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美国当年将庚子赔款用在帮清朝建立清华大学上面,其中有着什么政治目的?(图)

散文社2022-10-09 18:33:58253

美国当年将庚子赔款用在帮清朝建立清华大学上面,其中有着什么政治目的?

说起庚子赔款估计有很多小伙伴们还是很熟悉呢。当年八国联军侵华时期,中国和11个列强国家达成了屈辱的《辛丑条约》。在这个条约中有规定中国从海关银等关税中拿出4亿5千万两白银赔偿各国,并以各国货币汇率结算,按4%的年息,分39年还清。而这笔钱就被称之为“庚子赔款”,在西方被称之为“拳乱赔款”。每个国家对于赔款的利用都是不一样的,然美国却用在来帮助清朝建立清华大学。那么美国为何要这么做呢?这其中有着什么政治目的呢?

探究:美国当年将庚子赔款用在帮清朝建立清华大学上面,其中有着什么政治目的?(图)  第1张

美国的庚子退款帮清政府建校的事引发了其他各国的退款热潮,唯独一国分文不退,这个国家便是日本。

美国退款建校这事的引子源于1904年年底中国驻美公使梁成与美国国务卿海约翰就庚子赔款给美国用白银还是黄金结算而引出赔款过多且有不实之款项,从而在美国国会引爆退还不实赔款之争。

到底该不该退还以及何种方式退还虚报不实之赔款,成了当年美国国会热议的焦点。

探究:美国当年将庚子赔款用在帮清朝建立清华大学上面,其中有着什么政治目的?(图)  第2张

“哪一个国家能够做到教育新一代中国青年人,哪一个国家就能由于这方面所支付的努力,而在精神和商业上的影响取回最大的收获。”

上面这句话是摘自1906年美国伊利诺大学校长詹姆士呈送给西奥多·罗斯福总统的备忘录里的内容。詹姆士校长在备忘录的结尾的一句话让美国国会最终通过了退款申请,将退款的一部分专门用于开办中国到美国留学的学校,用以吸引中国留学生前往美国留学。

探究:美国当年将庚子赔款用在帮清朝建立清华大学上面,其中有着什么政治目的?(图)  第3张

詹姆士校长备忘录结尾的这句话是“商业追随精神上的支配比追随军旗更为可靠。”

1908年10月28日,美国政府和清政府草拟了派遣留美学生的规程,即自退款的第一年开始,清政府要在4年内每年至少派遣留美学生100人,直到退款用完为止。

探究:美国当年将庚子赔款用在帮清朝建立清华大学上面,其中有着什么政治目的?(图)  第4张


1909年6月,清政府在北京设立了游美学务处,这便是今日清华大学的雏形。两个月后,清廷内务府将皇室赐园清华园拨给了游美学务处作为校址。同年,游美学务处在北京史家胡同招考了第一批学生47人于10月份赴美留学。

美国的庚子退款产生了巨大的国际影响,得到庚子赔款的各国除日本没有退款外,其他国家在美国之后都退回赔款或放弃了赔款余额,以这种方式维护和扩张在华的其它利益。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18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