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还珠格格历史原型是谁?清朝唯一汉人公主结局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11 15:33:29279

还珠格格历史原型是谁?清朝唯一汉人公主结局是什么?

《还珠格格》应该是很多人的童年回忆吧,乾隆在剧中也确定下了“风流”的形象,后来的很多清宫剧中,乾隆都免不了这种特点,虽然对于历史上真实的人物是一种误解,毕竟身为皇帝,最重要的当然还是治国。不过很多人可能想不到,还珠格格小燕子其实在历史上也是有历史原型的,那就是清朝时期唯一的一个汉人公主。

分析:还珠格格历史原型是谁?清朝唯一汉人公主结局是什么?(图)  第1张

孔四贞不是皇帝的女儿,但是却拥有公主的地位和尊荣。

顺治九年,她17岁的时候,父亲孔有德战死沙场,母亲也跟着殉国而亡。孝庄皇太后感念孔四贞父母的为国捐躯,且怜她孤苦无家,于是收为养女,让她在皇宫中生活。

《清史稿》记载:“孝庄皇后育之宫中,赐白金万,岁俸视郡主。”

身为将门虎女,孔四贞自然与当时一般的女子不同,气质上少了一些矜持柔弱,多了几分飒爽洒脱。她是定南王孔有德的女儿,从小就生活在金尊玉贵的王府,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后来又入宫生活,受到孝庄皇太后的宠爱,难免有些娇惯,养成了自视甚高、刚烈跋扈的性格。

然而,作为女子,不可能一直待在家里,特别是在古代,到了年龄总得嫁人,这辈子才算是有了归宿。

高傲如孔四贞,一般男子她自然是看不上的,要嫁就嫁这世间最好的男儿——当今皇帝顺治。因此,当孝庄皇太后下旨要册封她为东宫皇妃的时候,她的内心是欣喜又骄傲的,满心欢喜地等着礼部择吉日举行册封仪式,成为皇妃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然而,天不遂人愿,册封典礼因为一些外在原因一再拖延,直到顺治皇帝迷上了董鄂妃,不愿再封她为妃。这一年,孔四贞20岁,经历了感情上的挫折,却不见她如何伤心哭泣,可能是因为从小跟随父亲征战,让她养成了有泪不轻弹的坚强性格吧。

分析:还珠格格历史原型是谁?清朝唯一汉人公主结局是什么?(图)  第2张

孔四贞不急,皇太后开始急了,这个女儿的婚姻总得有个着落吧。于是,孝庄皇太后又开始替她操心起来,旁敲侧击地打趣她,想看看她是爱高的还是帅的,喜欢能文的还是能武的,好亲自帮养女挑选个如意郎君。这时,四贞才上报太后:“我早就订过亲了,父亲还在世的时候,把我许配给他手下一个孙姓偏将的儿子孙延龄了。”可能是她之前太想嫁给皇帝了,才将此事保密,如今太后挑选的其他人都不能令她满意,自然就将已经订婚的事实和盘托出了。

孙延龄的父亲名叫孙龙,是孔四贞父亲手下的一名将军,也是为国捐躯而死。如果成全这两人,不仅四贞的婚姻有了着落,还可以笼络四贞父亲在广西的旧部下,可以说是一举两得。于是,孝庄皇太后亲自下诏书让孔四贞和孙延龄成亲,还在紫禁城外给这对新人置办了府第。

孙延龄的父亲虽然不如孔四贞父亲职位高,但也是一员大将,为国光荣牺牲,加之他自己也身体健美,通晓音律,长于击刺,并非碌碌无为的屌丝,是可以匹配孔四贞这样的白富美的。然而,四贞却是个女汉子的脾气,完全一副以孙延龄领导的姿态自居,对丈夫颐指气使。

其实,这也不能完全怪孔四贞,可能是看多了父亲用这样的方式对待下属,她也潜移默化地学会了,毕竟小孩子的模仿能力是很强的,环境影响性格。加之她的母亲也跟着殉国,没人教她如何经营夫妻关系,养母对她虽有些感情,但更多的是想利用她控制广西旧部,只让她日夜苦读兵书。以上种种,造成她只知将士相处,不懂夫妻之道。

