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最近一次木星合月是什么时候?(图)

散文社2022-10-10 19:16:49287

最近一次木星合月是什么时候?

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天文景观,有很多人关注,但是需要等很久才会出现,有的是几年,有的是几十年,甚至有数百年才能等到一次的奇观。而就在今年的3月27日,将会出现一次较为常见的“木星合月”,也就是木星与月亮运行到同一经度上。木星这样一个大体积、大质量的行星,与月亮这样“娇小”的“月姑娘”相遇,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景象呢?对此感兴趣的朋友们,马上就可以看到这一奇观了。

说道:最近一次木星合月是什么时候?(图)  第1张

3月是一个天文现象热闹的日子,今年的3月出现了“众星捧月”的天文现象,除了肉眼很难见到的天王星和肉眼不可见的海王星,其他的三颗地球轨道之外的行星以及金星,都在本月发生了“合月”的现象。首先就是月初的“土星合月”,一天后就发生了“金星合月”,后面又跟着金星,还有本年度最后一次“超级月亮”,最后是即将到来的“木星合月”。

这也就是说,除了因为离太阳太近而很难看见的水星,还有离地球太远而看不见的天王星和海王星,能看见的几个行星都在3月和月亮来了个“亲密约会”。这就是真正的“众星捧月”。其实除了这些之外,在之前的春分节气中,今年的第三次“超级月亮”落下帷幕,而且今年只有三次,也就是说后面要看就要等到下一年了,不过这个月还有一次值得一观的“木星合月”。

说道:最近一次木星合月是什么时候?(图)  第2张

木星是八大行星中最大的一颗,能够看到它和月亮共同起舞,也是非常幸运的一件事。不过,说起幸运,虽然这个月的天文事件很多,但是由于“流浪太阳”的关系,整个三月就没有几天晴好的天气,所以很多地方都没办法见到这些天文奇观。不过,未来一段时间预计是晴好天气,27日的“木星合月”将发生在黎明前,有条件的一定不要错过这次机会。

其实,行星合月的现象并不少见,一年就会发生很多次,不过,像这样都集中在同一个月比较少见而已。行星合月中,“金星合月”是最让人期待的一个,因为金星是天空中最亮的行星,也被称作启明星,所以看起来最清晰。而接下来的“木星合月”就是金星之后的最佳看点,毕竟是最大的行星,而且一直被视为地球的保护神,甚至还是许多人期待的下一个恒星潜力星。

“星月童话”将在27日的“木星合月”后正式落下帷幕,虽然还是会不断的发生行星合月现象,但是显然没有这一次集中在一起形成的“星月童话”有意义。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时不时就“流浪”的太阳能给力点。

说道:最近一次木星合月是什么时候?(图)  第3张

继土星合月、金星合月和火星合月后,本月繁星“逐月”的“浪漫连续剧”27日继续精彩上演,这一次的“男主角”换成了太阳系的“巨无霸”木星。天文专家表示,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有兴趣的公众和早起出行的人们可于当日黎明前欣赏到这幕浪漫的“星月童话”。

行星合月时,月亮和行星在视觉上很靠近,无论对于观赏还是摄影都是很有特点的天象,尤其金星和木星这两个最亮行星的合月,更是备受“追星族”的青睐。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27日5时,月亮就像被拉直的弓弦,挂在西南方天空,晶莹剔透,泛着乳白色的光芒。在月亮左下方不远处,依偎着一颗明亮的星星,这就是木星。此时此刻,在黎明前的微微晨曦中,星月辉映,竞放光芒,充满诗情画意。随着天光增亮,木星逐渐被早霞淹没,独留月亮迎接日出的到来。

说道:最近一次木星合月是什么时候?(图)  第4张

天空对于目前的我们来说,有着太多太多的神秘性。或许正是由于这种神秘性的存在,才会惹得人们进行一步又一步的探索。对于“行星合月”这种天文奇观,事实上并不多见, 但也不罕见。在每年当中,基本上都会发生数十次。但很多情况下,由于种种原因的限制,人们的肉眼并不能直接观测到这种奇观。

“木星合月”,顾名思义,木星与月亮运转到统一轨道上。故此,在每年当中,木星合月的现象也是发生很多次。但是呢,由于木星的体型巨大,所以,“木星合月”是众多“行星合月”现象中,除“金星合月”以外最容易观测到,也是效果最好的一种奇观。木星作为最古老的行星,新城域太阳诞生之日。故此,木星也被称为“太阳系的原始模型”。故而,研究木星会更加有利于研究太阳。

说道:最近一次木星合月是什么时候?(图)  第5张

关于“行星合月”的时间,前有“土星合月”、“金星合月”以及“火星合月”,而现如今这个庞大的“追星族”的主人公, 却被“巨无霸”木星所起取代。巨无霸将在几日后,约会“月姑娘”,这种浪漫的“星月童话”,也是备受众人期待。由于木星的特殊体积,此次“木星合月”事件,凭借肉眼,也是可以观测的到。

早前时期,还曾出现过“金星合木星”的奇观。但这种奇观,事实上仅是一种视觉现象,即只是在人们的视线方向上有所接近,而并非是真正的接近。金星合木星发生在日出之时,金星亮相天空之时,紧随其后的便是木星。一个光亮鲜明,一个柔和艳美,既有争辉之意,更有相辅相成的味道。但这种奇观并不会持续很长时间,随着天空的明亮,金星与木星也会淡出天幕。此现象,最近在2019年1月22日发生过一次。

继金星合木星之后,在2019年2月11日,还曾发生过一次“火星合月”的现象。由于火星是唯一一个能用望远镜看到的类地行星,故此,在很多天文爱好者的眼中,此现象颇有研究之意。再说回“木星合月”,这种现象基本上每月都会发生一次,有时会发生两次。但因为种种不可抗力的因素,如天气等,人们不一定每次都能看到。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01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