迅速向大田以南和东南方向迂回,切断通山和大丘的公路,配合正面部队将美第24师包围于大田地区。

分析一下:大田战役的经过是怎样的?最终的结局如何?(图)  第5张

为援救被围的第24师,美第25师和第1骑兵师分别从釜山和浦项驰援大田地区。人民军阻击增援之敌,于20日重创并击溃美第24师主力。

同时,中线人民军突破敌小白山防线,东线人民军进抵盈德以北地区。迪安被俘虏。

至此,大田战役以朝鲜人民军的胜利而告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07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