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下:阎婆惜是宋江的妻子还是妾?(图)

散文社2022-10-13 03:54:59347

阎婆惜是宋江的妻子还是妾?

宋江虽然在好汉当中号称“及时雨”,但是对待阎婆惜却还是有些让人争议,有人觉得,宋江原本也算是帮了她,最后是阎婆惜自己不知足,宋江下了手也无可厚非,而且这种阎婆惜也不是宋江的妻子,而是小妾,古代小妾本身就地位非常低。阎婆惜真的只是宋江的小妾吗?小说里面似乎没有出现宋江的老婆,宋江有没有妻子?

解读一下:阎婆惜是宋江的妻子还是妾?(图)  第1张

宋江,是存在于历史和小说之中的人物,历史之上的宋江和小说之中的宋江还是有着天差地别的。但是,两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有关宋江的老婆的记载和描写,少之又少。

小说之中,宋江没有老婆,只有一个名叫阎婆惜的小妾。这个小妾是宋江仗义疏财的回报,他帮助阎婆惜安葬父亲,阎婆惜嫁给宋江为妾。可是,宋江这个人有点奇怪,有着娇滴滴的小妾,却不去宠爱,反而喜欢和那些粗俗的江湖汉子混在一起。这让阎婆惜非常的气愤,闺中寂寞的她,勾搭上了宋江的同事,两人终日厮混在一起。后来,宋江和阎婆惜争抢晁盖书信的时候,失手杀死了阎婆惜。宋江上梁山之后,书中也没有记载他再重新娶妻。

其实,历史之上也有有关阎婆惜的记载,据《大宋宣和遗事》记载,阎婆惜在和一个吴伟的男子欢好的时候,被宋江捉奸在床,愤怒的宋江杀死两人之后,留下了一首诗,就带着自己的江湖兄弟上了梁山。《大宋宣和遗事》记载的事件是和大宋宣和年间的一些事件,而历史之上的宋江生活的时代和它也差不了多少年。

现代之人,对于宋江历史的研究,又有了新的发现。现代史学家根据明朝陈泰的研究材料,得出了宋江老婆可能是在梁山种植荷花,贩卖莲藕来贴补梁山,由此看来,宋江的老婆也是一个比较贤惠的女人。

那么宋江的老婆究竟是谁呢?古代女子的地位低下,在史书之中的记载是不多的,宋江虽然是小说之中的重要人物,但是他在历史之中,确实不是什么大人物。所以,有关宋江老婆的记载,肯定是少之又少的。

解读一下:阎婆惜是宋江的妻子还是妾?(图)  第2张

宋江是怎么一步步架空晁盖

宋江是在晁盖死后才坐上梁山的第一把交椅,可以说是继承他的位子。而晁盖在世时,他当时的权力已经远远不如宋江大,所以后世一般认为是宋江架空晁盖。究其原因,根本上是一方有心算计无心,是因为宋江有上位之心而晁盖无防备之心。

首先,宋江本身在江湖上的声望就远远大于晁盖。晁盖天王的名声顶多在一方土地上有用,而宋江“及时雨”之名是全国皆知。所以,宋江刚上梁山,晁盖就给了他第二把交椅的位置,其实也是必须如此。而且当时晁盖的手下只有十几人,除了林冲几个,基本上是他当时智取生辰纲时的班底。而宋江给梁山带来的却的好汉数量却远远多于这个数字,甚至之后投靠或者归顺梁山的好汉基本上都是因为宋江而非晁盖。

其次,宋江的功劳比晁盖大。这一点并不是说宋江的能力比晁盖强,主要是因为宋江做的事情比他多。每次有人来侵,晁盖都想要带兵下山,但每次都被宋江一句“哥哥是一寨之主,岂可轻动”逼得只能镇守山寨。所以宋江的功劳越打越大,在梁山的声望也越来越高,跟其他好汉也由此混得很熟,而晁盖毫无可做之事。如此的结果就是,山寨的权力慢慢转到宋江手里,更不用说宋江带来的好汉越来越多,也分了权力。于是,宋江架空晁盖已成定局。

宋江能够架空晁盖还有一个原因,或者说是帮手,就是吴用。按说吴用是晁盖的自小的好友,也是最早追随他的一帮人,应该一直站在他这一边。但是因为宋江是主张招安一方,而晁盖是反对一方,吴用偏向招安所以自然慢慢选择了宋江为首领。

解读一下:阎婆惜是宋江的妻子还是妾?(图)  第3张

及时雨宋江称号怎么来的

“及时雨”是宋江四个称号之中的一个,这也是宋江最出名的绰号,也是江湖之人对他的品格的尊敬。“及时雨宋江,仗义疏财,救济贫困”,这是江湖之上流传已久的说法。

“及时雨”的本意是来的比较及时的雨水,天上久不降水,到民众急需雨水的时候,突然降下雨水,这样的雨水叫做“及时雨”,后来又比喻人在遇到困难度的时候,得到别人的帮助,帮助别人的人被叫做“及时雨”。

宋江,本为山东郓城县的押司,押司在宋朝来说,是个非常小的官职,说是官职,实则是一个小吏。他的主要职责就是经办官衙的经书案牍等事,在现在来说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政府文员。宋朝一般在一个县衙都会配备8个押司,可见这样的官职,薪水肯定是非常微薄的,而且这种官职油水是非常少的。

押司这一官职,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和民众“亲密”接触,能够得到民众的尊敬,所以民间百姓都尊称宋江为宋押司。宋江担任押司期间,用自己微薄的薪水,救济了很多的英雄豪杰和穷苦百姓,他的小妾阎婆惜,就是为了报恩才嫁给他为妾的。

