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现代高考和古代科举的区别,古人为什么考试还要带吃的?(图)

散文社2022-10-10 20:30:50280

现代高考和古代科举的区别,古人为什么考试还要带吃的?

很多人可能觉得,现代的高考其实就和古代的科举考试差不多,都是最重要的一次选拔人才的方式,而且现在高考状元也有很多,所以不自觉地就会把高考和科举等同起来。但实际上,这两者只能是一种适应当时社会需求的发展关系,完全不能够等同起来。比如说,现代考试带上笔和证件,但是古代考试要带的东西却远远不止这些。

了解:现代高考和古代科举的区别,古人为什么考试还要带吃的?(图)  第1张

古人参加科举需要带上“考篮”,用于盛放自己考试的时候所有的物品,绝不简单的只是文具,还要带上食物,这也只是两个最为重要的部分,除此之外甚至还包括各种日常用品。科举制度诞生于隋朝,但是历朝历代的制度都是不一样的,考试的内容、方式都不一样,我们只聊聊距离最近的明清时期的科举制度,为什么那个时候需要带那么多东西。

了解:现代高考和古代科举的区别,古人为什么考试还要带吃的?(图)  第2张

明清时期的科举是非常严格的,在此之前的考试可能只需要考一次,但是到了明清时期,如果想要从一个普通的读书人成为状元,一路考下来,一共需要考四次,而且这是最低的次数,万一有一次没有考中,结果自然是需要重考,从院试、乡试、会试到最后的殿试,其中乡试还是每三年一次,相比现代每年一次的高考,是不是觉得幸运多了?

了解:现代高考和古代科举的区别,古人为什么考试还要带吃的?(图)  第3张

而且,高考要带的东西很简单,可科举就不一样了,除了最基本的考试用具之外,因为考场中每个人都是一个单独的很简陋并且没有门的隔间,所以需要有油布制成的帘子,还要带上钉子锤子把这些东西钉在墙上,不然的话遇到下雨或者夜晚降温,倒霉的只能是自己,要是在考场上病倒了,自己的努力可就打了水漂了。

了解:现代高考和古代科举的区别,古人为什么考试还要带吃的?(图)  第4张

高考有统一发放的草稿纸,但是科举没有,需要自己带上很多纸,用于打草稿,而且有时候还可以把自己写的文章抄出来,等到考试结束之后拿给别人进行点评,自己心里也好有个底。还要带上卷袋,保护自己的卷面干净整洁,要是有一点点的损坏,就算是能写出状元级别的文章,那也和状元没有关系了,再看看现代高考那些不整洁的卷面,也不会因此剥夺考试的成绩,是不是轻松多了?

了解:现代高考和古代科举的区别,古人为什么考试还要带吃的?(图)  第5张

食物,这又是一个很重要的必备品,考试三天,不带吃的东西那简直就是作死,但是又不能只吃冷食,所以还会带上一个小炉子用来煮一些热粥热饭和事先准备好的没有汤水的耐保存的食物,那就还需要碗筷勺子以及煮食的时候需要的各种物品,想想看今天的高考,一门考试就那么几个小时,考完了食堂也准备好了饭菜,吃完休息好继续下一场,和古人简直没法比。

万一被分配到了靠近厕所的那几间,那就更是悲惨了,所有人都在那里上厕所,想象一下也能有些感受的吧,所以为了避免被分到那里之后恶臭难忍,也会带上一些香囊之类的东西,还要带上一些药物,避免考试中途生病影响答题。其实这也还只是一小部分,如果有机会穿越去参加一次科举考试,你一定会极其怀念高考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05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