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首个幼狮木乃伊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14 00:48:51210

首个幼狮木乃伊是什么?

说到木乃伊,很多人大概会认为,木乃伊都是用过世的人制作而成,是古埃及一种用来保存法老尸体的办法,而在这种认知当中,已经代入了木乃伊的主体是人。但其实,木乃伊并非只是用人制作而成,就在最近,埃及发现了首个幼狮木乃伊,即用幼狮制作而成的木乃伊,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这具两千多年前的幼狮木乃伊又是什么样子的呢?

解惑:首个幼狮木乃伊是什么?(图)  第1张

1.首个幼狮木乃伊

当地时间11月23日,埃及文物部长宣布在开罗以南约30公里的塞加拉地区,考古队发现了数十具动物木乃伊以及雕像等文物若干,距今已有约2700年历史。

这些动物木乃伊包括了猫、幼狮、鳄鱼等动物,均保存相对完整,目前正在详细鉴定。

考古学家表示幼狮木乃伊是全世界首次发现,埃及古物部称,这些木乃伊或来源于公元前664年到公元前332年。

解惑:首个幼狮木乃伊是什么?(图)  第2张

2.埃及塞加拉发现数十具距今约2700年的动物木乃伊

11月23日,埃及文物部长哈立德·阿纳尼在首都开罗以南约30公里的塞加拉地区宣布,考古队在此发现包括幼狮在内的数十具动物木乃伊以及雕像等文物若干,距今已有约2700年历史。

3.古埃及动物木乃伊怎么形成的

动物木乃伊是古埃及人将动物制成的木乃伊,动物被制成木乃伊是为了在死后的永中为逝者做伴;另一些木乃伊是给死者准备的食物;还有些动物被制成木乃伊,是因为它们被视作某位神灵的化身。动物木乃伊在1888年发现,当时未能引起考古学家重视,大多毁坏。

木乃伊制作过程需去除尸体的水分。首先清出尸体内的柔软部分:脑髓从鼻孔抽出,肺脏、胃和肠等器官经左胸开刀取出。这些取出的体内器官除去水分后,以亚麻布包裹储放在墓内特殊的罐子或箱子内,但是,心脏和肾是不能取出的。尸体掏空部分则填入树脂、浸泡过树脂的亚麻布和木屑,然后再将尸体放人密封的苛性钠里干燥,干燥后再清洗一次,并抹上油,最后才用亚麻布包裹起来。

解惑:首个幼狮木乃伊是什么?(图)  第3张

4.动物木乃伊的发现

早在1888年,埃及一个农民在靠近伊斯塔布安塔尔村庄(音译)附近挖沙,发现了一座巨大的墓葬。所埋的并不是人类,而是猫科动物———古代猫被制成木乃伊、埋在坑洞里,数量惊人。《英国插画杂志》报道说:“并不是一只两只,而是几十只、几百只、几千只,整整一层都是它们,比大多数煤矿岩层都厚,约有10-20只猫的厚度。”一些猫虽遭亚麻布包裹,模样依旧中看,有一些甚至还有镀金面具。当地村里的小孩选品质较好的干尸对旅游者沿街叫卖,剩下的打包做化肥卖。一艘满载18万只、重约3.8万磅木乃伊的船只,开往利物浦,将这些宝贝散到英国各地。

那个时代有许多经费无忧的探险队,在沙漠中四处搜刮,寻找皇室墓穴、黄金珍宝、彩绘面具和棺木,拿去装点欧美的显贵庄园和博物馆。埃及各处圣地出土的数以万计的动物木乃伊,只被当成寻得宝藏前需要清理掉的障碍。当时几乎没人研究它们,其重要性不为人知。

解惑:首个幼狮木乃伊是什么?(图)  第4张

5.动物木乃伊的历史

公元前约2950年,埃及第一王朝的国王就跟一群狗、狮子和驴一起安葬,后来平民百姓也纷纷效仿,将自己喜欢的宠物制作成木乃伊,随葬在自己身旁。

在第二十六王朝,大约公元前664年左右,用木乃伊献祭开始广泛流行,当时埃及刚刚赶走外族统治者,国民舒心地回归了本族的传统。动物木乃伊产业繁荣起来,雇佣了大批专业工人。人们要繁育动物,照管它们,然后宰杀、制作木乃伊。还要进口树脂、准备亚麻绷带、挖墓穴。

有些动物被制成木乃伊是为了在死后的永恒中为逝者做伴。另一些木乃伊是给死者准备的食物。还有些动物被制成木乃伊,是因为它们被视作某位神灵的化身。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63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