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蝙蝠侠的灵感来自于哪里?与玛雅文明有什么关系?(图)

散文社2022-10-12 03:35:05260

蝙蝠侠的灵感来自于哪里?与玛雅文明有什么关系?

说起蝙蝠侠,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对于这位超级英雄的超能力第一反应就是“有钱”。白天是人们眼中的富二代,花花公子什么的,到了晚上就变成了令罪犯们闻风丧胆的超级英雄。蝙蝠侠凭借着一己之力保卫者自己的城市,为了不让其他人再遭受到与自己同样悲剧的黑暗骑士。

科普:蝙蝠侠的灵感来自于哪里?与玛雅文明有什么关系?(图)  第1张

近期外国的网络上有一张照片传得沸沸扬扬!众多的网友议论纷纷,试图解释这一张照片的真实性。但是对于这样的一张照片,从材质上来看属于青铜的材质,但在造型上来看又与出现在电影里的蝙蝠侠造型有大部分的相似。那么究竟在DC漫画下的超级英雄蝙蝠侠,是否在多年前就已经有其踪影,甚至真的如描写般,有那么一个人,曾经隐藏在黑暗里惩罚罪犯?

要追溯这一事情,需要将时间倒退回到千年前的玛雅文明。众所周知,很多的文明都有各自信仰的“神灵”,玛雅文明自然也是如此。在玛雅文明里,有一个名叫“Camazotz”(卡马佐茨)的词语,是其神话中神灵之一。

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年,主要在现今的墨西哥瓦哈卡州,名为萨波特克的文明。萨波特克文明信奉的神灵里有这么的一个神灵,拥有着男人的身体,却是蝙蝠的头部,双手外展,颇令人带有一丝恐惧。

当时的玛雅人认为,蝙蝠会栖息在神圣的坟墓周围的洞穴中,而蝙蝠之所以会选择这些地方,是因为这些洞穴是通往地下世界的入口。而卡马佐茨,正是他们神话中的蝙蝠神。

随着这个神灵流入居住在现今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地区的玛雅基切人,他们将其与自己的火神融合一起归入到万神殿里。在基切语里,卡马佐茨是“死亡蝙蝠”的意思,而在当时美洲的文化里,蝙蝠与夜晚,死亡和牺牲有关。

科普:蝙蝠侠的灵感来自于哪里?与玛雅文明有什么关系?(图)  第2张

在玛雅出土的文物里,有关于这个经过与火神的融合后死亡蝙蝠神灵的外在描述:头部像蝙蝠,鼻子像一把刀,身体是人的外形,一手拿刃,一手拿心脏。

大多数学者认为卡马佐茨是受到普通吸血蝙蝠的启发,其他学者认为它是基于一种在当时的年代才存在,后来灭绝了的巨大吸血蝙蝠。

它是普通吸血蝙蝠的近亲,在1991年的时候在巴西发现了其化石,体型比普通吸血蝙蝠在体型上要大25%左右,是名符其实的天空怪物。

但是既然卡马佐茨作为一种黑暗的象征,为什么玛雅基切人还会将这样的神灵列入万神殿中?

正如有光就有暗一样,一方面原因是,有代表光明的神灵,也就有代表黑暗的神灵。

而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一对“双胞胎”。基切人在西班牙征服危地马拉之前,曾有一份作为在现今保留下来最古老,名为《Popol Vuh》,讲述基切人的基础性叙事。内里记录的内容包括玛雅创造神话,英雄双子“Hunahpu”(胡纳普)和“Xbalanque”(斯巴兰克)的丰功伟绩,还有基切人的编年史。

而当中的英雄双子胡纳普和斯巴兰克,正是与卡马佐茨蝙蝠神有所关联。

科普:蝙蝠侠的灵感来自于哪里?与玛雅文明有什么关系?(图)  第3张

在玛雅,双胞胎是贯穿整个文明的其中一个要素,这对双胞胎被描绘成对立却共存的一种力量。生与死,天空与陆地,白天与黑夜,太阳与月亮等互补配对,也就是说,这对双胞胎在玛雅文明里是神话祖先一般的存在。

在《Popol Vuh》文本里记载,球赛在玛雅创造神话里是一项有着非常重要意义的活动。英雄双子的父亲和其兄弟由于打球的本领非常好,因而会经常在一起打球,而当时代表黑暗的神灵都居住在一个名为西巴尔巴的地下世界。

西巴尔巴的领主们因为他们的游戏噪音而相当恼火,以至于领主们欺骗他们前往地下世界,然后设局将其中一个斩首并将其挂在树上,另外一个则埋在球场下。

一位名叫夸克的女神发现了这棵奇怪的树,于是决定前往与其相见,当女神接近的时候,树上的头颅将灵气吐向女神手中,因而女神便怀上了胡纳普和斯巴兰克。

后来长大后的胡纳普和斯巴兰克继承了父亲的才能,依然在打球的本领上非常厉害,西巴尔巴的领主们同样的被吵到了,相当恼火,于是故技重施,邀请胡纳普和斯巴兰克到西巴尔巴进行球赛。

