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下:德国虎式坦克与苏联IS-2哪个更厉害?哪个更具有优势?(图)

散文社2022-10-14 10:42:23399

德国虎式坦克与苏联IS-2哪个更厉害?哪个更具有优势?

说起二战时期德国的虎式坦克,相信大家都再熟悉不过了,这是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所使用的重型坦克。虎式从1942年诞生一直服役到1945年德国投降为止,一直都活跃在战场的第一线。他在战场中击毁了大量的敌军坦克与火炮,这使得它成为了盟军装甲部队最危险的对手。当年凡是能够在战斗中能够机会或是击伤虎式坦克导致被遗弃的盟军坦克,士兵们都会尊称为驯虎者。

分析一下:德国虎式坦克与苏联IS-2哪个更厉害?哪个更具有优势?(图)  第1张

虎式重型坦克自身重量达到56吨,虽然使用的迈巴赫12缸发动机,功率700马力,但过大的重量使得它的马力重量比率只有每吨12.8马力,因而越野性能较差,在苏德战场的复杂地形上作战时易陷入被动。此外过大的重量使虎式的故障率较高,维护复杂。

前苏联斯大林-2重型坦克苏军的斯大林2重型坦克的数据是,全重46吨,采用122毫米口径主炮。炮塔各部位的装甲厚度为:正面100~160毫米,侧面90毫米。强大的火力和坚强的装甲防护力,使得德军统帅部曾指示:“德军坦克应当避免与苏联红军的IS-2坦克正面交战。斯大林-2重型坦克在1944年3月投入使用。加装了122毫米炮的IS系列取代了老式的KV系列。该坦克的主炮可以在1000米外击穿160毫米的钢板。而且常常把敌军的坦克炮打飞。该坦克的最大缺陷是只能携带28枚炮弹。

在二战1辆德国虎式坦克可以对付多少辆日本坦克?日军虽然没有和虎式坦克打过,却与斯大林2重型坦克有过交战记录。

分析一下:德国虎式坦克与苏联IS-2哪个更厉害?哪个更具有优势?(图)  第2张

1942年3月德军装甲部队开始装备少量极初期型虎式。那时虎式坦克被介绍为世界上最强有力的坦克,它的88mm炮是非常强大的,它可怕的装甲厚度可以使它几乎不受进攻的影响及时抵达预定目标,最后它渐渐变的几乎象神话一般的可怕。但它初次登场战斗却没有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面临东线战场苏联坦克的压倒优势,虎式坦克仓促定型投入生产。希特勒急不可耐要让他的秘密武器发挥作用,不听军方的劝阻,将虎式坦克仓促投入战场。

1942年8月,虎式坦克首次在列宁格勒附近参战,表现糟糕,其中一半因为机械故障退出战斗,还有几辆陷进沼泽地里,甚至还被苏军缴获了一辆。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虎式坦克开始发威,为德军夺回东线战场坦克装备的优势地位。1943年2月,曼施坦因指挥了哈尔科夫反击战,装备一营虎式坦克的党卫军第二装甲军担当主力,这个营的三个坦克连分别配属给希特勒卫队师、帝国师、和骷髅师。此役党卫军第二装甲军几乎是独力全歼了波波夫机动军团 。一次战斗中,两辆虎式坦克向两公里以外的苏军一个坦克集群猛烈开火,当场击毁16辆T-34/76坦克,追击过程中又击毁18辆苏军坦克。虎式坦克的88毫米主炮威力如此巨大,有些中弹的T-34坦克整个炮塔都被掀掉,落到十几米以外,德军士兵戏谀地说,这是T-34在向虎式坦克脱帽致敬。

分析一下:德国虎式坦克与苏联IS-2哪个更厉害?哪个更具有优势?(图)  第3张

虎式坦克的防护能力也展露无疑,第503重坦克营的一个军官发回战报,在一次持续6个小时的坦克大战中,他的坦克总共承受了227发反坦克步枪弹、14发45毫米穿甲弹、11发76毫米穿甲弹的打击,履带、轮轴、悬挂系统严重受损,但乘员毫发无损,战斗结束以后又开了60公里回后方修理。

