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一下:圣彼得堡解放75周年,德国做了什么引得世界关注?(图)

散文社2022-10-09 17:19:27268

圣彼得堡解放75周年,德国做了什么引得世界关注?

2019年的1月27日,是二战时期苏联卫国战争圣彼得堡被解放的75周年纪念日。圣彼得堡作为当时纳粹德国北方集团军群的重要目标,从1941年9月8日开始一直由纳粹德国控制着,直到1944年1月27日正式解放。当年纳粹德军围困圣彼得堡共持续约900天,在围困时期苏联死亡人数在40万人至150万人左右,包括今天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亲人,也在当时的围困中罹难。那么在这个纪念日上,现在的德国又做了什么呢?

探究一下:圣彼得堡解放75周年,德国做了什么引得世界关注?(图)  第1张

1月27日,俄罗斯在圣彼得堡地区举行了盛大的纪念活动。而就在前一天,德国外交部发布声明,德国政府将拨款1200万欧元用于升级圣彼得堡的老兵疗养院,以便为二战当中参与围城战的俄罗斯幸存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二战已结束了如此之久,但是今天的德国依然坚持为各个受难国家提供赔偿。尽管这种做法没有外部力量强制,但是德国政府还是将其提升到了国家法律的层面,作为一项国策推行。

战争赔偿起源很早,几乎和人类的战争史一样长。

二战无疑是人类近代历史上最惨烈的战争。因此早在二战结束之前,针对如何惩罚罪恶的第三帝国,当时的英美苏3巨头就在雅尔塔集会,商讨德国的具体赔偿的问题。

探究一下:圣彼得堡解放75周年,德国做了什么引得世界关注?(图)  第2张

虽然大家都同意实物赔偿,然而当时美苏英各自的损失不同,要求的赔偿方案自然并不一致,这也导致1946年以后双方的分道扬镳。

不过在手段上,当时这3者都支持强征。因为德国东西分裂已经实际形成,美苏便分别在各自的占领区内强制性的索取赔偿,德国政府也只能按照占领者的要求被动的支付赔偿,看着东西被拉走也无法吭声。

美国对西德的强征进行了近5年,在1949年之后便停止。出于政治斗争的考虑,美国不仅停止了对德国的进一步剥夺,反而开始利用马歇尔计划帮助西德进行战后重建。

而在东德情况却糟糕得多,直到1953年一笔勾销之前,除了索要实物,苏联还对德国工业基础设备进行了大规模的拆迁,大批量,有计划地的向苏联境内搬运德国的工业生产设备。

探究一下:圣彼得堡解放75周年,德国做了什么引得世界关注?(图)  第3张

尽管这些设备大多在苏联根本没有机会用上,而是在西伯利亚的荒地里生锈腐烂,但作为胜利者的苏联显然出于心理原因不愿意轻易地原谅德国。但这样的做法也严重削弱了东德的工业基础,而且影响深远,导致东德甚至一度成了华约的弱环。实际上后来柏林墙的倒塌和德国的重新统一并不是平等的合并过程,而是东德向先进的西德主动融入的过程。

同时,早在1949年开始,美国就开始把赔偿方案的制定权力完全交给了西德政府。西德政府逐渐开始进行主动赔偿。赔偿从最初的被动变为主动,从一种对战败者的惩罚变成了一种主动的认错态度和一种对历史的反思。

探究一下:圣彼得堡解放75周年,德国做了什么引得世界关注?(图)  第4张

联邦德国的阿登纳政府甚至将其作为第一执政要务,其赔偿诚意和对战争的反思感动了全世界。政府的赔偿随后还带动了西门子、莱茵金属、法本化学、奔驰戴姆勒等大公司的相同行为,联邦德国大范围大面积的赔偿,也成为了当时联邦德国从各层面重新融入国际社会的基石,为其奠定了不可撼动的国际影响力。

而在苏联之下的民主德国,虽然被苏联免去了债务,但东德政府并没有在赔偿问题上像西德那样走的更远。这也造成了东西德国际影响力上的巨大差距,也是西德兼并东德一个重要原因。

探究一下:圣彼得堡解放75周年,德国做了什么引得世界关注?(图)  第5张

德国统一之后,新的德国出于道义继续延续着西德的赔偿道路。不过,1991年之前的联邦德国毕竟是西方的一员,因此冷战中对于同样深受苦难的东欧国家几乎没有做出赔偿行为。德国重新统一后,施罗德政府先后在华沙、莫斯科、基辅、明斯克等主要城市成立了赔偿基金会,专门用于处理过去一直因为政治原因拖着没完成的东欧赔偿问题。本次德国向俄罗斯进行1200万欧元的赔偿,实际也是这个进程的一部分。而在东亚,同样作为战败国的日本,所作所为显然比德国差远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13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