胡纳普和斯巴兰克知道领主们为自己设下了陷阱,因而小心应对,直到在蝙蝠屋里,胡纳普被卡马佐茨撕下了头部。原来他们是打算用胡纳普的头部来进行球赛。

但斯巴兰克非常聪明,他设法找了另外一个物体取代了胡纳普的头部,因而保存了胡纳普。但此举引至了领主们的不满,因而通过各种手段将两者粉碎,并将其粉末撒进河里。

科普:蝙蝠侠的灵感来自于哪里?与玛雅文明有什么关系?(图)  第4张

但是在河里两者居然重生了,变成了鱼一般的东西,然后变成了小男孩,继而变成成年人般的外形。

这个重生现象令领主们非常高兴和振奋,纷纷让胡纳普和斯巴兰克将自己斩杀,然后复活自己。

就这样,胡纳普和斯巴兰克通过这样的计谋击败了地下世界代表黑暗的众神,随着正义的获胜,胡纳普和斯巴兰克一个化身为太阳,一个化身为月亮,然后开始了人类的孕育。

因而对于玛雅人来说,蝙蝠神卡马佐茨虽然是黑暗的代表,但与玛雅英雄双子有所关联,在创造神话里也有一席之位,同时是一个令人恐惧,也是敬畏的存在。

在很多玛雅文明发展的地方都能够找到类似于这种外形的雕像和相关文物,可见蝙蝠神卡马佐茨在玛雅文明里是地位非一般,举足轻重的神灵。

那么回归到开始的时候所说的那个和现代电影里蝙蝠侠造型非常相似的物品。虽然描述卡马佐茨外形的文物众多,但是没有一个能够相似到能够将两者联想到一起。

科普:蝙蝠侠的灵感来自于哪里?与玛雅文明有什么关系?(图)  第5张

会不会是随着玛雅文明中流传下来的蝙蝠神被其他文明传承,继而发展成这个外形?非也!让网友们津津乐道,与蝙蝠侠外形非常相似的图片中的物品,其实是在2014年由一家名为KIMBAL的墨西哥设计企业所制作的。

这里面有一个小插曲,在2014年的时候,华纳兄弟为了庆祝纪念蝙蝠侠诞生周年庆祝活动,因此联合墨西哥博物馆,在墨西哥邀请了30位艺术家对蝙蝠侠进行一场名为“蝙蝠侠墨西哥创造力”的设计展览,而KIMBAL企业的老板克里斯蒂安,带领团队创作的作品正是那看上去像是青铜材质的蝙蝠侠半身像。(玛雅文明里出土文物对于蝙蝠神的描述)

克里斯蒂安也表示,这个半身像的创作,材质是玻璃纤维,借鉴了玛雅文明以及其中多个出土文物对于蝙蝠神卡马佐茨的外形描述,同时融合了经典时代玛雅艺术的独特图案和形状。

因而半身像的设计和外在条形纹路才会如此的像一种古老文明里出土的东西。

而在当时的蝙蝠侠主题作品展会里,非常多不同设计风格的蝙蝠侠半身像也在其中展示,吸引了一大批蝙蝠侠的粉丝到场。

风靡全球的蝙蝠侠的灵感究竟是否是来自于千年前长着蝙蝠头部,手拿刀刃的蝙蝠神卡马佐茨,这个难以定论。

科普:蝙蝠侠的灵感来自于哪里?与玛雅文明有什么关系?(图)  第6张

但当时那个看似是蝙蝠侠半身像的“古老文物”引起的网络讨论风波就连相关的媒体也知晓,并派出专人证明其真伪,可以看出当时那一张照片造成的影响是有多深远。

蝙蝠侠和蝙蝠神卡马佐茨,无疑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两者也归属于黑暗,代表着死亡和牺牲,而卡马佐茨也被很多人认为是蝙蝠侠存在于千年前神话中的一个范本。

而后人对蝙蝠神卡马佐茨这个存在,从神灵转变成多种素材的应用,包括在多种电子游戏里的角色塑造。

漫画动漫,故事书,甚至是电影里也会出现卡马佐茨的形象,但无一例外不是代表着黑暗和令人恐惧的象征。

不论蝙蝠侠的灵感是否来源于卡马佐茨,但不得不说,这个代表黑暗的神灵成为和光明对立的一方能够在千年的时间里流传下来,必定有其与别不同之处。

或许正如光明与黑暗两者不能分割一样,缺少了任何一方,彼此,也就不再存在。而卡马佐茨,正是在玛雅文明里让光明得以存在的因素之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10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