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历史上都是公主和亲,有没有嫁到皇家的外族公主?(图)

散文社2022-10-11 06:23:09251

历史上都是公主和亲,有没有嫁到皇家的外族公主?

说起“和亲”,我们会想到王昭君,想到文成公主,想到解忧公主,但是这些公主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她们都是我国古代的王朝嫁给外族去和亲的,用来维持一定时间内的两国和平。那么,既然我们往外面嫁了那么多的公主,那历史上有没有外族把他们自己的公主嫁到中原来的?为何嫁出去的公主多,而嫁进来的公主很少呢?

了解一下:历史上都是公主和亲,有没有嫁到皇家的外族公主?(图)  第1张

历史上有外族公主到中国来和亲的,比较有名气的就是香妃了。

据《清史稿·后妃转》记载:容妃,和卓氏,回部台吉和扎麦女,初入宫,号贵人,累进为妃。

香妃的原型就是这个容妃(1734年09月15日-1788年5月24日),名叫和卓·伊帕尔罕,维吾尔族人,回彊王阿里和卓的女儿。

乾隆二十二年(1757),回部大、小和卓叛乱,乾隆派兵入回疆平叛。伊帕尔汗的哥哥图尔都因配合清军作战有功,乾隆二十四年(1759)平叛之后,乾隆封封图尔都为一等台吉,图尔都为表谢意,送妹妹伊帕尔罕氏给乾隆联婚。

香妃的故事早已随着《还珠格格》的播映而家喻户晓,在此便不多赘述,咱们且谈一谈有关香妃身上的谜。

了解一下:历史上都是公主和亲,有没有嫁到皇家的外族公主?(图)  第2张

一、香妃真的香吗?

这个乾隆最有发言权,但他已经不在很多年了。看来,我们只能翻历史了。

据考证,香妃之名最早出现在光绪十八年(1892),《西疆杂述诗》卷四“香娘娘庙”中有“纷纷女伴谒香娘”一语。

其间写到:“香娘娘,乾隆年间喀什噶尔人,降生不凡,体有香气,性真笃,因恋母,归没于家。”

“香妃”之名的广泛流传是在1914年,故宫古物陈列所发现一幅年轻女子的戎妆像。画像下面有字:“香妃者,回部王妃也。美姿色,生而体有异香,不假熏沐,国人号之曰香妃。”

从此以后,香妃名声鹊起。

了解一下:历史上都是公主和亲,有没有嫁到皇家的外族公主?(图)  第3张

人真的有体香吗?根据人的生理,每个人都有“人味”,人的汗腺、皮脂腺,会分泌出气味;人的五脏六腑也有气味表出体外。

比如有的人身上有甜味,一种枫糖味,这实际上是一种病态,叫“枫糖尿病”。

香妃身上的香味是否属于自身分泌的气味呢?如果有的话,可惜失传了。

据说,长期吃素的人,身上的气味就好闻,也许,香妃是位素食者也不好说。

有人说,身上用香料或用沐浴露有香味,这种原因就不能考虑了!人家都说了,不假熏沐,就等于把这一个原因给否了。

了解一下:历史上都是公主和亲,有没有嫁到皇家的外族公主?(图)  第4张

二、香妃葬在哪里?

香妃墓有三处,新疆的喀什、北京陶然亭北和遵化清东陵。

新彊的十有八九是后人杜撰的。北京的的确是女子之墓,被称为香冢,有人说是香妃的墓。但作为大清皇妃,葬在荒草堆中?此说不可信。

遵化境内的清东陵比较靠谱,乾隆帝的裕陵建在那里。《大清会典》等官书、《昌瑞山万年统志》、《陵寝易知》等书都有文字记载,还附有葬位图。清宫档案中也有容妃遗物、送葬情况等资料。

1979年10月,清东陵文物保管所在容妃地宫中,找到了遗骨和头发,还发现了一些有价值的文字。

这一切都是香妃葬在清东陵妃园寝内的铁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38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