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一下:慈航道人怎么成了观音了?(图)

散文社2022-10-14 05:19:05364

慈航道人怎么成了观音了?

说到慈航道人其实也还是有很多人都知道的,在《封神演义》里面是有出现过的,但是后来的故事又多了起来了,最近很多人都在问这个慈航道人好像变成了后来的观世音啊,那么有的人问了,真的是这样的吗?这个慈航道人怎么突然就变成了观世音呢?下面我们就着这些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具体的原因吧!

解惑一下:慈航道人怎么成了观音了?(图)  第1张

慈航道人和观音就是一个人,慈航道人即慈航真人,又称慈航仙姑真人,也称慈航大士,道教女真,出现于在《历代神仙通鉴》、《灵宝经》等典籍。在神话小说《封神演义》中有登场,天道圣人元始天尊的第九位弟子,慈航真人是元始天尊门下唯一的一位女弟子,十二金仙之一。

据明末清初,徐道《历代神仙通鉴》卷记载:普陀落伽岩潮音洞中有一女真,相传商王时修道于此,已得神通三昧,发愿欲普度世间男女。尝以丹药及甘露水济人,南海人称之曰慈航大士。道场在普陀山。

白话译文为:普陀落伽岩海潮音洞里有一个真,相传商王时修筑道路在这里,已得神通三昧,发愿要普渡世间男女。曾经以丹药和甘露水济人,南海人称赞他说慈航大士。道场在普陀山。

解惑一下:慈航道人怎么成了观音了?(图)  第2张

另据唐朝著名学者李善注引《灵宝经》曰:禅黎世界坠王有女,字姓音,生仍不言。年至四岁,王怪之,乃弃于南浮桑之阿空山之中。女无粮,常日咽气,引月服精,自然充饱。忽与神人会于丹陵之舍,柏林之下。姓音右手题赤石之上。

语姓音:汝虽不能言,可忆此文也。遣朱宫灵童,下教姓音治弟之术,授其采书入字之音。于是能言。于山出,还在国中。国中大枯旱,地下生火,人民焦燎,死者过半。穿地取水,百丈无泉。王郄惧。女显其真,为王仰啸,天降洪水,至十丈。于是化形隐景而去。

解惑一下:慈航道人怎么成了观音了?(图)  第3张

白话译文:

在黎世界坠王有个女儿,姓音,生活仍然不说话。年至四年,王奇怪,于是放弃在南部桑的阿空山之中的。女儿没有粮食,没有咽气,采日月精华,自然充饱。忽然与神仙相会在丹陵的房子,柏树林下。

对姓音的孩子说:你虽然不能说,可记得这篇文章啊。然后教会了她说话,她出山返回国内。国内大干旱,地下生火,人民焦燃烧,死的人超过一半。穿过地下取水,百丈没有泉水。王郄恐惧。姓音女孩从上天降下洪水,到十丈。最后化形隐景而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78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