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一下:出家人戒酒 为什么西游记中唐僧喝了好几次酒(图)

散文社2022-10-09 18:20:50275

出家人戒酒 为什么西游记中唐僧喝了好几次酒

对佛教有一点了解的都知道,佛教中禁止饮酒,这是身为“出家人”的一戒,所以当《水浒传》鲁智深饮酒,才会招来其他佛门弟子的鄙视。但是在《西游记》当中,唐僧从头到尾却喝了不少次酒,但即便如此,却没有一个人认为他是犯了戒,这是为什么?唐僧喝的酒,在《西游记》中被叫做“素酒”,那这个素酒又是什么,为什么和素酒就没事?

讲授一下:出家人戒酒 为什么西游记中唐僧喝了好几次酒(图)  第1张

1.唐僧喝了几次酒

首先,唐僧第一次饮酒,是在即将离开大唐,前往西域的时候,李世民送上的一杯酒,不仅有酒,而且李世民还往里面加了一点大唐的土,希望唐僧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都别忘了自己来自什么地方,唐僧感动的稀里哗啦,酒也就喝了。而第二次是在收服猪八戒之后,高老太爷敬酒,只不过这一次唐僧没喝,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老太爷面子不敌大唐皇帝。

讲授一下:出家人戒酒 为什么西游记中唐僧喝了好几次酒(图)  第2张

之后,唐僧再喝酒,就是和那些想要与他成亲的女王、女妖精周旋了,女儿国国王对唐僧一见钟情,想要将他留下来,只是唐僧一心向佛,就算真的有动心,也都被他打消了念头,至于酒,也只好先喝下,做缓兵之计。还有就是无底洞,老鼠精同样逼着他喝了一杯酒。除此之外,唐僧也就没有饮过什么酒了,基本上都是再三推辞想办法拒绝。

讲授一下:出家人戒酒 为什么西游记中唐僧喝了好几次酒(图)  第3张

2.佛教戒酒

佛教当中自然是戒酒的,酒这种东西本身没有什么问题,没有毛病,但是问题就在于饮酒之后的人,可能会有一些罪恶的举动,失去理智,做出一些犯罪的行为举动,这就是佛家反对的了。因此,虽然不是说饮酒一定代表着会犯罪,但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为了阻止饮酒之后可能造成的犯罪行为,佛教对于酒是禁止的。

讲授一下:出家人戒酒 为什么西游记中唐僧喝了好几次酒(图)  第4张

不过,如果是生了病,酒作为一种药用来治病的话,遵照医生的处方,治好自己的病,饮酒就是没有问题的,当然,病好了之后就不能再继续,它只是一种辅助身体恢复健康的工具。其实不光是出家人,即便是俗世中的人,也不可以过量饮酒,这不光是对自己身体的不负责,更有可能会影响到其他人,甚至会影响到自己的后代,对他们造成难以逆转的伤害。

讲授一下:出家人戒酒 为什么西游记中唐僧喝了好几次酒(图)  第5张

3.什么是素酒

那为什么唐僧就喝了好几次酒?唐僧喝的那些酒,并不是我们现在看到的白酒,《西游记》中解释说是“素酒”。元朝之后,素酒在佛家是被认可的,也就是说,出家人毕竟还是人,如果忍不住了想要喝点小酒,那么能够被接受的只有素酒。所谓的素酒,就是一种没有经过蒸馏的酒,度数很低,也比较浑浊,相比“荤酒”要好一些。

唐僧几次饮酒,基本上都是推脱不掉的情况,而其他时候他都会甩给自己的徒弟,说自己不宜饮酒,让几个徒弟代劳,可见素酒对于僧人来说是能够被接纳的。不过这也都是《西游记》的情节,真实历史上的玄奘法师,可就不是这样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17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