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下:古代皇帝的饮食食谱有哪些?都吃些什么东西?(图)

散文社2022-10-14 18:26:08262

古代皇帝的饮食食谱有哪些?都吃些什么东西?

众所周知,在我国封建社会当中,皇帝就是九五之尊,是一个国家的最高统治者,财富权利集于一身的人。从西汉时期开始,尤其是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开始,封建君王就来是讲究起君权神授了,为此还专门给刘高祖刘邦编了一个神话故事。说汉高祖刘邦是刘邦的母亲和蛟龙结合的产物,而刘太公只是刘邦的养父而已,当然这个神话传说,虽然比较离谱,但是确实也为皇帝的身世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看一下:古代皇帝的饮食食谱有哪些?都吃些什么东西?(图)  第1张

古代皇帝的生活非常的奢华,在吃的方面,皇家也是非常讲究的,下面我们先来看一看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一天三顿饭的菜谱:

早膳:羊肉炒、猪肉炒黄菜、蒸猪蹄肚、两熟煎鲜鱼、香米饭、豆汤、泡茶。

午膳:胡椒醋鲜虾、烧鹅、燌羊头蹄、鹅肉巴子、咸鼓芥末羊肚盘、蒜醋白血汤、五味蒸鸡、元汁羊骨头、糊辣醋腰子、蒸鲜鱼、羊肉水晶角儿、椒末羊肉、香米饭、蒜酪、三鲜汤、豆汤、泡茶。

看一下:古代皇帝的饮食食谱有哪些?都吃些什么东西?(图)  第2张

是不是非常丰盛?当然,朱元璋还算是非常节俭的皇帝,因为毕竟吃过苦,知道生活的不易,下面我们再来看一看明朝万历皇帝的菜谱:

米面食:八宝馒头、攒馅馒头、蒸卷、海清卷子、蝴蝶卷子;大蒸饼、椒盐饼、夹糖饼、芝麻烧饼、奶皮烧饼、薄脆饼、灵芝饼;枣糕、白馓子、糖馓子、芝麻象眼减煠;鸡蛋面、白切面、水晶饭。

肉食:烧天鹅、烧鹅、清蒸鸡、暴腌鸡、川炒鸡、烧肉、白煮肉、清蒸肉、猪屑骨、荔枝猪肉、鲟鳇鲊、蒸鱼、猪耳脆、煮鲜肫肝、玉丝肚肺、蒸羊、燌羊。

汤品:牡丹头汤、鸡脆饼汤、猪肉龙松汤、玛瑙糕子汤、锦丝糕子汤、木樨糕子汤、酸甜汤、葡萄汤、蜜汤、牛奶。

看一下:古代皇帝的饮食食谱有哪些?都吃些什么东西?(图)  第3张

比起老祖宗朱元璋来说,万历皇帝的菜谱更加的丰盛,虽然皇帝吃的菜花样非常多,而且都是人间美味,但实际上皇帝根本吃不了这些菜,有些菜想吃都不能多吃,每个菜只能吃三口,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皇帝的生活实际上大多时候都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有时候皇帝并不能随心所欲,包括吃饭也是一样,很多时候皇帝吃饭都由身边的太监伺候,在开膳之前,都要由太监进行试吃,然后皇帝才能动筷子。

而且皇帝每个菜都不能多吃,只能吃三口,皇帝吃多少口,身边的太监们都心里有数,皇帝吃完三口之后立刻就会将这盘菜端走,换另一份菜,这样做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要保证皇帝的营养均衡,如果只吃一样菜,久而久之担心皇帝身体会出问题,要知道古代皇帝是万金之躯,稍有闪失就会对国家稳定造成很大的影响,二是防止小人利用皇帝的喜好来发展培植自己的势力。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22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