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胡雪岩的遗言“勿近白虎”是什么意思?(图)

散文社2022-10-12 23:14:53298

胡雪岩的遗言“勿近白虎”是什么意思?

说到胡雪岩其实大家也知道的这个人是真的厉害,很有钱,很会做生意,所以被誉为是红顶商人,反正他的故事如果要说的话,三天三夜也是说不完的,但是话说这个胡雪岩有一句遗言叫什么“勿近白虎”,那么有的人要问了,这个到底有什么寓意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往下揭秘分析看看吧!

闲谈:胡雪岩的遗言“勿近白虎”是什么意思?(图)  第1张

从古至今,历朝历代都会涌现出一些富商巨贾。而他们成功后的人生际遇却是大相径庭,正如老子所说的:“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而今天聊的就是晚清的商界奇才:胡雪岩,名光墉,安徽绩溪人,胡庆余堂创始人。慈禧太后曾赐他黄袍马褂,官至“布政使衔”从二品官阶,史称“红顶商人”。

闲谈:胡雪岩的遗言“勿近白虎”是什么意思?(图)  第2张

先简单谈一下胡雪岩的发迹史,25岁那年,胡雪岩遇到了一位贵人——落魄士人王有龄,当时胡雪岩冒着风险私自挪用死账银子五百两资助王上京谋实缺。王有龄也算争气,之后,王有龄不断高升,最后坐到浙江巡抚,并且给胡雪岩捐了一个三品的候补道。两人官商结托,一个仕途发达,一个财源滚滚。可惜好景不长,太平天国运动爆发。1861年,太平军围攻杭州,王有龄让胡雪岩带着两万两银票去搬救兵和筹粮食,最终城陷王有龄自缢身亡。

胡雪岩逃到了上海,在这个时候他认识了一位,足以影响他后半生命运的一个人:左宗棠。这个时候的左宗棠刚继任浙江巡抚。左宗堂刚打进浙江时,所部缺饷,胡雪岩索性做了个顺水人情,把两万两银票和运来的两万石粮食全部送与左宗棠。左宗棠马上对他刮目相看,说:还了公家银票就行了,你运来的粮食可以用来给你补缺。胡雪岩却回答道:我只会做事,不会做官。左宗棠一听很是受用,因为这话是胡雪岩打听出来的,乃是左宗棠本人的最为自傲的人生信条。接着是左宗棠留胡吃饭,两人愈谈愈投机。常言说大树底下好乘凉,以胡雪岩的胆略、能力及为人的豪侠,左、胡二人一拍即合。自此左宗棠有了个得力的“后勤部长”,转眼左宗棠升任了闽浙总督,从此胡雪岩有了一个更广阔的从商舞台,生意是越做越大。如果说左宗棠更多的为国尽忠的话,那么胡雪岩则是上顾国家,下顾庶民,中间是在商言商顾自己。期间他帮左宗棠筹办军饷、组建常捷军、设立福州船政局;在收复杭州后举行义葬、招抚太平军余部、赈济贫民;他号称红顶商人(左宗棠在做陕甘总督前把胡雪岩的官衔由三品升到了从二品的布政使衔,红顶子由此而来)。

闲谈:胡雪岩的遗言“勿近白虎”是什么意思?(图)  第3张

在左宗棠任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时,左宗棠的士兵进了新疆,水土不服,胡雪岩开雪记药厂,免费供应士兵,多余的施给穷人(后演变为胡庆余堂,号称南有庆余堂,北有同仁堂)。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胡雪岩,那就没有左宗棠一系列的成功和新疆的收复。左西征归来,被朝廷封为二等恪靖候,一等轻骑都尉,赏穿黄马褂,以内阁大学士的身份入了军机处。他在给朝廷的奏折中多次夸奖胡雪岩:“商贾中奇男子也。人虽出于商贾,却有豪侠之概”;“急公好义”;“深明大义”;“实与前敌将领无殊”云云。总之,在左宗棠的提携下,胡雪岩觐见了慈禧太后,太后一高兴,把江苏、江西、浙江、福建四省的税收代理权给阜康钱庄了。除此之外,左宗棠还给胡要赏一件黄马褂,给胡母要赏一个一品诰命夫人。自此胡雪岩达到了他的人生巅峰。

闲谈:胡雪岩的遗言“勿近白虎”是什么意思?(图)  第4张

古语有云:物极必反。在封建社会的中国,商人是没有保障的。而商人与官员的结合,保障也只是暂时的。先是左宗棠失宠,左宗棠只是擅于领兵打仗,在官场那是门外汉。所以不长的时间即被外放做了两江总督;期间,胡雪岩在帮助左宗棠借贷洋债和采购军火中都大吃回扣。与此同时,胡雪岩与洋人斗法,垄断生丝市场,占用一千多万两银子。以担保人角色从汇丰银行帮清政府筹借一笔四百万两的贷款,第一期还款期限已到后,各省把自己分担的款项汇到了上海,却被左宗棠的政治对手李鸿章嘱其属下的淮系官员故意冻结。胡当年吃回扣的事情,也被淮系透漏给了西太后,太后一怒之下要求加倍赔偿,严加处理。这时中法战争爆发,金融市场风云突变,胡雪岩在各地的阜康钱庄遭遇挤兑风潮。胡氏商业王国就此崩坍,胡雪岩一败涂地。即便如此,他还是坚守了一个商人的道德底限:诚信。第一,没有宣布直接倒闭,而是盘整资产。把存户分三等,第一等,最穷的,挨家挨户送本息,第二等,最有钱的,惹不起,也送本息;第三等,中户小康之家,那就对不起了。第二,每人几百两银子,遣散姨太太,让她们能重新安家。第三,胡庆余堂保全了下来,由文煜接管,可以继续造福杭州百姓。

1885年,左宗棠死了,文煜也死了。太后鉴于各路奏折的压力,准备抄斩胡雪岩。官府还算人道,故意在公文手续上磨磳,等公文传到杭州的时候,胡雪岩恰好先一天过世了,享年62岁。胡雪岩在弥留之际,曾把全家人都叫到床前说道:“白老虎可怕。”这个白老虎指的就是白花花的银子,胡雪岩在告诫后人不要经商。陪他走到最后的是九姨太,给胡办过丧事后,上吊自杀,只留下一下颤微微的老太太——想当年路过胡府门口的官员都得下轿下马的一品诰命夫人胡母。

闲谈:胡雪岩的遗言“勿近白虎”是什么意思?(图)  第5张

据说胡母经常问胡雪岩一句话:儿子啊,你不要老想着赚钱,你要想一想,赚这么多钱干什么?这话确实意味深长。钱可以买来一时的荣华富贵,但买不来心里的踏实。故事已讲完,不知道大家对胡母的这句话怎么看,欢迎大家评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75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