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中国古代有中草药,西方人古代没有西药那病了吃什么药?(图)

散文社2022-10-11 05:48:09263

中国古代有中草药,西方人古代没有西药那病了吃什么药?

我国传统的医药学和西方有很大的区别,虽然说现在有很多江湖骗子假冒中医专家,但其实都是在给中医招黑,真正的好医生,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治病救人才是第一条,一次见效的并不存在。而中国古代有中草药熬药治病,可是西方古代并没有现代的西药,那么他们如果生病了,该怎么治疗,怎么吃药,吃的药是什么样子的呢?

分享一下:中国古代有中草药,西方人古代没有西药那病了吃什么药?(图)  第1张

自从西罗马帝国灭亡之后,欧洲进入了“黑暗的中世纪”。如果那时候的欧洲人得了病,会怎么样呢?生不如死。

我们先来看一段阿拉伯人对欧洲医生的“鄙视”吧。

某个懂医术的阿拉伯人,被请过去给人看病。他的第一个患者是位受伤的士兵,腿部化脓了,第二个病人是得了肺痨的妇女。于是,他就在士兵伤口处上了草药,处理了脓,情况就好多了。那位妇女,也喝了些药,病情好转。

结果,一位法兰克医生跑了过来,说阿拉伯人跟本不懂医术。他对那个受伤的士兵说:“你要决定是做一条腿的活人,还是两条腿的死尸!”士兵选择了活着,于是法兰克医生把士兵的腿架起来,让人用斧头劈下去,劈了两次,“骨髓喷溅而出”,士兵当场气绝身亡——成了一条腿的死尸。

分享一下:中国古代有中草药,西方人古代没有西药那病了吃什么药?(图)  第2张

对于那位妇女,法兰克医生认为她头上有魔鬼,于是剃光了她的头发,然后给她吃大蒜。结果,病情反而严重了。法兰克医生就认为魔鬼已经进入到病人的头部,于是就在那个妇女的头上开了个十字口,漏出头骨,然后在里面撒盐,这妇女也死了——伤口上撒盐,牛。

实际上,阿拉伯人的记述,并非夸张。

中世纪欧洲的医生,普遍是以放血疗法、灌肠、截肢,或者是祈祷等方式治病。给病人服药,要么是为了减轻手术中的痛苦,要么就是带有“驱魔”的属性。

比如上面的事件,给妇女吃大蒜,以及在伤口上撒盐,就是典型的驱魔仪式。

对于大多数外伤性的患者,不太严重的全靠“自愈”。一旦感染之后,外科医生(很多都是当时理发师)就会采取一些极端的措施。

分享一下:中国古代有中草药,西方人古代没有西药那病了吃什么药?(图)  第3张

简单一些的伤口,可能会直接用烧红的烙铁放上去,坚强的病人也许能撑过去。如果伤口较大,病情严重,大多数医生会选择“切除”。那时候没有消毒的概念,所以死于感染的人非常多。

为了减轻病人手中的痛苦,会给他们服用一些药物,比如阉猪胆汁、葫芦藤、鸦片、天仙子和毒芹汁。使用药物的目的不是治病,而是让患者少一点挣扎……

如果感冒发烧、头疼、拉肚子等等问题,那时候最流行的就是放血。

中世纪欧洲医学的理论,认为人体内要达到某种平衡,生病的话,放放血就可以了。如果遇到更严重的情况,那就直接采取灌肠的方式。当然,这些还算是好的。

运气不好的,就像上面例子中的妇女一样,会被认为“魔鬼附身”。一旦这样,医生可能会采取很多方式在病人体内寻找魔鬼,直到把患者折磨死。而这个过程中,基本不会有什么服药的概念。

分享一下:中国古代有中草药,西方人古代没有西药那病了吃什么药?(图)  第4张

一直到18世纪,法国人基本上迷信于放血疗法,从国王到老百姓,就算是没病的人,每年都会放几次血,认为这样对身体有好处。如果不想开刀放血的话,还可以选择蚂蟥吸血,那时候有很多人专门养殖蚂蟥,提供给医生。

很多名人,都是死于放血疗法。比如法皇路易十五,得了天花,医生就不停的给他放血,临死的时候,他身上的血液基本被放完了。

1799年12月,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冒着大雪骑马去自己的种植园,回来之后就发了高烧。本来不算大病,但是华盛顿要求管家给他放血,认为这样就能扛过去。

结果病情没有好转,匆匆赶过来的私人医生也采取了放血疗法,还是没好。又有两位名医赶过来,继续放血……短短的半天时间,华盛顿体内3.5升血液被放了出来,于是,当晚华盛顿就撑不住了,卒。

若不是法国科学家路易斯·巴斯德发现细菌感染是导致疾病的重要原因,不吃药光放血的医疗手段,还会持续很久很久。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36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