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一下:为什么元始天尊门人对通天教主门人赶尽杀绝?(图)

散文社2022-10-12 14:19:21334

为什么元始天尊门人对通天教主门人赶尽杀绝?

要说起《封神演义》中到底哪一方才是正义的,或许真的没有答案,元始天尊代表的阐教,与通天教主代表的截教,每当阐教遇见截教的时候,都是想尽办法赶尽杀绝,完全偏袒自己这一方,然而截教遇到阐教的时候,却从来没有直接下狠手,往往都会留着他们的性命,如果说阐教是正义一方的话,正义之人这样的做法,实在是让人不能接受了。

解惑一下:为什么元始天尊门人对通天教主门人赶尽杀绝?(图)  第1张

封神之战中,通天教主的截教门人几乎诛杀殆尽。而诛仙阵与万仙阵发动之前,商周之争中,阐教门人对截教也几乎是赶尽杀绝,甚少留情。反而是通天教主的门人,除了少数人之外,每每抓住玉虚宫门人,都并不会立刻诛杀。

比如,最经典的就是太乙真人诛杀石矶娘娘。事情的起因是因为哪吒玩弄轩辕弓,用震天箭杀了石矶娘娘的徒弟。自己的徒弟被人无缘无故杀了,但石矶却并没有打算杀了哪吒报仇,只是想为自己徒弟的死讨个说法。

石矶修行千年,哪吒的乾坤圈等法宝被她一把收走,败逃之时,哪吒的师傅太乙真人出面了。太乙强行偏袒自己的徒弟,不仅没有让哪吒认错,反而杀了石矶,将其打回原形。

碧游宫门徒干涉商周之争,大多都是因为出于一时之气或者受到申公豹的挑唆,并非存心要出头逞强。而碧游宫弟子抓住玉虚宫门人,也甚少立刻诛杀。

即便三霄摆下九曲黄河阵,将昆仑十二仙全部困在阵中,削去千年修为也并没有伤其性命,而元始天尊与老子一出手,将三霄全部诛杀。

解惑一下:为什么元始天尊门人对通天教主门人赶尽杀绝?(图)  第2张

通读《封神演义》我们就会知道,整部书中其实就是以元始天尊为代表的阐教,与以通天教主为代表的截教之间互相斗法的故事。只是在这个故事中,阐教被设定为受命于天的教派,大开杀戒,把与天对立的截教,杀的是一败涂地,最终导致截教全军覆没。其实这一切的开始,只是源于元始天尊的一己私心,如果你不信的话,就请跟着虫子天下往下看。

话说鸿钧老祖传道收徒时,只收了三个徒弟,即后来的人教道德天尊老子、阐教玉虚宫元始天尊和截教碧游宫通天教主,这个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其实在鸿钧老祖的心里,是很偏爱小徒弟通天教主的,只是鸿钧老祖没有想到因为自己的偏爱,引来了二徒弟的嫉妒之心。最终在万仙阵之后,鸿钧老祖不得不出面,来调解元始天尊与通天教主的矛盾。

元始天尊其实说起来,一切的开始还是在鸿钧老祖在分宝岩分宝的时候。天下的所有法宝,当时都归鸿钧老祖所有,在自己的三个徒弟学有所成,并且都能自立一派的时候,鸿钧老祖开始了分宝。元始天尊在看到鸿钧老祖分宝后,嘴上没说什么,却对鸿钧老祖的偏心,心怀芥蒂,最终把这个芥蒂嫁接到通天教主的身上。

解惑一下:为什么元始天尊门人对通天教主门人赶尽杀绝?(图)  第3张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鸿钧老祖最终的分宝结果:人教道德天尊老子:作为道教的鼻祖,老子一直是一位德高望重的人,对于师父鸿钧老祖的分宝,无论结果如何,心中总是很坦然的。所以,书中关于道德天尊老子所接受的法宝描写不多,只有在破十绝阵及收殷洪时使用的太极图、拿混元金斗和多宝道人时的风火蒲团、拿云霄时的乾坤图、以及三宝玉如意和离地焰光旗等。法宝出场不多,但是都威力强大,只是老子为人比较低调,不在乎法宝的多寡,而且徒弟在书中的出场也不多。

道德天尊老子阐教元始天尊:在书中,法宝比老子多,先看看他的徒弟们的法宝,由于燃灯道人和南极仙翁属于带艺拜师,法宝暂且不说,之说其他弟子。

广成子法宝番天印、落魂钟、雌雄剑、八卦紫绶仙衣、扫霞衣;赤精子法宝阴阳镜、水火锋、八卦紫绶仙衣;惧留孙法宝捆仙绳;太乙真人法宝乾坤圈、混天绫、九龙神火罩、火尖枪、金砖、风火轮;灵宝大法师法宝崆峒印、松枝木剑、龙虎印、降妖剑;文殊广法天尊法宝遁龙柱(七宝金莲)、捆妖绳;普贤真人法宝吴钩双剑、长虹索;慈航道人法宝清净琉璃瓶、照妖镜;玉鼎真人法宝斩仙剑;道行天尊法宝降魔杵、宝斗;清虚道德真君法宝混元幡、五火七禽扇、莫邪宝剑、攒心钉、春风白玉篮。

除了黄龙真人外,每个徒弟都有厉害的法宝,再加上法力强大的戊己杏黄旗,其实元始天尊还是分的法宝蛮多的,只是,当他看到师弟通天教主分到的法宝时,内心不平静了。

解惑一下:为什么元始天尊门人对通天教主门人赶尽杀绝?(图)  第4张

通天教主截教通天教主:都说师父最疼爱小徒弟,这话一点也不假,在《封神演义》里也真切的体现出来。在分宝岩分宝时,虽然给老子和元始天尊的也不少,但是相比较通天教主而言,真的是小巫见大巫。

从一开始的闻仲的雌雄鞭开始,截教的各种华丽而强大的法宝便悉数登场了:闻仲的雌雄鞭;九龙岛四圣的开天珠、混元宝珠、辟地珠;魔家四将的青云剑、混元珍珠伞、琵琶;赵公明的二十四颗定海珠、缚龙索;三霄娘娘的混元金斗、金蛟剪;彩云仙子的戳目珠;菡芝仙的风袋……截教的法宝,在书中出现的数不胜数,虫子天下都列举不过来了,也就是说,除却给予老子和元始天尊的法宝外,其余的法宝都给了通天教主。本来这种做法就稍有偏颇,再加上元始天尊的嫉妒心作祟,从此埋下了对通天教主不利的祸根。

鸿钧老祖其实,元始天尊自己也不想想,鸿钧老祖虽然给予通天教主的法宝较多,但是论起实战来,谁的法宝更强?道德天尊老子的第一法宝离地焰光旗、元始天尊的第一法宝戊己杏黄旗,是通天教主哪个法宝能比得了的?元始天尊只看到师父给予通天教主的法宝多,就不淡定了,怎么就不想想师父给自己的法宝更强大呢?

可以这样说,给予元始天尊的法宝虽少,却处处可以克制通天教主的法宝,除了戊己杏黄旗外,番天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除了通天教主和多宝道人外,谁人能接?八卦紫绶仙衣、扫霞衣、阴阳镜、捆仙绳、九龙神火罩、降妖剑、捆妖绳、照妖镜、斩仙剑、降魔杵,但从名字看,截教门人就已经心惊胆战了。可是呢?元始天尊却不理会这些,只看到了师父的偏心,于是乎在议定封神榜的时候,拉着老子一起,把截教门人悉数拉进封神榜,着实出了口恶气,只是这恶气,带了多少生灵的叹息啊!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45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