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下:古代军功怎么算?打仗那么混乱如何算人头?(图)

散文社2022-10-09 21:59:23313

古代军功怎么算?打仗那么混乱如何算人头?

在古代,沙场上建功立业是一个人晋升的非常快的办法,如果你的军功达到了,那么自然可以从最小的士兵开始,一步步做到大将军,而且的确历史上很多将军的功业都是战场上杀出来的。但是这也就有一些问题,打仗的时候毕竟是非常混乱的,如果要按照杀敌的数量来算军功的话,那该怎么算?难道说杀了一个敌人之后再砍下头数数吗?古代的军功究竟是如何计算的?

解读一下:古代军功怎么算?打仗那么混乱如何算人头?(图)  第1张

1.计算军功的办法

可能我们最常见的,就是和战国时期秦国制定的军功政策那样,最直接最简单的,按照杀敌数量来计算军功的办法,杀一个人,杀两个人,只要杀敌到了一定的规定的数量,就可以为自己和自己的家庭挣到一个爵位,获得相应的奖励,杀敌数量越多,奖励越高。这也正是秦国军队被称为“虎狼之师”的原因之一,所有人都争先恐后地往前冲,军队的战斗力自然是很高的。

解读一下:古代军功怎么算?打仗那么混乱如何算人头?(图)  第2张

秦国的军功爵位,看起来其实需要杀敌的数量并不多,有的只需要一个,有的只需要两个,但是我们可以想想,那是在战场上,你即便是杀了一个敌人,想要把他的头砍下来带回去领赏,但是如何保证自己在砍头的时候不被别人偷袭?所以说,虽然看起来需要的数量并不多,但实际上,你会被迫不停地杀敌,不能停下来,否则你自己就会成为别人的军功。

解读一下:古代军功怎么算?打仗那么混乱如何算人头?(图)  第3张

2.会不会有人虚报数量

但是因为人头不好拿,砍下来也费尽,所以有时候也会以其他部位代替,比如左耳朵,或者鼻子,这些总是会比人头要更好携带一些。不过既然是战场,场面混乱,那又该如何防止有人谎报军功呢?这种情况还是很多的,有些人杀良冒功,杀的人并不是敌军而是普通百姓,却也被拿来谎报,还有的杀了自己的同僚假冒,历朝历代都会有,但是明朝时期最为严重。

解读一下:古代军功怎么算?打仗那么混乱如何算人头?(图)  第4张

所以说,人头在战争中至关重要,可是却也没有办法完全避免贪功的人的谎报。但是如果能够在审查的时候严格一些,发现了之后对谎报的人实施严厉的惩罚,或许这种情况还是可以控制一下的,但是如果一个机构办事不力,发现不了,或者发现了也不去进行处理,行贿受贿,相互之间都在进行隐瞒,那这个朝代估计也就离灭亡不远了。

解读一下:古代军功怎么算?打仗那么混乱如何算人头?(图)  第5张

3.其他办法

不过也不是只有杀掉普通士兵这一个办法,毕竟相对于士兵来说,将军还是要更重要一些的。如果没有了将领,那么这一个军队就会如同一盘散沙,没有办法去指挥和控制,正所谓群龙无首,擒贼先擒王。所以相比杀掉很多个小兵来说,可能都还没有杀一个将领的军功来的更快。但是将军身边毕竟有很多保护,而且也不在最前面的位置,所以难度也是相当大的。

除此之外还有“夺旗”“破阵”“先登”等等办法,夺取军旗、破坏军阵、率先登城的士兵,都是能够有很大的封赏的,因为这些事情相对于砍杀敌军来说,有更高的难度,但是也有更好的振奋人心,扰乱敌军的效果。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29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