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传教士汤若望为何会被判凌迟?(图)

散文社2022-10-11 03:53:04251

传教士汤若望为何会被判凌迟?

凌迟酷刑相信大家都非常了解了,这是我国清朝时期最残忍的酷刑之一,此刑一般是来惩罚那些大逆不道或是完全无法饶恕的罪人的。但是在清朝期间,虞城善良,宣誓终生安贫、贞洁、服从的德国传教士汤若望为何会被判处了凌迟刑呢?汤若望到底做了什么不可饶恕的事情呢?现在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关于:传教士汤若望为何会被判凌迟?(图)  第1张

汤若望,原名叫约翰·亚当·沙尔·冯·白尔,是一个德国人,是神圣罗马帝国的耶稣会传教士,天主教耶稣会修士、神父、学者。

汤若望出生于德国科隆,从小就聪明好学,学习成绩一直都很优秀。16岁的汤若望被当地耶稣会教区推荐到罗马德意志学院学习。他用三年的时间就把修完哲学、古典文学、数理天文学等全部课程,数学和天文学的成绩都非常突出。

在1611年的10月,阿汤哥就加入耶稣会成为了一名见习修士,同时也加入了灵采研究院,继续探索着他所热爱的新科学,特别是在数学和天文学方面。之后他又到罗马学院学习数学和神学研究,在1617年,他以最优秀的成绩完成了在罗马学院的学业,然后就晋升为神父。

关于:传教士汤若望为何会被判凌迟?(图)  第2张

1618年,他在在金尼阁的带领下,从里斯本启航东渡,历经一年的时间来到了中国的澳门。之后便在中国开启了他不同寻常的一生。

明朝时期,来到中国的汤若望脱掉了僧袍,换上儒服,住进中式房屋,并潜心研究中国经史和伦理,寻找其中东西方文化的融合点。他的任务主要研究中国的语言文字和儒家学说,但是他的数理天文地理学也非常优秀,在当时朝廷官员的眼中,他是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大能人。

明崇祯三年,他又受到礼部尚书徐光启的举荐,回京供职于钦天监,译著历书,推广天文学,制作相关仪器。他还利用给太监讲解天文学的这个机会传播天主教。

关于:传教士汤若望为何会被判凌迟?(图)  第3张

在崇祯七年时,他又接到朝廷让他制造大炮的命令,并且还要口述有关大炮冶铸、制造、保管、运输、演放以及火药配制、炮弹制造等原理和技术,汤若望用了两年时间制造了20门大炮。虽然最后也没有挽回明朝注定失败的命运,但却给天主教争取了在中国的好名誉。

1644年,清军进入了北京城,对懂天文历法学识和技能的汤若望进行保护,命他继续修正历法,搞好自己老本行。

汤若望最终通过自己的实力,向多尔衮证明了他的天文学知识,经过几次日食的预测成功,他终于说服了多尔衮,将他参与编制的新历颁布天下。

顺治七年,汤若望在北京建国门附近的古观象台进行工作,并担任台长一职。后来顺治帝亲政后,对老汤颇为重视,汤若望经常出入宫廷,给朝廷的得失提出自己的建议,先后上奏三百多封,就连顺治帝立太子也插了两句嘴,因为当时朝中只有他知道天花流行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所以他让顺治帝选一个得过天花的皇子,那便是后来的康熙大帝。

关于:传教士汤若望为何会被判凌迟?(图)  第4张

康熙朝初期,汤若望传播天主教的劲头十足,但是一直以来,一些汉族士大夫致力于反对顺治信任汤若望等传教士,对汤若望竟然悄声在中国发展了十几万天主教徒极其震惊和各种不满。

当时历法之争非常严重,士大夫杨光先便开始为难西方天主教。杨光先一直都对天主教有所耳闻,之后了解到天主教就是耶稣教时,就对汤若望更加不满。

杨光先还多次到礼部,通政使司等衙门状告汤若望。之后还不断提出:耶稣是彼国谋叛的罪魁,因事败露而被正法,一个罪犯而已,绝非什么造天圣人,汤若望等人“非我族类,其心必殊”等等惊悚言论。

顺治帝在位时,汤若望未受到任何影响,而顺治帝一死,汤若望就失去了保护伞,他的命运也从此发生了巨大变化。

汤若望后来撰写了一本《天学传概》一书,这本书是汤若望用来阐明天主教并非邪教,而是正教。但是书中所写的内容对当时的人来说很难理解,反而成为杨光先击败汤若望的一把利剑。

关于:传教士汤若望为何会被判凌迟?(图)  第5张

杨光先再次控告了汤若望,向礼部呈递了汤若望的三大罪状:

一是潜谋造反,二是邪说惑众,三是历法荒谬。

朝廷通过对此案的审理后,做出来对汤若望判以凌迟处死的决定,还抓捕了和汤若望一样的传教士。

当时的北京,连发了五天的地震,“太皇太后(顺治母后)主张释免”,汤若望才有幸免于一死。

汤若望作为一位经历过明清两朝的传教士,在中西文化交流史、中国基督教传播史和中国科技史上,都是做出不少贡献的一位不可多得的人物。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30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