1942年9月3日,德军坦克团指挥官艾迪·埃特指挥的德意志近卫独立重型坦克第72团,在列宁格勒附近的梅尔斯堡镇上遭遇了一个旅的苏军重型坦克,随后的长时间战斗中,虎式坦克击毁击伤苏军KV-1重型坦克总计130余辆(击毁和击伤具体数字未知),而自己仅损失了2辆。德军坦克手斯迪欧·皮德在此次战斗中大显神威,仅他一人驾驶的第315号虎式坦克就独自摧毁了25辆坦克。是役,虎式坦克的战斗力令苏联军方震惊不已。1943年的库尔斯克会战,虎式坦克作为德军的进攻先锋进攻库尔斯克防御外围,在战役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分析一下:德国虎式坦克与苏联IS-2哪个更厉害?哪个更具有优势?(图)  第4张

1942年12月,在北非突尼斯附近,501重型坦克营的"虎"式坦克参战,1943年2月14日的凯塞林山口战役,在Sid Bou Zid战役之中,501重装甲营与第21装甲师一道将美军杀个大败,美军海涛尔部队的数十辆谢尔曼坦克遭到了虎式坦克的大屠杀,使得美军患上了"虎式恐惧症"。虎式坦克坚强的战力就让首次遇到它的英美盟军大吃一惊,而在当时参战的英联邦部队中流传有关它的可怕传说:

有人说"虎"式坦克的装甲由特殊钢材制成,并具有"自我修复"功能,在同样的厚度下,防护力提高数倍,每当被火炮击中,便会冒出一阵青烟,随即恢复正常;

有人说"虎"式坦克的火控系统采用了德国最优良的光学技术,超高精度光学瞄准镜与特种弹道计算机使其主炮命中精度极高;

有人说"虎"式坦克车内采用类似U艇的隔舱化设计与技术,使得乘员个人防护水平大增强,除非被彻底击毁,否则休想使其失去作战力能力......诸如此类,等等,等等。

分析一下:德国虎式坦克与苏联IS-2哪个更厉害?哪个更具有优势?(图)  第5张

这些传言正是来自于在当时盟军中蔓延的"流行病":"虎式恐惧症"

斯大林2号重型坦克是苏联为了对抗虎式坦克而专门研制的重型坦克。它体现了苏联坦克设计的风格,简单实用,其重量46。25吨。1944年4月开始生产,共产3475辆。IS-2的乘员为4人,使用10RK型号的通讯设备,发动机功率520马力,最大速度37公里/小时,能跨越垂直的障碍1.0米。装甲最厚处达到120MM。装备一门大口径的122MMGunD-25T火炮,备弹28发炮弹,2挺7.62MMDTMG机枪和1挺12.7MMDShKMG高射机枪。在1000米距离射穿160MM装甲。IS-2是苏联红军攻坚的利器,它的后续型号为IS-3(1945年)更加嚣张。斯大林2号是德国坦克手最畏惧的坦克之一。在苏联红军进入中国东北时,IS-2是日本关东军根本无法抵挡的坦克。缺陷:IS-2的驾驶员没有自己的出入舱门,坦克一旦被击中,驾驶员逃离的机会要小得多。

分析一下:德国虎式坦克与苏联IS-2哪个更厉害?哪个更具有优势?(图)  第6张

在1945年8月的远东战役,苏军出动了1个斯大林2重型坦克团,一共有19辆斯大林2重型坦克。这个部队在林口与日军发生了第一次交战。苏军出动了1个T-34坦克旅和1个斯大林2重型坦克团。

苏军首先摧毁了在火车站的日军列车,随后开始冲向火车站。并且与在这里的日军步兵第370联队步兵第3大队发生了激烈交战。苏军在林口,爱河,牡丹江以北先后与这个步兵大队交战4天,损失30多辆坦克。其中在8月15日损失最大,一天就损失了13辆坦克。

如果说能打多少日军坦克,主要日军坦克是反步兵类型,并不是反坦克类型。在具体交战当中,日军也不会使用95和97式坦克直接对战虎式坦克,而是去突击对手步兵。由反坦克炮,野战炮,高射炮和步兵炸弹对付虎式坦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97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