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完颜承麟怎么死的?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皇帝(图)

散文社2022-10-12 17:05:31260

完颜承麟怎么死的?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皇帝

完颜承麟是金朝末代皇帝,史料记载完颜承麟在位时间不足一个时辰,也就是两小时不到,因此成为了古代拥有“皇帝”头衔最短的人。其实金朝灭亡以无法挽回,但金哀宗不想做亡国之君,所以便把皇位传给了完颜承麟,第二天就准备举行即位大典。但第二天蒙古军队已经攻入城内,完颜承麟只能草草结束盛典,然后再换上甲胄出击,最后死于战场之上,整个过程没有超过两小时。

有关:完颜承麟怎么死的?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皇帝(图)  第1张

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有大大小小近500位皇帝,秦皇汉武、康熙乾隆、汉高祖刘邦、明成祖朱元璋还有唯一女皇武则天等等,都是大家熟知的皇帝,在这些皇帝中,康熙帝是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他8岁登基,69岁驾崩,在位61年,没有哪个皇帝的在位时间比他还要长,不过今天要说的,是与康熙形成鲜明对比、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这个皇帝本来是一个将领,在先帝的苦苦哀求下才继承了皇位,但不到半天人就没了,那这个皇帝是谁呢?为什么不到半天人就没了呢?

有关:完颜承麟怎么死的?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皇帝(图)  第2张

这个皇帝名叫完颜承麟,是金朝的末代皇帝,也叫做金末帝,女真名字为呼敦。完颜承麟是金世祖完颜劾里鉢的后裔,身份地位尊贵,完颜承麟是金朝的将领,由于武功高强、骁勇善战、富有谋略,因此很受金哀宗完颜守绪的器重信任。

金哀宗是金国的第九位皇帝,女真名字叫宁甲速,金哀宗即位后,任用名将完颜陈和尚、完颜合达等人抗击蒙古,使抗蒙的形势一度好转,又尝试改善与西夏以及南宋的关系,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但是金朝的国势已经积重难返,所以金哀宗虽然竭尽全力,但终究是独木难支,无力回天。

有关:完颜承麟怎么死的?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皇帝(图)  第3张

公元1234年,蒙古军大举进攻,加上南宋军队的支援,哀宗跟蔡州被团团围住,哀宗自知金朝很快就会灭亡了,但他不愿意当亡国之君,于是下诏要禅位给完颜承麟。这时的金朝已经是一个无法收拾的烂摊子了,所以刚开始时完颜承麟是百般推辞,说什么也不愿意接受这个皇位,后来金哀宗苦苦哀求着说道:“朕将江山社稷托付给你,也实在是迫不得已,我身体肥胖,武功不高,不能够策马出征,如果蔡州沦陷,很难突围出去,但你不一样,你武功高强,身手矫健,而且头脑聪明,如果能够侥幸突出重围的话,那就能够延续国祚,这是朕的一片心意啊!”完颜承麟向来对金哀宗忠心耿耿,听过此话只好答应继位。

有关:完颜承麟怎么死的?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皇帝(图)  第4张

第二天,传位大典刚开始没多久,就接到战报,称宋蒙大军已经攻入城中,哀宗听说后仓皇逃往幽兰轩,自缢身亡,刚即位的完颜承麟立刻率兵出门迎敌,与宋蒙大军展开巷战,但是打不过,于是退守子城。听到哀宗驾崩的消息,完颜承麟与文武百官来到哀宗遗体前痛哭哀悼。

哀悼完毕,宋蒙大军已经攻到了子城城门下,完颜承麟再次率军出征,此时的金兵对阵宋蒙大军,无异于以卵击石,最终完颜承麟死于乱军之中。

完颜承麟从继位称帝到战死,还不到半天的时间,所以他也成为了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虽然在位时间很短,但他这种为国为君、尽忠尽责、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非常值得人敬佩。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56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