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陈塘关是现在的哪里?揭秘历史上的陈塘关是哪里(图)

散文社2022-10-10 20:31:32298

陈塘关是现在的哪里?揭秘历史上的陈塘关是哪里

说到陈塘关其实大家都知道这个和哪吒有着非常不一般联系的地方的,话说哪吒就是出生在这个地方的,说了这么多的,那么这个叫陈塘关的地方故事那么多我们也不妨一起来研究研究看看,这个叫陈塘关的地方相关的问题,从网友们最为关心的开始,话说陈塘关陈塘关的叫,那么假如我们拿现在的话说,这个陈塘关在现在什么地方呢?也就是说历史上的那个陈塘关换算成现在的地方,那现在这个地方应该叫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解谜:陈塘关是现在的哪里?揭秘历史上的陈塘关是哪里(图)  第1张

我们今天要说的是和哪吒有关的那个陈塘关,并不是大家熟悉的那个陈塘关了,因为叫陈塘关的这个名字的地方很多,那么有的人问了,这个和哪吒相关的陈塘关到底是哪呢?下面我们分析看看。

一、关于陈塘关位置的说法

1.位于天津市。传说中是哪吒出生的地方,毗邻东海,原型是天津河西区陈塘庄街和陈塘交界处,原来此地有古代哪吒庙,后来由于城市规划等原因没有恢复。

2.位于四川省。因为在宜宾翠屏山上有一个专门哪吒的神像观,叫哪吒行宫。邓艾于公元263年辟阴平道入蜀前,陈塘关是进入龙门山和镇守涪江、平通大小二河的关隘。这里地势险要,既可扼守两条河滨大道往来,又是封锁进出大山区直通陕甘的要塞。相传托塔天王李靖曾任此关总兵,三太子哪吒就在这里降生。《江油县志》引唐代《阴平县志》称:陈塘关为古关隘。

3.位于福建省。陈塘关在惠安县北部涂岭镇的潼关岭,原为泉州通往福州的驿道隘口,相传元末明初农民起义首领陈塘,曾在此筑关修寨、驻扎兵马,故改称陈塘关。

解谜:陈塘关是现在的哪里?揭秘历史上的陈塘关是哪里(图)  第2张

二、原著中陈塘关的描述

1.《封神演义》中写道:“时逢五月,天气炎热,李靖因东伯侯姜文焕反了,在游魂关大战窦融,因此每日操练三军,教练士卒。”“李靖因东伯侯姜文焕为父报仇,调四十万人马,游魂关大战窦融,融不能取胜。李靖在野马岭操练三军,紧受关隘。”

东伯侯总镇东鲁二百路诸侯,其管辖范围相当于今天的山东及其周围地区。原著中说因为东伯侯姜文焕反了,在游魂关大战窦融,所以李靖表现得很紧张,时刻练兵,以备不时之需。如果陈塘关在四川或是在福建,那么东伯侯反不反都影响不到李靖所在的陈塘关,李靖只需经营好自己所在的关隘就行了。

2.“哪吒脱了衣裳坐在石上,把七尺混天绫放在水里蘸水洗澡。不知这河是九湾河,乃东海口上。”

从这段文字中可以看出,哪吒同家将出关,约行了一里之余,就到达了九湾河,这九湾河乃是东海口上,所以哪吒在此洗澡,就影响到龙宫了。如果陈塘关在四川或是在福建,那么就完全没必要说什么“九湾河是东海口上”,要知道四川在大陆中部,福建则在南部,靠近南海。

解谜:陈塘关是现在的哪里?揭秘历史上的陈塘关是哪里(图)  第3张


综合以上几点内容,我们就可以断定陈塘关的位置不会在四川或福建,只能是在天津附近。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05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