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越战战争晚期南越的110万大军为何不到两年就被歼灭?(图)

散文社2022-10-10 04:49:04290

越战战争晚期南越的110万大军为何不到两年就被歼灭?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没多久冷战便开始了,所以这便导致了世界上局部地区因为世界局势的问题而展开了一些战争,先后多达几十场战争。而其中要数规模最大的战争就要属越南战争了。1973年美国军队从越南战争中撤出来,以一种最惨烈的失败结束了战争。而美国撤军后,到1975年,北越就吞并了南越。但是,即使美军走后,南越军队依旧有110万之多,为何不到2年,就被北越彻底歼灭?

科普:越战战争晚期南越的110万大军为何不到两年就被歼灭?(图)  第1张

美国历经20年消耗,花费5000多亿美元,损失无数装备,人员,甚至国家都被拖累,在70年代争霸中被苏联超越。为此,美国决定弃卒保车,在1973年撤军越南,保住自己。但是,美国并没有放弃南越,美军走的时候,做了三件事。

一是,为南越扩军。将南越军队直接扩展到110万,形成庞大军队。二是,给武器。当时美军在越南的几十万大军装备,先进的飞机,坦克,装甲车甚至舰船等,都送给了南越军队,极大的武装南越。第三,给钱。虽然美国不再直接出兵参战,但是依旧是不断金钱支援南越,为其提供金钱后盾。

美国之所以这么做,是希望南越强大,军队强大起来,再加上南越比北越富裕,整体力量强于北越。因此美国希望自己撤军后,南越能够继续坚持,至少保持几十年僵局对抗态势。但是令美国绝望的是,撤军后不到2年,北越就消灭了南越110万大军,实现了国家一统。那么问题来了,南越当时仍有百万大军,为何不到2年被歼灭呢?其实原因很简单,主要有三点。

科普:越战战争晚期南越的110万大军为何不到两年就被歼灭?(图)  第2张

第一,战斗意志的坍塌。

从军队角度来说,战斗意志那是决定性的因素,一旦心理防线被突破,那么再多的军队都是摆设。当年解放全国不就是如此!而南越虽然有110万,美国装备的先进军队,但是连美国都溃败,使得南越军队毫无战斗意志,认为美国都打不过,自己必败无疑!

所以将军都偷生,都在转移财产,士兵无心战争,保命要紧。所以即使北越军队没有南越多,装备没有南越强,但是在战场上基本上一触即溃,只有被歼灭的份!

科普:越战战争晚期南越的110万大军为何不到两年就被歼灭?(图)  第3张

第二,里应外合。

美军撤军后,南越军队在边境建立了三道防线,固若金汤。本来这个防线,预计最起码能抵挡几年的,如果北越军队强行对战,即使能够胜利,也是损失惨重。但是北越军队却没有选择硬碰硬,而是借道老挝,柬埔寨,直接南下,穿越丛岭到达南越,提前一年就开始渗透,布防。

北越先后通过这种方式,渗透进几十万军队,他们聚集在南越的乡村,山头,交通要道,不断打游击,搞破坏,牵制南越很大兵力。等北越1975年发动总攻的时候,里应外合,直接一举歼灭南越军队,不到2年就统一全国。

科普:越战战争晚期南越的110万大军为何不到两年就被歼灭?(图)  第4张

第三,内部的腐烂。

南越因为受西方文化影响,比较开放有钱,但是从吴庭艳开始,南越政府极端的腐败贪污独裁。加上北越的宣传战,使得南越百姓对于南越政府那是怨声载道,失去对其支持。而北越那是团结一致,而且还有苏联的支援,在整个“人和”上差距更大。

所以北越统一南越的过程中,南越那是主动推翻政府,欢迎北越,跟当年我国一样,所以自然是势如破竹。110万军队,不到2年全部完蛋,全面崩溃。所以这才叫兵败如山倒,对此美国人到现在也没想明白,他们为何失败,南越为何失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53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