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一下:埃及人在修建金字塔的时候中国人在干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12 07:35:04218

埃及人在修建金字塔的时候中国人在干什么?

说起金字塔,相信大家都非常的熟悉了,主要分布在埃及以及苏丹境内,是古埃及人的智慧结晶,同时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如今非洲尼罗河的下游一带还保存着大约80坐金字塔遗迹。我们之所以称之为金字塔,主要是因为它们的外形酷似汉字中的“金”字,不过金字塔并不是什么塔,而是古埃及法老的王陵。

说道一下:埃及人在修建金字塔的时候中国人在干什么?(图)  第1张

大概在公元前3500年,古埃及境内陆陆续续出现了一些奴隶制的小国家。到了公元前3100年的时候,古埃及已经初步建立起了统一的王国,当然,那时候古埃及国内还是奴隶制,不是封建制,古埃及国王叫“法老”,就跟中国的“君王”意思差不多。

法老在古埃及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他们不仅是国家的统治者,还被视为神的化身,这一点很好理解,古代的某些思想理念比较迷信落后,人们习惯于用神明学说来解释一切或者操控一切。所以法老动用大量人力物力,给自己修建盛大的陵墓,在当时没人觉得不合理。

说道一下:埃及人在修建金字塔的时候中国人在干什么?(图)  第2张

金字塔的建造有很多谜团,比如负责修建的究竟是古埃及奴隶,还是普通工人;比如修建金字塔的巨大石块是用什么方法搬到高处的;又比如金字塔里是否真的存在“诅咒”。一系列的神秘迹象,都让世界各国为古埃及人的智慧折服。

那么古埃及人修金字塔时,中国人在做什么呢?有人说,中国第一个统一世袭制朝代——夏朝,大概到公元前2000年时才出现,从这一点看,中华古国文明要落后于古埃及文明。但事实真是如此吗?我们来比较一下,同一时期,中国的远古文明是怎样的。

说道一下:埃及人在修建金字塔的时候中国人在干什么?(图)  第3张

在中国,与古埃及金字塔文明同时期的文化遗址,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红山文化遗址、良渚文化遗址。红山文化距今约五六千年,良渚文化距今约四五千年。其中,红山文化出现的时候,古中国正处在新石器时代。

考古学家在发掘了这两处文化遗址后,也不禁感叹:老祖宗确实厉害。红山遗址中出土了许多精细的石器、玉器、陶器、石雕、陶塑等,包括了著名的“红山玉龙”、“红山女神”、“无足玉龟”,而红山女神,很可能就是传说中的女娲。

说道一下:埃及人在修建金字塔的时候中国人在干什么?(图)  第4张

而且,红山遗址中也有一座“金字塔”,竟全是人工夯土筑起来的,接近地面的部分夯土堆,包裹着巨大的石块,长度接近40米,高度达到了16米。至于良渚文化就更厉害了,除了那些出土的古器物外,最令人惊叹的,当属良渚人建造的地下水利工程。

我们一般认为,古人防自然灾害的措施远没有现在先进。而良渚的古城外面,竟然有一个由11条堤坝组成的完整水利系统,主要用于拦洪。他们设计了高、低两种水坝,在洪水来临时,可以蓄住水量,形成人工“水库”,就算是百年不遇的大洪水,也不能摧毁古城。

说道一下:埃及人在修建金字塔的时候中国人在干什么?(图)  第5张

所以说,当古埃及动用大量人力物力修建陵墓时,中国先民们正忙着与自然灾害对抗,他们的农业、畜牧业、手工业已经相当成熟,能够制造出精美的玉器、陶器,冶铜炼兵;中国先民更注重的是活着的人,是民生。对比一下,你觉得古埃及文明与古中国文明,哪个更先进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23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