宋江对于江湖豪杰不但给予经济上的帮助,还会给予其他的帮助。例如,他就曾冒着生命的危险,救了劫“生辰纲”的晁盖。晁盖劫了“生辰纲”之后,没有告诉自己的好友宋江,宋江是通过县衙的朋友才知道晁盖的罪行被发现。他冒着被削职法办的危险,通知了晁盖等人。宋江为人仗义、忠信,能够在别人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非常符合他的“及时雨”的外号。

解读一下:阎婆惜是宋江的妻子还是妾?(图)  第4张

劫法场救宋江过程如何

梁山好汉劫法场救宋江这段故事出自《水浒传》第四十回。宋江要被处斩是因为他怒杀阎婆惜而发配江州,之后喝醉酒在浔阳楼上写下了反诗,被人发现并抓住判了死罪,打入了死牢。

而当时,戴宗帮宋江给梁山送信,吴用等人准备伪造成蔡京的书信来救宋江,但因为失误上面留了纰漏,导致戴宗送到时被官府发现问题也打入了死牢,准备和宋江一同处斩。而吴用等到发现问题时,知道自己害了他们,于是就与晁盖商议,梁山好汉准备前去劫法场救宋江二人。

当天,梁山好汉已经化装进了江州城。行刑前,他们伪装的一伙乞丐、一伙卖艺的和一伙客商都不停地挤进去看热闹,于是和士兵们推搡争吵起来。而午时三刻一到正要砍头时,旁边的茶楼上,李逵跳了下来,直接砍死了刽子手等人。此时,前面三伙人也都拿出武器砍杀了起来,救了宋江和戴宗。原来这些都是梁山好汉,共来了十七个头领和百来个喽啰。

李逵开头,一帮人背着宋江就走了。因为有一条大江阻路,众人只能先到旁边的白龙庙里。恰巧张顺、张横、李俊等人正在江上,看到宋江就前来相见,双方共二十九人。之后,众人又都杀回江州城,打得官兵只能关上城门,这样宋江等人才离开。

如果没有梁山劫法场救宋江,宋江必死无疑,梁山之后的命运非常堪忧,也不可能会那么壮大,有一百零八将之多。而且白龙庙聚义的这些人,都可以说是后来梁山的老班底、重要人物。

解读一下:阎婆惜是宋江的妻子还是妾?(图)  第5张

宋江农民起义结局如何

宋江农民起义,不是小说之中的情节,是历史之上真实存在的。小说之中的梁山泊的那些人不是真正的农民起义,只能算是一个民间的强盗黑帮组织,历史之上的宋江要比小说之中的宋江要厉害不少。

公元1119年,也就是宋徽宗宣和元年,宋江聚集三十六人在山东梁山泊起义,反抗大宋赵家的统治。起义军先进攻青州(今山东青州)、齐州(今山东济南)等地,打下了十几个州县城池。北宋朝廷对此毫无办法,宋江率领手下,采取灵活多变的打法,将朝廷大军玩弄于股掌之中。

面对着起义军,徽宗只好选择妥协,他命人招安宋江,但是逐渐壮大的宋江是不会同意朝廷的招安的。无奈,徽宗只好加大对宋江起义军的征讨,这些征讨都被宋江击败,宋江起义军的名声逐步扩大。

宣和三年,宋江为了躲避朝廷的征讨大军,率领手下,辗转来到现在的江苏等地,攻取了淮阳军的治所,就是现在的江苏省睢宁地区。后来,宋江开始对海州(今江苏连云港海州区)感兴趣。宋江截获朝廷船只,乘船来到海州,准备攻打。不幸的是被赶来的招安的北宋名将张叔夜抓住机会,烧掉了起义军的船只,断了宋江的后路。

张叔夜烧掉宋江的船只之后,又派精兵埋伏在宋江的必经之路上,宋江一不小心受到伏击,损失惨重,再加上后路已断,无奈只得投降,农民起义失败。至于宋江投降之后是去被派去征讨方腊了,还是被斩首示众了,史学界至今都是争论不断的。

解读一下:阎婆惜是宋江的妻子还是妾?(图)  第6张

人们对宋江评价怎么样

宋江是一个复杂而矛盾的人物,不同的分析可以出现不同的评价。关于宋江评价,可以分为小说中别人对他的,以及后世读者对他的两种。书中人物的评价比较直接,而后世者则比较旁观者清,所以两者都可以用来参考。

书中人物对宋江的评价可以说是一边倒的好。《水浒传》里,除了严嵩高俅等奸臣,其他江湖好汉、一般百姓或者朝廷官吏,不论是友是敌,基本上都对宋江的评价很高。这从他整整四个称号中有三个夸他的就可知,“及时雨”夸他仗义疏财,“呼保义”夸他忠义,“孝义黑三郎”夸他孝顺。虽然有可能是宋江装腔作势来蒙蔽世人,但这江湖上的好名声是绝对真的。而偌大的名声也是宋江这个人最大的优势,解决困难、招揽好汉、当上头领等等事情都是靠着这个。

后世的宋江评价就比较两极分化。《水浒传》被不断地翻拍成影视剧,以及各地宋江的庙宇和雕像,都可以说明有不少世人喜欢和尊敬着宋江这个人。但也有许多批评宋江的言论,有说他“逢人便拜,见人便哭”,是“假道学真强盗”。而金圣叹是批评宋江的人最出名的一个,他骂宋江是“奸诈”、“纯用术数去笼络人”,是下下人物,把他和时迁放在一快,远远不如上上人物的武松、鲁达等人。金圣叹甚至认为施耐庵其实很讨厌宋江,所以才写一个天真烂漫的李逵来反衬出宋江之恶。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92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