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封神演义闻太师地位为何那么高?(图)

散文社2022-10-10 19:04:57204

封神演义闻太师地位为何那么高?

在《封神演义》当时,其实姜子牙的封神行动早在许多年前就已经逐渐展开了。截教教主通天,更是在碧游宫前张贴告示,告诫门下,闭门清修,不得掺合进商朝与西岐的纷争之中。可以说,截教金仙高手早就知道掺合封神大战,有性命之忧。

了解一下:封神演义闻太师地位为何那么高?(图)  第1张

如果说,当初九龙岛四圣是受闻太师邀请,抹不开情面,方才下山,最终身蹈死地。那么,十天君则在闻太师出面邀请之前,就已经决定前往西岐助战。

十天君本与商周大战无关,他们完全可以逍遥海外,静心等待封神大战结束。反正,需要渡杀劫的是阐教十二仙首!可是,他们却犹如染了疯魔一般,呼朋引伴,兴冲冲前往西岐,最终全部身陨道消。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十天君愿意放弃清修,冒着生命危险,前往封神大战第一线呢?

首先,因为闻太师的情面。

截教四大弟子以下,有不少能人,摆下十绝阵的十天君实力都在金仙中期以上。赵公明,云霄、琼霄、碧霄兄妹,个个神通广大,早在天皇时期就已经得道,达到大罗金仙之境,论寿元已经活了数千年。可是,在见到闻太师时,大家无一例外,都口称“闻兄”!

了解一下:封神演义闻太师地位为何那么高?(图)  第2张

闻太师为何如此受尊敬?

一来,闻太师身份尊贵。他的师父乃是通天教主四大弟子之一的金灵圣母。故他虽然是三代弟子,却是嫡传。在截教中地位之高,普通截教散仙无法与之相比。

二来,闻太师修为高深。他虽只在金灵圣母门下修行五十年,论寿元不足百岁,可是,已经勘破大罗奥义,达到了大罗金仙中期境界,堪称三界万年难遇之奇才。若闻太师不死,不需多少时日,他或许就能窥悟天道,达到圣人之境!

三来,闻太师重情重义。闻太师与朋友交往,颇重情义。无论是耳闻还是目见前来助拳的道友陨落,闻太师无不睚呲欲裂,悲痛欲绝。为朋友,闻太师不知道流了几遍眼泪。正因闻太师重情重义,朋友们也愿意为闻太师甘冒奇险,挺身赴死。

其次、因为申公豹的煽动。

了解一下:封神演义闻太师地位为何那么高?(图)  第3张

闻太师前往东海访友,见到菡芝仙。菡芝仙提到:“前日申公豹来请俺们往西岐助你。”

申公豹乃是阐教仙人,到底说了什么,竟然能煽动一帮截教仙人冒险前往西岐呢?书中没有细说。

不过,后文写十天君在西岐城外摆下十绝阵,双方会面,十天君的带头大哥秦天君怒斥姜子牙,其中话语,估计就是照搬申公豹说辞。

秦天君说:“汝乃昆仑门客,吾是截教门人,为何你倚道术欺侮贵教?甚非你我道家体面。”

子牙答曰:“道友何以见得我欺侮吾教?”

了解一下:封神演义闻太师地位为何那么高?(图)  第4张

秦完曰:“你将九龙岛魔家四人诛戮,还深侮吾教。我等今下山,与你见个雌雄。”

此处原文有误,“魔家四人”当是“王魔四人”。原著中并未提到魔家四将出生九龙岛,而王魔等人则明确是九龙岛炼气士。

申公豹要想说动截教仙人,就必须站在截教的立场去思考,去劝说。之前陨落的商军人马中,唯独九龙岛四圣是金仙修为,与秦天君等人交好——摆下地烈阵的赵天君,也是九龙岛炼气士哦。

故申公豹必定大谈九龙岛四圣如何惨死,阐教门人像姜子牙,如何嚣张,强调四圣之死,不但是四圣个人的耻辱,更是整个截教的耻辱。

故十天君下山,既是为好友报仇,更是要为截教挽回颜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00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