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维京人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的?社会体系和法律体系如何?(图)

散文社2022-10-14 14:20:57291

维京人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的?社会体系和法律体系如何?

说起维京人,大多数人对他们的印象就是杀戮、血腥、劫掠的代名词。其实在那个野蛮的时代,武力劫掠其实是一种很常见的谋生手段。另外维京人他们还会去探索商业贸易,文化交流,甚至是去移民等等一些和平性的一面。虽然维京人给欧洲大陆人带来了震撼和恐怖的印象,却也给世界留下了自己独特而又珍贵的文化遗产:“维京文明”。

探索:维京人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的?社会体系和法律体系如何?(图)  第1张

真实的维京文化

大家通常认为,维京人就是劫掠,杀戮的血腥代名词。事实上,那个时代的武力抢劫只不过是维京人谋生的手段之一,除此之外他们的探索还有商业贸易、文化交流、移民拓殖等和平性的一面。虽然维京人给欧洲大陆人带来了震撼和恐怖的印象,却也给世界留下了自己独特而又珍贵的文化遗产:“维京文明”。

维京人大多来自瑞典、挪威和丹麦,从公元前6000年开始,维京人的祖先就已驾着简陋的小船,走遍斯堪的纳维亚。在最初的远征时,始终是唯一的斯堪的纳维亚民族,说同一种语言——古斯堪的纳维亚语;他们都在偏僻的农村里过着平凡而艰苦的生活;赞颂共同祖先信奉同样的神并吟唱同样的诗;有着共同的宗教信仰。

8世纪时,瑞典、挪威、丹麦还是边界模糊的国家。9世纪时,由于气候变化,有人就希望找到更广阔的生存空间,也有人是被法庭判了流放,想驾船出去碰碰运气。于是,传说中的维京人就这样真的出现了,他们乘船出海,千里奔袭了欧洲大陆。但这些理由并不能解释后来发生的一切,因为维京人本来就是一个勇敢的民族,喜欢冒险,爱好游历,同时也是一个对财富趋之如骛的民族。

探索:维京人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的?社会体系和法律体系如何?(图)  第2张

维京人的婚姻家庭

维京人的社会秩序以家族为基础,由家庭成员组成一个非常完整的团体。在处理家族纠纷时,维京人有非常独特的法律,如果某家有男子被杀,受害者家族有权要求部落大会作出认定,让对方作出土地或金钱的赔偿,否则,便会以牙还牙,永无休止。

在婚姻方面,维京女子的婚姻通常由其父母做主,但她有权利从父母给与的人选中挑选她最钟意的那一个。甚至婚后她还可以保有以前的私人财产,并且在丈夫出远门时负责照看家里的土地。女子虽然有权否决父母的安排,但如果她违背父母的旨意自行结婚,她的丈夫就会被视为罪犯,女方的亲戚可合法地把他处死。丈夫与妻子离异必须有充分的理由,否则,女方家庭可任意谋害他。

探索:维京人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的?社会体系和法律体系如何?(图)  第3张

在2020年度最新报告中,冰岛男女平等状况的总体指标连续第11年蝉联世界第一位。其中“政治权利”和“经济参与”分居世界第一和第二位,“识字率”“高等教育”“两性出生率”等二级指标也位列世界第一。由此可以看出,早在那个蛮荒年代,女权意识也许就已经在维京人的社会意识形态中有所体现了。

而在教育上,维京人信奉实用为上的原则:男孩子从小便开始学习农耕、野外生存,战斗技巧和航海术等实用技术,以及各种武器和生产工具的制造,特别是木工,他们尤其还要学习打猎、弓箭战技以及剑矛的使用。许多儿童要求从小阅读和书写练习,长大后训练成医师和法律人才。女孩则需学习家庭日常的技艺,如纺织技术,以及制作奶酪黄油等食物以及酿酒技术。

探索:维京人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的?社会体系和法律体系如何?(图)  第4张

