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四绝中有三绝教过杨过武功,为何只少了一灯大师的真传?(图)

散文社2022-10-12 09:19:34293

四绝中有三绝教过杨过武功,为何只少了一灯大师的真传?

杨过应该是属于各种天赋都被拉满的男主角,他长相英俊,更有“一见杨过误终身”的说法。而且人缘极好,基本上走到哪都有贵人相助,好像杨过早期只有郭芙对他造成了比较大的伤害,但从某些方面来说郭芙也成就了此后的杨过。因为郭靖、黄蓉的关系,杨过从小就被送到桃花岛训练,后来又成了全真教弟子,其实杨过所学的武功非常繁杂,不过有一点是其他人都享受不到的,那就是四绝中有三绝都教过杨过武功。欧阳锋把杨过当做自己的义子,将蛤蟆功传给了杨过,而黄药师则是把自己的绝学弹指神通传给杨过,让他对付李莫愁。此后洪七公和欧阳锋大战到力竭,最后洪七公把打狗棒法的口诀告知杨过,可以说杨过应该是江湖上最幸运的人了。不过杨过唯独没能得到一灯大师的真传,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了解:四绝中有三绝教过杨过武功,为何只少了一灯大师的真传?(图)  第1张

杨过和一灯大师的交集虽然不多,但设计一个场景让杨过学会一阳指应该也不难,那金庸先生为什么没有这样设计呢?其实这是因为杨过的体质不适合学习一阳指。《神雕侠侣》中,一灯大师曾说杨过虽然内力充沛,但并非纯阳之气。一阳指是一门只能有纯阳之气才能催动的武功,所以杨过并不适合修炼。而且杨过还学会了蛤蟆功,一阳指本来就能克制蛤蟆功,这两门武功如果同时拥有可能存在走火入魔的风险。

了解:四绝中有三绝教过杨过武功,为何只少了一灯大师的真传?(图)  第2张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杨过就和一灯大师无缘了。不过这对于杨过的影响并不算太大,毕竟杨过就像是吃百家饭,全真教、古墓派、九阴真经、独孤求败这些都是杨过的老师。当然让杨过脱胎换骨还是因为他遇到了剑魔的好友神雕,神雕把杨过带到剑冢,此后杨过掌握了玄铁重剑以及惊涛骇浪。惊涛骇浪是剑魔留下的内功,其潜力不输九阴真经,也是最顶级的内功心法。

了解:四绝中有三绝教过杨过武功,为何只少了一灯大师的真传?(图)  第3张

多年后杨过成了神雕大侠,而且在和小龙女分别的这段日子里,杨过领悟出了一套全新掌法名叫黯然销魂掌。黯然销魂掌正是杨过集自己所有武学于大成的一套掌法,总共十七招,比降龙十八掌少一招,但威力却不输降龙十八掌。对于杨过来说,他能够将自己的平生所学进行整合,融会贯通后自创出一套新的武功,这个能力也是很多人不具备的。

了解:四绝中有三绝教过杨过武功,为何只少了一灯大师的真传?(图)  第4张

杨过虽然少了一灯大师的真传,但这种事也没必要苛求完美,留有一些遗憾也不是坏事。起码杨过没有因此得意忘形,反而是继承了郭靖的意志,成为一位为国为民的大侠。不过杨过本性还是追求自由,所以和小龙女重逢后,还是选择过上归隐的日子。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2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