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中餐为何绕不开野味?浅谈中餐对食材上的奇葩选择(图)

散文社2022-10-14 16:22:18258

中餐为何绕不开野味?浅谈中餐对食材上的奇葩选择

中国地大物博,中餐历史悠久,八大菜系各有千秋。不过中餐被诟病最多的问题,恐怕还是卫生还有食材上的选择。哪怕是到了今天,依然有很多无知无畏的人,会尝试本不该在餐桌上出现的东西,那就是野生动物。中餐中的野味实际上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而且这种风气流传已久,并不是空穴来风,但这种行为是非常无知的,有可能会造成惨痛的代价,例如近期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就疑似和吃野味有关。

讲解:中餐为何绕不开野味?浅谈中餐对食材上的奇葩选择(图)  第1张

中国餐饮,源远流长,色香味形俱佳,举世闻名,但她发展到今天,也是经历了从一个从无知,到了解,进而讲究,以至精美,到自成一套体系的过程。但能说没有缺憾,已经尽善尽美了吗?显然不行,祖辈们的口味也是在不断变化着,并且还会与时代相适应地不断发展下去。这里我们不说其他,单说它的健康标准。

君不见,我们中国餐饮,常常是,数人团团围坐,凉菜热菜依次上齐,凉菜也是蘸汁共用,数双筷子在盘中翻来搅去,结果致使唾液残留菜中,你我碗筷之中都会沾染他人唾液。

我们中国人还讲究“无酒不成席”,凡席就要划拳斗酒,几杯下肚,高声吆喝,唾沫乱飞,无人不受其害。最后一桌宴席动辄就要浪费一半以上,仿佛不如此不足以显示主人的气派,再拮据的人这时都会出手阔绰,否则就会显得小家子气,遭人鄙视。

讲解:中餐为何绕不开野味?浅谈中餐对食材上的奇葩选择(图)  第2张

(一)拓展食材的穷凶极恶

更可怕的是,许多年轻人已不满足既有的菜肴和口味,却别出心裁,贪婪穷极地四处搜寻拓展各类食材,从泥鳅、黄鳝、蛇、螺蛳、蚌壳等腐烂淤泥里的生物,到穿山甲、老鼠、蜈蚣、蜘蛛、蛤蟆、蝉、蝎子、蜥蜴、竹节虫、孔雀、狐狸、豪猪、土拨鼠、豹猫、果子狸等,甚至还将有“移动的病毒库”之称的蝙蝠当成盘中之物,简直到了天怒人怨、触及底线的地步。

岂不知这些都一直是中国人过去坚决抵制成为食物的物种,就算有个别地方少数人偷偷偶尔食之,但绝不允许出现在宴席之上。售食野生动物最大的危害就是:自带病毒的野生动物逃避了卫生检疫而直接进入食者餐桌。更不用说会加剧了部分珍稀保护动物的灭绝,或是使野生动物所携带的病毒感染人类,甚至导致在人际间传播。

可怕的是,在一些地方,这些野生动物却一直被一些无知、无底线的人,大快朵颐,视为美味,并大力推崇,热衷于此。仿佛发现了“新大陆”,岂不知,这完全是一种无知无德的表现。

今天人类食用的大众食材是经过数千年的培育、优化、检验、选择,最后才发展成为最适合人类吸收,最具营养,也最安全的食物,那是一个长期选择的结果。

而那些被淘汰或放弃的物种,都是不适合或有害有危险的,这个道理难道都要被怀疑、被否定,那才是最大的无知和愚蠢!

讲解:中餐为何绕不开野味?浅谈中餐对食材上的奇葩选择(图)  第3张

(二)宁伤身体的重口味

近些年,天南地北大兴的火锅地边摊,把荤素生熟一锅煮,麻辣烫热方显热闹够味,但食者众多,熟菜尚未吃完,生菜又下了锅,搅上一搅就吃,说是才够脆嫩,至于汤未沸,菌未死,在追求口欲目的下,就顾不上那么许多了。

最多也就是喝几杯白酒,自慰是“杀菌消毒”,不是说“宁伤身体,不伤感情”吗?而最不能忍受的就是,现如今四面八方、大人小孩都在追求“无辣不欢”、“重口味”,强调的是感官的刺激,还乐滋滋地自诩为“吃货”。

许多中小学生不愿在家里好好吃饭,而热衷甚至成瘾地贪吃校园门口,背街小巷里的“烤串”、“麻辣粉”,并以此为主食,以致许多孩子小小年纪就胃病缠身,那还谈得上什么健康,真是让人心疼。

如果聚餐就是中餐的传统,那么这习惯为什么不可以改一改呢?否则,若遇传染源,遭殃者必将无数,甚至会影响国民健康乃至经济建设多年之成果!

更可怕的是这种现象与忽略饮食卫生的风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难道真的要为了追求自身的口欲,寻求猎奇,而舍弃健康吗?

讲解:中餐为何绕不开野味?浅谈中餐对食材上的奇葩选择(图)  第4张

(三)调整饮食迫在眉睫

要改革,其实不难,首先是建立正确健康的饮食观,其次是从法律上禁止杜绝一切售食野生动物的行为,违者必罚,严惩不贷。

如果说“分餐制”破坏了中国菜的传统造型特点的话,那么,为了健康,不妨重新提倡“中餐西吃”,就是在餐桌上每人的餐具中多加上一双可铲可夹的金属特制公筷,勤换面前小蝶,每人多点卫生意识,少斗酒禁喧哗即可。

这样既不影响中国菜的“色香味形”,又卫生健康,实在是一种科学可行之法,初时麻烦,习惯就好,重要的是利好大家,都能接受。

如此符合卫生标准,利国利民之法,尤其在我们遭受了“非典”、“武汉肺炎”施虐的今天,是时候应该大力倡导,推而广之的了,那怕是政府主导,法律保障,强行推之。也算是一场饮食卫生的革命,非常必要!

【作者简介】屈明,中学高级教师,喜爱写作摄影,有多篇文章发表于国内网络报刊杂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15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