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下:古代的“员外”是指什么?什么官职?(图)

散文社2022-10-11 21:52:07328

古代的“员外”是指什么?什么官职?

说起“员外”,估计有很多小伙伴对这个词比较陌生。员外原先是指正员以外的官员,后来指的是地主豪绅。后世是可以因此类官职进行捐买,所以符号都被称之为员外。自从明朝以后,员外郎就是一种闲职了,与科举没有了任何该案系,但是渐渐的与财富却联系在了一起。只要肯定花钱,地主或是商人就可以弄个员外官来做。

看一下:古代的“员外”是指什么?什么官职?(图)  第1张

一、名词解释

(一)、基本解释

1、 [ministry councillor]:古指正员以外官员(全称为"员外郎")

2、 [landlord]:指地主豪绅(多见于早期白话)

结交此间一个大财主赵员外,养做外宅。--《水浒传》

不多时郭彰带到,伴当对他,指着白玉堂道:"这是我家五员外。"--《三侠五义》

看一下:古代的“员外”是指什么?什么官职?(图)  第2张

(二)详细解释

《京本通俗小说·志诚张主管》:"一个开线铺的员外 张士廉年过六旬,妈妈死后,孑然一身,并无儿女。"

元·李行道《灰阑记》第二折:"不是什么员外,俺们这里有几贯钱的人,都称他做员外,无过是个土财主,没品职的。"

清 《三侠五义》第五十四回:白玉堂却笑着道:"那老儿不要害怕。我非山贼盗寇,不是甚么大寨主。"伴当在旁道:"你称呼员外。"郭老道:"员外在上,听老儿诉禀。"便将带领女儿上瓜州投亲,被胡烈截住为给员外提亲,因未允,将小老儿囚禁在山洞之内,细细说了一遍 。

郭沫若《洪波曲》第十四章五:"他颇有点员外的风度,招待起朋友来倒还洒脱得很。"参见" 员外郎 "。

看一下:古代的“员外”是指什么?什么官职?(图)  第3张

二、沿革

三国魏末始置员外散骑常侍,晋初又置员外散骑侍郎。南北朝时,又有殿中员外将军、员外司马督等,都在官名上加"员外"。隋开皇六年(568),在尚书省二十四司,各置员外郎一人,为各司次官。唐、宋、辽、金、元、明、清沿其制,以郎中、员外郎为六部各司正副主官。时号"员外",实已在编制定员之内。此外,唐、宋、辽、金在尚书省左右司郎中下,也有员外郎。元属中书省。清代理藩院、太仆寺、内务府等也有员外郎。

到了现代,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员外这一称呼逐渐淡出。但随之出现了"候补委员"这一新的职位称呼,于是就有了候补委员,其涵义与"员外"相比有一定变化,但大同小异,延用至今。

看一下:古代的“员外”是指什么?什么官职?(图)  第4张

三、级别

员外郎简称外郎或员外,通称副郎。南北朝简称员外散骑侍郎为员外郎。是较高贵的近侍官。隋代始于六部郎中之下设员外郎,以为郎中之助理,由此延至清代不变。惟唐制列在六品,明清则升为从五品。

俗称的含义 随着时间推移和官制改革,明朝以后员外郎成为一种闲职,不再与科举相关,而渐渐和财富联系在了一起,只要肯花银子,地主和商人都可以捐一个员外官职来做。财富是得到仕途功名的捷径,而头悬梁锥刺股、十年寒窗之苦尽可以统统免去。

员外郎作为禄星,由他来保佑读书人状元及第、金榜题名,这多少有些讽刺意味。但即便是如此塑造,还是不能解决角色重复的问题,因为福星的尊贵其实已包含富贵的含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91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