维京人的职业生涯

维京人尊重和崇尚劳动。大多数维京人平时就是职业农夫,他们住在乡下。荒蛮之地没有大城镇的概念,只有少数几个重要的港口,更多的维京人与其家族一起生活在小农场上。大多数农场规模是很小的,依靠单独的家庭经营。因为大型农场需要更多的劳动力,所以农场主可以雇佣没有土地的自由人,或购买奴隶。斯堪的纳维亚以普遍的自由农民得以均分大幅耕地著称,大地主并不多见。一些不成文的保障规定则减轻了当意想不到的灾难发生时带来的损失:一家房屋烧毁了,邻居都要帮助重建;如果一家的牛病死就丢失,邻居也要用自己的牛补充这家损失的半数。

农夫的另一种身份,才是海盗。几乎每一位维京人都是优秀的手工匠人。虽然直到8世纪制铁的工艺技术才传到北欧,但他们很快就学着制造出了多种美观而又极具实用性的工具、武器及金属装饰品、金银等装饰物。他们制出的盾、加纹的剑、戒指、头盔,都是精美的维京艺术的代表。他们所造的船只战舰并不很大,但外形独树一帜,且坚固又快速。这些当时性能优越的快船将维京人的商人,海盗,武士和探险家顺着河流而下,进入里海,黑海,或越过大西洋到达冰岛,诺曼底等地。

探索:维京人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的?社会体系和法律体系如何?(图)  第5张

维京人的社会体系和法律体系

维京人的社会体系包括三个阶层,富绅,多指有影响的贵族,自由人,奴隶。但这种划分不绝对,一个自由人如果他丧失了所有自己的份地可以变成奴隶。一个奴隶忠诚侍奉主人,就会得到赎身的机会,变成自由人,富绅与自由人定期开会,决定重大事件,解决争端,他们称这种会议为“部落大会”。在维京人的世界里,由于从来没有国王,一切由部落大会决定,每年定期在某个地方召开,为期两周。全岛的贵族与自由人都必须参加。

维京人的法律严酷无情,所有人都必须无条件地遵守全部法令,这些法令为每个人所熟知。违背的人将被逐出部落,被放逐者不能耕作任何土地,不能接受任何人的馈赠和帮助,他们只能住在森林里,过着四处多藏的落魄生活。触犯法律的人则面临更重的处罚,纵火者要在火柱上烧死,谋杀长辈者要被吊在一条同样被吊的活狼旁边,背叛当局的人要被五马分尸或者被野马拖拽致死。正因为维京法律野蛮而残酷,才能够长久的震慑住那些狂放不羁的海盗。

探索:维京人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的?社会体系和法律体系如何?(图)  第6张

维京人信仰诸多神灵,他们认为自然的力量和化身都是与个人有关的神灵。不同的神灵照看着日常生活的不同方面。他们时不时的在各处显灵,让适当的事情在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地点发生。海盗们坚信,如果一个男人光荣战死,灵魂就能进入天国,勇士的英灵在那里狂饮、欢歌、讲述传奇。如果生为战士而很懦弱的死在床上,那就只配进地狱了。维京人坚信人死不过是去另一个世界旅行而已,他们就在死者的墓穴中堆放很多的陪葬品,有吃穿用品、诸般兵器和工具,供其路上花用。更有甚者,如果死者是国王或者大英雄,他们会将死者生前的战船与之一起埋葬,这就是很有名的“海盗的葬礼”。

维京人在8~12世纪期间虽然没有文字,但开始口头传唱自己的诗歌和传奇故事。直到公元1100年左右,居住在冰岛的维京人有了自己独特的文字,记录在兽皮上,或者木块、兽骨和石头上,这种文字由几条简单的曲线构成,称为如尼文字,最早有26个字母,后来渐渐演变成16个。那期间出现了一图伟大的诗歌作品,它被后人称为《诗的艾达》,其中大部分是叙述斯堪的纳维亚及日耳最英雄事迹的民歌。

探索:维京人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的?社会体系和法律体系如何?(图)  第7张

结语

早期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环境艰苦,这使得只有内心最强悍的人才能在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中生存下来。古老的血仇报复习俗,和海上无法无天的四处劫掠,都体现了维京人张狂霸蛮的民族特性,再加上久远年代中人们的不断渲染,让维京人的真实生活都被神秘的氛围所笼罩,无法得见真颜。其实真实的维京人的生活,很普通,也很世俗和充满智慧,并不仅仅充斥着血肉横飞和刀光剑影。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09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