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中国古代十大神鸟分别叫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13 23:56:00486

中国古代十大神鸟分别叫什么

说到十大神鸟其实大家也知道的是真的挺神秘的,毕竟是上古时期的东西,最近很多人也说了,这个话说在山海经里面是有十大上古神鸟的呀,那么到底这十大神鸟分别叫什么名字呢?下面我们可以一起来揭秘看看!

分享一下:中国古代十大神鸟分别叫什么(图)  第1张

1、鲲鹏

鲲鹏之名,最早出现于道家学说《庄子·逍遥游》。书中记载“北冥有鱼,其名曰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

有人认为《庄子》的鲲即是鲸鱼。《五杂俎》:鲲鹏数千里,或庄生之寓言,然崔豹《古今注》云:“鲸鲵,大者长千里。”则似实有之矣。

《神异经》谓:“东海之大鱼,行者一日逢鱼头。七日逢鱼尾。”余家海滨,常见异鱼。一日,有巨鱼如山,长数百尺,乘潮入港,潮落不能自返,拨刺沙际。居民以巨木拄其口,割其肉,至百余石。

2、三足金乌

《山海经》中记载,中国远古时代太阳神话传说中的“十日”(十个太阳),是帝俊与羲和的儿子,它们既有人与神的特征,又是金乌的化身,是长有三足的踆乌,会飞翔的太阳神鸟。后来,这十只三足金乌想要一起出来玩耍,于是有了后羿射日的故事,解民于倒悬。

分享一下:中国古代十大神鸟分别叫什么(图)  第2张

3、朱雀

朱雀大家都听过,传统文化中的四象之一,和青龙、白虎、玄武并列,也曾是古越国的图腾。朱雀代表南方,全身浴火,左青龙右白虎,玄武坐北方。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将其认为是凤凰或是凤凰的一种,其实朱雀是朱雀,凤凰是凤凰,两者差距很大。

4、三青鸟

《山海经·西山经》:“又西二百二十里,曰三危之山,三青鸟居之。”,另《山海经·海内北经》:“西王母梯几而戴胜。其南有三青鸟,为西王母取食。”又《山海经·大荒西经》:“三青鸟赤首黑目,一名曰大鵹,一名小鵹,一名曰青鸟。”

中国古代神话中的神鸟,色泽亮丽、体态轻盈。传说为女神西王母的使者,共三只。又称三鸟。三青鸟是凤凰的前身,本为多力健飞的猛禽,后渐传为色泽亮丽,体态轻盈的小鸟,是具有神性的吉祥之物。汉代画像砖上常见于西王母座侧。

传说西王母驾临前,总有青鸟先来报信,文学上,青鸟是被当作传递信息的使者。后人将它视为传递幸福佳音的使者。

分享一下:中国古代十大神鸟分别叫什么(图)  第3张

5、毕方

毕方是古代火灾之鸟,一旦出现,就预示着要有火灾。毕方的外形很像丹顶鹤,但是只有一条腿,是一个独腿神鸟。传说黄帝在泰山聚集鬼神之时,乘坐着蛟龙牵引的战车,而毕方则伺候在战车旁。《山海经·海外南经》:“其为鸟人面一脚。”意思是人面,但独脚。

6、鬼车

鬼车又被称为九头鸟、鬼鸟、姑获鸟,是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中的妖鸟。由于在夜里会发出“车辆行驶的声音”,所以被成为鬼车。九头鸟在湖北地区传说的比较神,江湖传言“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值得一提的是,鬼车是在九凤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神鸟,但并不是九凤本身。

7、凤凰

凤凰是百鸟之王,能够涅槃重生,非常神异,雄的叫“凤”,雌的叫“凰”,总称为凤凰。这种鸟是祥瑞,是吉祥和谐的象征。在《山海经》中,凤凰形象并不复杂,甚至还有食用的记载。但秦汉之后,龙成为帝王象征,凤凰整体被“雌性化”,变成了成为皇帝大老婆的象征。

8、玄鸟

《山海经》记载:北海之内有山,名曰幽都之山。黑水出焉,其上有玄鸟、玄蛇、玄豹、玄虎,玄狐蓬尾。

《史记·殷本纪》记载,商契的母亲简狄在郊外,因吞玄鸟之卵怀孕而生下商契。这就成为后人所谓玄鸟是商祖先这一传说的根据。

分享一下:中国古代十大神鸟分别叫什么(图)  第4张

9、重名鸟

重明鸟两目都有两个眼珠,所以叫作重明鸟,亦叫重睛鸟。它的身形像鸡,叫起来声音像凤凰一样嘹亮动听。它常常把身上的羽毛全部抖落,用光光的翅膀拍打着没有羽毛的身子,在高空中起舞回旋……

这位鸟兄真的不是来负责搞笑的吗?说它是鸟中第一裸体爱好者,第一脱衣舞舞蹈家,第一自信帝,一点都不夸张。不过,这位鸟兄性格虽然有点抖机灵,但是它是真有本事的。

它能驱逐虎、豹、豺、 狼等猛兽,使多种妖魔鬼怪不敢危害人类。它对人类的要求也很低,它不吃食物,只要喝一点琼玉的膏液,就很心满意足了。大概这种懂得自娱自乐的鸟最好养活吧!

上面是两位鸟都是鸟中的“异类”,下面,咱来盘点一下正常的鸟!

10、鸾鸟

鸾鸟是古代中国传说中的神鸟,因生长在古时候的鸾州(现洛阳栾川县),而得名。鸾鸟堪称鸟中林黛玉,据《异苑》载“鸾睹镜中影则悲。”这个就是传说中的顾影自怜吧,后人在诗中多以鸾镜表示临镜而生悲。

《异苑》还记载:羁宾王养一鸾,三年不鸣。后悬镜照之。鸾睹影悲鸣,一奋而绝。这个更夸张,看到镜子中自己的影子悲伤得不行,一下子就哭死了。这……该说什么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60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