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古代城市有下水道系统吗?(图)

散文社2022-10-12 13:36:34235

古代城市有下水道系统吗?

下水道是现代城市最基本的公共设施,下水道不仅能排除各种污水,还能缓解暴雨所带来的淹水情况。下水道系统最早起源于古罗马时期,而近代下水道起源于法国,目前法国巴黎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下水道系统。那在中国古代有没有下水道呢?实际上也是有的,这对于人口本来就多的地区更为重要。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排水系统,城市适居的能力便会下降,历史上长安城被弃用就和它的生活条件逐渐恶化有一定关系。
说道:古代城市有下水道系统吗?(图)  第1张

“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这句金玉良言是雨果在《悲惨世界》中提到的,本意是巴黎宽阔的下水道是那些社会弱势群体的庇护所,而实际上城市错综复杂的排水系统不眠不休,维持着一座城市污水处理,说是城市的良心再正确不过了。“水失其性,百川逆溢,坏乡邑,溺人民,而为灾也。”稍有不慎,便成灾害。

至今发现最早的排水系统,是距今4300年河南淮阳平粮台发现的龙山文化时期的陶排水管道。这些管道埋于地下,依靠榫口得以套接,已然非常先进。时至汉唐时代的长安的排水系统已是一座城市建设的基础配置。下文我们走入汉、唐长安,来感受一下古人对于城市排水营造的良心。

说道:古代城市有下水道系统吗?(图)  第2张

刘邦建立汉朝后,于公元前202年在渭水以南秦旧宫的基础上兴建长安城,周围有完善的城市水系,可以解决城市供水排水等问题,《三辅黄图》是以汉长安城为对象、带有历史地理考据性质的书,其中描述汉长安 “城下有池周绕,广三丈,深二丈。” 当时汉长安排水系统主要由城壕和明渠组成,城外环绕的城壕,明渠横贯全城。

说道:古代城市有下水道系统吗?(图)  第3张

雨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放,主要是通过建筑群内的地漏和街道的路沟收集,然后再通过排水管道排泄到建筑群外的水渠,与城内的明渠相连,最后汇入附近河流。而城中宫殿、官署等建筑的排水设施主要有渗水井和排水管道,组成了汉长安完善的城市排水、排洪系统。下图为汉长安城直城门下水道,很像是未切开的瓦管。全部采用子母扣榫卯结构,管道底部宽,至今看来都十分壮观。

说道:古代城市有下水道系统吗?(图)  第4张

时至公元581年,杨坚改朝换代,原本仍以汉长安城为都,但是经历800年的使用,汉长安城的污水聚而不泄,百姓生活用水受到严重污染,已经不能满足城市生活的需要。根据《隋书》记载,隋代大臣庚季才上奏隋文帝:“汉营此城,经今将八百岁,水皆咸卤,不甚宜人。”隋文帝是有抱负的君王,最后选择在汉长安城东南龙首原南坡的平原上建新都,取名大兴城,而唐长安城的前身就是隋大兴城。虽然隋代国祚三十余年,却也为唐代长安城繁华打下基础。

说道:古代城市有下水道系统吗?(图)  第5张

《隋书》记载:“及迁都,上以恺有巧思,诏领营新都副监。高颎虽总大纲,凡所规画,皆出于恺。”任营宗庙副监的宇文恺仅用9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建成了宫城和皇城,于开皇三年(583)三月正式迁都。隋唐长安城在建城前经周密调查和精心设计,选址地势相对平坦,除龙首原外,长安城地形呈东南高、西北低。位于渭水和秦岭之间,发源于秦岭北坡的众多河流环绕。

说道:古代城市有下水道系统吗?(图)  第6张

隋唐长安水系可以概括为八水五渠,“八水”指长安城周围主要有八条河流,为了更好地利用这八条河流,隋唐时长安城内还开凿了五条主要渠道把城外的水引入到城中来,分别是清明渠、龙首渠、永安渠,黄渠,漕渠。其中清明渠、龙首渠和永安渠为隋代开凿,这三渠在流经城内的里坊和池苑后,注入渭河和沪河,除供应城市用水外,也起到了分洪的作用。到了唐开元年间又开凿黄渠,供给曲江池的用水,也为长安城提供了一处优美的游览境地;唐玄宗天宝二年又开凿了漕渠以贮木材,满足了城市漕运的需求。“八水五渠”为我们展示了唐长安城的强大水利系统。

另外城中还有多条支渠与水沟,并与诸大渠共同形成一套完整的供排水系网络。或许您会好奇,是否真像《长安十二时辰》中情节狼卫曹破延从西市的暗渠逃走。不妨了解下图含光门过水涵洞遗址,覆压于隋所建皇城之下,原涵洞通道曾设有菱形水栅,水栅用边长近十厘米的粗方铁柱直立,间隙很窄,就算是儿童也很难从这个缝隙进入,更何况成人?城门要有过所才能通行,下面涵洞又设有水栅,两相呼应,管理严格,才能确保皇城安全。

说道:古代城市有下水道系统吗?(图)  第7张

隋大兴城有106坊,唐朝增至110坊,后因兴建兴庆宫和十六宅,变为108坊,不断修建扩充,唐长安城成为面积达83平方公里、人口逾百万的特大城市。排水系统影响到整个城市的正常运作,实际上长安城排水系统遍布于由街、坊组中,基本每个里坊内外、横街、十字街等路两侧都会有排水明沟。下图长安西市遗址出土的砖砌排水沟。唐长安城八水环绕,引水入西市,既通水运,又解决了供水和排水问题,是西市繁荣的基本条件之一。

说道:古代城市有下水道系统吗?(图)  第8张

又到多雨时节,城市的排水系统更是决定了城市和百姓的命运。雨水和污水是否会向街道和居民的住宅逆流?废水是否会张开大口将城市吞没?百姓生命安全是否会受到威胁?这个亘古就有的问题,要靠一座城市的“良心”来回答。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43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