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戏剧《醉打金枝》的由来是怎样的?郭暧为何敢暴打公主怒骂皇帝?(图)

散文社2022-10-11 06:19:55271

戏剧《醉打金枝》的由来是怎样的?郭暧为何敢暴打公主怒骂皇帝?

我们都知道,我国历史上的唐朝时期是一个非常开放的朝代,由于有武则天作为女皇帝的楷模,因此在唐朝时期,女性地位是相对要高一些的。而在皇城里面的公主则就更是强悍了,作为皇帝的女儿,这地位觉得是非常高的。若是哪位驸马取了皇帝的女儿,别说是打老婆,就连一句重话都是不敢说的。因为要是让皇帝知道了,这事可就大了。

科普一下:戏剧《醉打金枝》的由来是怎样的?郭暧为何敢暴打公主怒骂皇帝?(图)  第1张

不过这种情况也是有例外的,在当年就一位驸马是非常硬气的,不仅敢暴打公主,而且还敢怒骂自己皇帝岳父,而这个驸马就是唐代宗四女升平公主的丈夫郭暖。由于升平公主长得非常美丽可爱,而且又有才华,能写诗作文,因此深得唐代宗宠爱,可以说是众公主之首。

科普一下:戏剧《醉打金枝》的由来是怎样的?郭暧为何敢暴打公主怒骂皇帝?(图)  第2张

升平公主长大之后,唐代宗就给她相了个文武双全,长相俊美,家风非常优秀的驸马,这个驸马就是郭子仪的儿子郭暖。当年唐代宗非常器重这个驸马,经常对他大加赏赐。升平公主在众多公主种算是非常懂事,知书达理的了。不过由于从小就是娇生惯养,受到周围人的宠爱,多少都是有一些傲娇的。

科普一下:戏剧《醉打金枝》的由来是怎样的?郭暧为何敢暴打公主怒骂皇帝?(图)  第3张

有一年郭暖的父亲郭子仪过大寿,作为儿媳妇的升平公主居然没有到场为自己的公公祝寿,这件事情让郭暖非常的生气和没面子。郭暖晚上回去之后看着升平公主气就上来了,由于又喝了点酒,脾气就比较暴躁,于是夫妻之间就吵起架来。到了最后,由于郭暖过于愤怒,愣是将升平公主给抽了一巴掌,并对着公主大骂道:“你不就是仗着自己的爹是皇帝么?然就看不这个看不起那个。我告诉你,要不是我爹不想当皇帝,这皇座也轮不到你爹了。”

科普一下:戏剧《醉打金枝》的由来是怎样的?郭暧为何敢暴打公主怒骂皇帝?(图)  第4张

公主听完之后又委屈又愤怒,一气之下就坐着马车进攻告状去了。当唐代宗听完自己女儿的哭诉之后并没有像公主想象的那样会去为她做主,惩罚她的丈夫。然而只是叹了口气说到:“郭暖说的没错,你公公当年要是相当皇帝的话,这天下早就不是咱们家的了。”说完之后还留了一把辛酸泪,直接情人将公主送回去了。

科普一下:戏剧《醉打金枝》的由来是怎样的?郭暧为何敢暴打公主怒骂皇帝?(图)  第5张

唐代宗最后没有惩罚郭暖,但是郭暖的父亲郭子仪多少心中都是有些不安的。当郭子仪知道这件事之后,于是亲自就将自己的儿子绑起来到皇宫请罪去了。但是唐代宗并没有惩罚的意思,只是安慰郭子仪说到:“不聋不哑,不做家翁,儿女子闺房之言,何足听也!”这句话说出之后就成为了千古名句。

科普一下:戏剧《醉打金枝》的由来是怎样的?郭暧为何敢暴打公主怒骂皇帝?(图)  第6张

但是对于郭子仪来说,这件事仍然是自己心中的一个坎,很难过去。为了解气,他愣是将郭暖狠狠的打了一顿,而升平公主也是对郭暖很有感情的,看见自己的夫君被打了,总还是有些于心不忍,最终还是为郭暖求情了。至这件事之后,两人的父亲感情更深了,之后这件事还被编写成了戏剧,叫做《醉打金枝》。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3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