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一下:人参果打掉了为什么会消失?是土地偷吃了吗?(图)

散文社2022-10-09 20:52:14407

人参果打掉了为什么会消失?是土地偷吃了吗?

《西游记》中人参果的情节相比很多人都还记忆犹新,师徒四人来到镇元大仙处,恰逢镇元大仙不在,但他临走之前招呼自己的弟子,要把人参果献给贵客吃,奈何唐僧坚持认为这是婴儿,不能吃,两个弟子就自己吃了。然而事情被孙悟空知道以后,他去打了人参果下来自己吃,但是却不知道,果子被打落到了地上,瞬间就消失的无影无踪,这是为什么?为什么人参果会在接触到土地之后完全消失?难道是土地公自己偷吃了,还要为自己找一个借口吗?

说道一下:人参果打掉了为什么会消失?是土地偷吃了吗?(图)  第1张

西游记是名著,几百年流传下来依然经典。读者众多。相信众多朋友在读到万寿山人参果那一章节都会感到好奇与疑问:打下的人参果掉地上为何立马不见了呢?它是被地吃了还是使了个障眼法?

1.五行

“却说那三人穿林入里,只见那呆子绷在树上,声声叫喊,痛苦难禁。行者上前笑道:“好女婿呀!这早晚还不起来谢亲,又不到师父处报喜,还在这里卖解儿耍子哩!咄!你娘呢?你老婆呢?好个绷巴吊拷的女婿呀!”

说人参果之前,来说一说猪八戒的趣事。由于“四圣试禅心”八戒迷了心窍,被“四圣”绑在了树上,次日清晨被唐僧等人看到,孙悟空便忍不住调侃:好女婿呀!你娘呢?你老婆呢?

猪八戒一言不发,自觉难堪。随后,唐僧师徒便行程到了万寿山五庄观。你看这五庄观高山峻极,大势峥嵘,风生阴壑,飘飘万道彩云飞。连唐僧也做了个对比:前面所到之处都是那嵯峨险峻之处,这却更是好景好山,果然的幽趣非常。

说道一下:人参果打掉了为什么会消失?是土地偷吃了吗?(图)  第2张

话不多说!这就是镇元大仙地仙之祖的居所。然唐僧到达的那一天,镇元大仙正要外出开会。大仙便吩咐门下童子给师徒一共两个果子,而事情的高潮却是给了两个,孙悟空又打落了两个——打落的这两个果子还掉在了地上,忽而不见——这引发孙悟空这好奇宝宝的心——孙悟空便推倒了人参果。

那么本文的问题便来了,掉在地上的人参果为何忽而不见了呢?它是去哪里了呢?要知道,人参果是西游记之中极其珍贵的宝贝!三千年一开花,三千年一结果,再三千年才得熟;闻一闻,能活上三百六十岁,吃上一颗,能活上四万七千年。所以可以理解为它已”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知道了这点,我们再来往下看。

说道一下:人参果打掉了为什么会消失?是土地偷吃了吗?(图)  第3张

土地道:“这宝贝三千年一开花,三千年一结果,再三千年方得成熟。短头一万年,只结得三十个。有缘的,闻一闻,就活三百六十岁;吃一个,就活四万七千年。却是只与五行相畏。”

“这果子遇金而落,遇木而枯,遇水而化,遇火而焦,遇土而入。敲时必用金器,方得下来。打下来,却将盘儿用丝帕衬垫方可。若受些木器,就枯了,就吃也不得延寿。吃他须用磁器,清水化开食用,遇火即焦而无用。“

土地详细介绍了人参果的特性,甚至还说出了击落人参果的方法——得使用金属器具,说出了饮食它的方法——得用瓷器;而若不按照规则来,人参果便作废了,掉地上也就是作废了的意思。

总结一下,打落在地上的人参果消失不见是因为其沾了五行。孙悟空已“不在五行中”,故能长生不老;人参果不能沾五行,而吃了能长生不老;故能类比推之。

说道一下:人参果打掉了为什么会消失?是土地偷吃了吗?(图)  第4张

2.土地

西游五庄观一回为我们提供了另一种长生不老之道,人参果,九千年才成熟一次,是三界中可与蟠桃媲美的圣果。看守这颗果树则成了工作的重中之重,可以说整个五庄观就是为了看护这颗人参果树而修建的。那么该由哪位大神来负责看管呢?

悟空等人到达五庄观时,观长镇元子正在和三清之一的灵宝天尊下棋,能和三清混在一起玩,可见镇元子地位很高;悟空打坏果树,镇元子敞开袖口就把几人吸了进去,毫无还手之力,可见他的法力不一般。

但是为什么地位又高法力又强的镇元子只被封了个地仙之祖呢?地仙明显比天仙矮了不止一截,镇元子甘愿屈尊为林木管理员的原因就是,这颗树隐藏的秘密可比那些徒有虚名的封号有用得多。

说道一下:人参果打掉了为什么会消失?是土地偷吃了吗?(图)  第5张

首先,我们来看五庄观的两个道童清风、明月,一双稚嫩的脸庞却已经有了一千二百多岁,年龄比悟空还大!这就有疑问了,一个处于地界的偏僻的道观,两个小童子是如何保持青春永驻的呢?答案就是人参果树,注意是果树,不是人参果。

人参果九千年一熟,而清风明月才一千多岁,不可能吃过,然而千年苦行,直透泥垣,必经四肢皆朽五脏成灰,蟠桃他们是没机会品尝的,能够挨过磨难,全靠镇元子施法后的人参果树。

人参果落地就不见,悟空以为被土地顺走了,而土地是这么说的:“大圣方才打落在地,他即钻下土去了。这个土有四万七千年,就是钢钻钻他也钻不动些须,比生铁也还硬三四分,人若吃了,所以长生。”悟空不信,掏出棍子就是一顿捶,却连点灰尘都不起,无奈道:“我这棍,打石头如粉碎,撞生铁也有痕,怎么这一下打不伤些儿!”

说道一下:人参果打掉了为什么会消失?是土地偷吃了吗?(图)  第6张

刚钻都钻不动,金箍棒都敲不赢的泥土,柔软的人参果却能轻易渗透,这事很蹊跷。人参果的功效很有可能与树本身无关,而是与这一方泥土有关系,也就是说,五庄观守护的不是树,而是土。

万物都有灵性,人参果也一样,它不只是果实,更是披着水果外衣的一个个生灵!就像是还未出生的婴儿胚胎,靠土地里的灵气供应其长大,而一旦成熟,人参果的灵气就又被土地吸收走了。

也就是说,人参果树所在的土地是一个聚集灵气的大宝库,也可以说是囚禁灵气的牢笼,这就是人参果落地便消失的原因,连土地都找不到,说明没有进入地下,而是和土地融为了一体。

说道一下:人参果打掉了为什么会消失?是土地偷吃了吗?(图)  第7张

后来悟空将果树打倒,镇元子很生气,教训了悟空,他当然知道果树可以救活,只不过这事不能他去办,他给悟空指了条道——找观音。为什么?因为观音知道这块土地的秘密,如果镇元子以个人原因去找观音复活果树,观音必定不会答应,镇元子让悟空去喊,理由就变成了取经一磨难了,观音不会袖手旁观的。

观音来后,对着土地点了几滴净水瓶的水,人参果树便复活了,实际上则是被悟空破坏的土地恢复了灵性,也把吞噬的人参果也复原了,人参果是灵气的具现化表现,土地自然能随意支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25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