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一下:龙椅的设计有哪些隐藏的意图?(图)

散文社2022-10-12 05:10:59235

龙椅的设计有哪些隐藏的意图?

我国是一个历史非常悠久的国家,熟知历史的人都知道,中国古代最高统治者就是皇帝,皇帝的威严胜过一切。因此在古代,有些东西是只能皇帝拥有的,代表着皇帝的权威,普通人恐怕是连看都看不到一眼的,龙椅就是其中一个。在我国古代皇帝居住在皇宫里,在上朝的时候,也是在皇宫的前面,皇帝坐在龙椅上,而大臣们分别在两侧站着,体现出皇帝至高无上的威严。虽然龙椅看着气派,但是他的设计有很多意图,让皇帝也非常无奈。

讲解一下:龙椅的设计有哪些隐藏的意图?(图)  第1张

首先就是龙椅的图案。龙是象征的皇帝,在我国古代,皇帝穿的衣服使用的碗筷都与龙相关,龙椅上也是刻画的龙的图案。龙椅的靠背和座位上都是几条完整的龙,而皇帝作为龙的化身,坐在上面就会更体现出皇帝的至高无上,因此,上朝的时候,皇帝是必须坐在龙椅上的,龙椅也不许别人做,不然就等于是谋权篡位。这就像古代皇帝穿龙袍而亲王穿着蟒袍一样,龙只有皇帝才可以穿。

讲解一下:龙椅的设计有哪些隐藏的意图?(图)  第2张

其次是图案的起伏。龙椅上的龙都是栩栩如生的,是有很多工匠精心打造而成,看起来非常的威严气派。而且这些图案都是立体的,像浮雕一样雕刻在龙椅上,有着突起,皇帝上朝的时候,坐在龙椅上,必须要挺直腰背,因为龙椅上有很多起伏的图案,如果不坐正的话,就会硌到。因此,龙椅在开始设计的意图也是让皇帝能够以正确的态度对待早朝,严肃的对待大臣,树立自己的威严。

然后是龙椅的位置。在上早朝的时候,都是在大殿上的,而龙椅摆放的位置是在很多层楼梯之上,皇帝从后面进去做上龙椅,在很高的地方俯视大臣,大臣向皇帝禀告事情的时候,低着头在下面,其他大臣们的表情皇帝在龙椅上都可以尽收眼底,也防止了大臣们在上早朝的时候做一些小动作。可以说,刚开始设计龙椅的那个皇帝,简直是非常聪明的。

讲解一下:龙椅的设计有哪些隐藏的意图?(图)  第3张

最后是龙椅的材质。这个是很多人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有的人认为龙椅作为皇帝的象征,应该是非常尊贵的,而皇帝作为全天下的统治者,肯定也会把自己的龙椅打造得非常精美。但是龙椅并不是像人们想的那样,是真金白银做成的,而是大多数用的黄铜,这样是为了雕刻的时候更加方便,也不易变形,在龙椅的最外面镀上了一层金,这样是为了保证让龙椅看起来比较华丽。

讲解一下:龙椅的设计有哪些隐藏的意图?(图)  第4张

龙椅作为皇帝的象征,代表的是至高无上,很多大臣见到龙椅,甚至都会瑟瑟发抖,但是,虽然皇帝是天下最尊贵的人,坐在龙椅上也是非常胆战心惊的,毕竟坐在龙椅上,就意味着管理整个天下,为整个天下的百姓负责,如果做不好的话,不仅会闹出人命,自己也会寝食难安。所以不管是什么样的位置都是不好坐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15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