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故宫为何能数百年安然无恙?(图)

散文社2022-10-10 20:50:09302

故宫为何能数百年安然无恙?

故宫建成距今已经有近六百年的历史了,这样长的时间,可以说故宫本身就是一个奇迹,毕竟六百年的时间里,还经历过很多的地震,而地震可是建筑物的天敌,很容易就会被一些强烈地震毁掉。但是故宫竟然能够在六百年的时间里,即便是经历过地震却也能够毫发无损,这究竟是怎么做到的?故宫的建筑结构究竟有多厉害的抗震能力?

解说一下:故宫为何能数百年安然无恙?(图)  第1张

在中华长达上下5000年的历史中,老祖宗们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瑰宝,其中要说最让人深刻的,很多人都会说起故宫,提到故宫,大家首先想到的必定是它的宏伟和大气,这座旧称“紫禁城”的皇家宫殿,占地面积72万平方千米,拥有房屋9000余间,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

但大家可能想不到的是,故宫于公元1420年建成,历经近600年,期间发生过200多次地震,故宫却依旧安然无恙,不久前,英国某电视台推出了一个纪录片,其中有一集叫做《紫禁城的秘密》而为了揭开故宫历经600年风雨依然”坚挺“的秘密,许多英国记者和专家专程来到北京,在取得故宫方面的同意后。

解说一下:故宫为何能数百年安然无恙?(图)  第2张

在故宫专家的带领下做了一个实验,他们按照1:5的比例,完全采用故宫的建造方法,做出了一间故宫宫殿的模型,然后把它放到了实验室内,让它接受了模拟地震的考验,而当震级到达5级时,模型开始有了轻微的摇晃,再当震级达到7.5级时,模型的摇晃加剧,围绕在它旁边的砖墙彻底倒塌,而最后震级达到10.1级时,整个模型剧烈摇晃,似乎马上就要倒塌了,然而30秒模拟地震结束后。

令所有英国专家和记者诧异的是,故宫宫殿模型却稳稳地立在那里,只是位置发生了微小的偏移,面对这个结果,英国记者和专家们都惊呆了,英国学者紧紧地握着故宫专家的手,激动的说:“太完美了!!!”而事实上故宫之所以能够如此“坚挺”,原因是跟它的建造工艺有关。

故宫的整体建筑没有用一根钉子,而是用了10万根木头以榫卯结构打造,在加上“斗拱”结构能起到很好的连接固定作用,能灵活抵消地震的部分破坏力,能灵活抵消地震的部分破坏力,随后,故宫专家对建筑的核心,“斗拱”进行了拆解,仅仅由弓形和方形的木块组成,不用钉子胶水,仅用榫卯的技艺,让两块木头完美贴合,灵活地抵消了地震的破坏力。

解说一下:故宫为何能数百年安然无恙?(图)  第3张

如果你去过故宫,应该会有印象,故宫的柱子都是平整竖立在地板上,并没有深入地基中,那么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地震时,深入地基的柱子会被折断,相反,则不会发生这种情况,不得不说,老祖宗的智慧真的是很让人佩服。

我国发生过不少地震,距离我们最近的一次大地是在2008年,伤亡人数很大,同时对我国经济损失也不小。而像上世纪的唐山大地震,地震时房屋倒塌无数,唐山地震的震源离首都很近,北京受到的影响也不小。

很多钢筋混泥土做的房子都在一刻倒塌,可让人没想到的是,六百多年前修建的故宫却什么事都没有。在故宫修建之时没有混泥土这些东西,它的材料不过就是那些木头之类的,这样简单的材料竟然能抵挡地震,或许这所古建筑本就不简单。

解说一下:故宫为何能数百年安然无恙?(图)  第4张

紫禁城是帝王的居住之所,自然马虎不得,朱棣当皇帝本来就名不正言不顺,天下百姓对他不信服也是正常的。所以他继位后立刻着手修建紫禁城,他想让天下人都知道他的能力和手腕,还可以让一些权贵和他站在一起,对于朱棣来说,修建紫禁城对他好处多多。

曾经的古人都比较封建,如果一场地震或者一场大火就把紫禁城给烧了,那么天下人肯定会觉得这个皇帝不行,是上天的警告。所以紫禁城里有不少水缸,就是防止火灾的发生,面对地震他们也做了不少防范。

故宫的地基是海绵做的,大家都比较好奇,这种巨大宫殿不应该找一个强硬的东西做地基吗?为何古人要反其道而行,当然故宫的地基准备材料很多,不可能只用了海绵。

解说一下:故宫为何能数百年安然无恙?(图)  第5张

除此之外故宫里面还有百万“刹车”,古人建筑的时候特别喜欢用榫卯结构,用此来连接屋子里面的房梁等等。在古人眼中,那些钉子并不可靠,他们更愿意相信榫头与卯眼连接,认为这样修建出的房屋才会更加结实。事实证明的确如此,当地震发生之时,榫头与卯眼会发生转动,以此来减少地震带来的影响。

最后一点是故宫的柱子会跑,故宫柱子的材料大部分都是金丝楠木,这种东西特别昂贵,光运输和挖采成本就高得吓人。当然贵有贵的好处,这种柱子它和普通柱子不同,韧性特别的好。

这些柱子也并不是垂直在地面上的,而是有一点点倾斜,地震一来这些柱子还会自己移动,这样一来顶部就不会那么容易掉下来了。正是因为故宫有这些黑科技,所以经过了多次地震依旧屹立不倒,从此我们也能看出古代的建筑理论还是非常先进的。你们怎么看待这些黑科技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06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