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斗战胜佛、旃檀功德佛、净坛使者、金身罗汉菩萨分别是什么意思?(图)

散文社2022-10-09 21:03:43364

斗战胜佛、旃檀功德佛、净坛使者、金身罗汉菩萨分别是什么意思?

《西游记》唐僧师徒四人成功取得真经后,如来佛祖给他们四位分别封了法号。其中唐僧被封旃檀功德佛、孙悟空被封斗战胜佛、猪八戒被封净坛使者、沙僧被封金身罗汉菩萨,那这四个封号究竟代表什么意思呢?其中只有孙悟空和唐僧封的是佛号,说明他们已经成佛,猪八戒和沙僧就没有这样的待遇了。不过从每个人在取经路上所做出的贡献来看,这个结果也算合理。唐僧作为取经最核心的人物,又是金蝉子转世,最后成佛理所应当。孙悟空一路上降妖除魔,功劳最大,而且如来早就想把悟空麾入门下,所以猴哥成佛也在意料之内。猪八戒和沙僧虽然没到佛这个级别,但沙僧封的是菩萨,也已经非常了不起。唯独八戒的净坛使者可能会让他稍稍有些不满,感觉还没他以前的天蓬元帅听上去威风。

解说一下:斗战胜佛、旃檀功德佛、净坛使者、金身罗汉菩萨分别是什么意思?(图)  第1张

旃檀功德佛是三十五佛之一,位于佛陀的西北方,左手定印,右手触地印。旃檀功德佛可以阻止斋僧的罪孽,并帮助念诵他名号的人积攒功德。唐僧也是在经历了九九八十一劫后,才达到如此修为,已经能够化度众生,为弟子授记解惑了。有一种说法是说,作者吴承恩十分尊敬旃檀功德佛,他认为此佛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佛。所以在唐僧到达西天取得真经,功德圆满以后,就把这个佛家十分重要的一个法号借如来之手给了唐僧。

解说一下:斗战胜佛、旃檀功德佛、净坛使者、金身罗汉菩萨分别是什么意思?(图)  第2张

孙悟空的斗战胜佛也是三十五佛之一,这个佛号听起来就十分战斗,感觉和孙悟空十分搭配。不过给孙悟空封斗战胜佛并不是指他是佛教战斗力最强的佛,一旦踏入佛门,心中这些打打杀杀早就该放下。斗战胜佛的寓意是战胜烦恼,领悟道理。孙悟空从一个莽撞、不计后果的妖猴,变成有担当、有责任感的大师兄,就是因为这一路悟空领悟的东西越来越多,思想也越来越成熟。所以如来才会给他这样一个封号,十分贴合他的经历。

解说一下:斗战胜佛、旃檀功德佛、净坛使者、金身罗汉菩萨分别是什么意思?(图)  第3张

猪八戒的净坛使者一直让很多朋友一头雾水,这究竟是个什么意思呢?净坛使者既不是佛号也不是菩萨,感觉就是一个普通的法号。当时如来对八戒说:“因汝口壮身慵,食肠宽大。盖天下四大部洲,瞻仰吾教者甚多,凡诸佛事,教汝净坛,乃是个有受用的品级!”意思是如来觉得八戒口壮身慵,食肠宽大,能够享受八方香火,才把他封为净坛使者。其实这也跟八戒知错就改、善于听取他人意见的性格有很大关系。八戒虽然有很多不好的品行,但最后也算是悬崖勒马、浪子回头。

解说一下:斗战胜佛、旃檀功德佛、净坛使者、金身罗汉菩萨分别是什么意思?(图)  第4张

沙僧被如来封为南无八宝金身罗汉菩萨,很多人都以为沙僧最后只是个罗汉,实际上沙僧是菩萨位。取经路上,最让唐僧放心的徒弟就是沙僧了,沙僧一路任劳任怨,谨守本分,如来也正是因为沙僧具有这优秀的品质,所以给了他一个菩萨位,希望他能把自己的品性传至后人。师徒四人的封号,大家现在都看懂了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26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