试想,又有几个男人能忍受娶一个领导回家呢?然而,孙延龄为了利用妻子的公主身份获益,只得忍气吞声,表面上恭顺有加,实则内心积怨已深。

分析:还珠格格历史原型是谁?清朝唯一汉人公主结局是什么?(图)  第3张

直率如孔四贞却不懂这其中的弯弯绕绕,她见孙延龄和柔谦卑,心里窃喜,觉得这个男人很好控制,会完全听命于自己。于是,她不辞辛劳地在太后面前给丈夫说好话,让孙延龄不断加官进爵、获得赏赐。然而,这些并没有让孙延龄感恩戴德,在他心里,她就是一个脾气暴躁的恶毒女人。

孔四贞30岁的时候,举家迁往广西,她打算亲自去管理父亲的旧部,而不再是只在京城遥控。让她难以置信的是,这一去,丈夫孙延龄居然暗中勾搭上了吴三桂,打算背叛大清。这还了得,孔四贞气得不行,双方的父亲都是大清的忠臣,怎么能出一个叛国的儿子或者是女婿呢?太后对自己有养育之恩,自己怎么能有一个叛国的丈夫呢?她只得想尽办法极力劝说。

好在,通过孔四贞的努力,孙延龄已经心生悔意。只是,此时的他已经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清朝对于他的背叛还没完全释怀,而吴三桂那边也因此对他起了疑心。

于是就有了吴三桂派遣军队兵临桂林,孙延龄出城相迎,却不料惨遭突袭一事。尽管他奋力战斗,却仍是寡不敌众,就此丧命。孔四贞怎么也没有想到,丈夫居然会这样突然离开,她的家,又一次因为战争,碎了……

虽然她和丈夫之间没有什么海誓山盟、情投意合,甚至连相敬如宾都算不上,但是这么多年的同床共枕,孙延龄已经成了她心上一个不可磨灭的烙印。如今他一死,孔四贞的心,就仿佛缺了一块似的……

这让我想起了前几年热播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男主角夜华死后,女主角白浅痛不欲生,在十里桃林对哥哥倾诉道:“四哥,你知道吗?那天我喝醉了,打碎了结魄灯,我一瞬间想起了三百年前那些事情,当时我脑子里全都是夜华的不好,完全记不住他对我的好。现在夜华不在了,我脑中一日一日闪过的,全是他对我的好。”

分析:还珠格格历史原型是谁?清朝唯一汉人公主结局是什么?(图)  第4张

这也是孔四贞此时的心理写照吧!丈夫在世的时候,脑子里全是他的不好;丈夫去世后,脑子里全是他的好。然而斯人已逝,所有的新仇旧恨、恩恩怨怨,只能全部一笔勾销。

如今,很多人都有夫妻感情不好的问题,容易抱怨指责,互相伤害。假想一下,如果对方突然去世,你也一定会悲痛异常吧,既然如此,何不在有生之时和睦度日呢?吵架的时候,不如多想想另一半的好,自己先退让一步,相信对方也不会不依不饶的。多一点包容,家庭就会多一分和睦,多一分温馨。

丈夫被杀后,孔四贞也在战乱中被吴三桂俘虏,名义上是吴三桂的义女,实际上只是被软禁起来操控桂林的军队。囚禁的几年中,她和孙延龄唯一的儿子也被杀害,她又变成了没有血亲,孑然一身的状态了。直到三藩战乱结束后,她才得以回到京城,在孤寂中了此残生。

关于孔四贞,网络上流传着两种说法,一说她是《还珠格格》中小燕子的原型,因为她和小燕子一样,都是汉族人,而且她还是清朝历史上唯一一位汉族公主;一说孔四贞是《还珠格格》中晴儿的原型,因为她和晴儿的父亲都是为国牺牲,后又被太后收为养女。其实,这两种说法都不太可信,因为孔四贞生活在顺治和康熙两朝,而《还珠格格》讲的是乾隆时期的故事。当然,角色和原型向来都是有些差距的,也不用锱铢必较。

只是,小燕子和晴儿最后都能嫁给心爱的人,一起红尘作伴、浪迹天涯,而孔四贞则历经两次家破人亡后,孤独终老。

现实总是比理想残酷那么多……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69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