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商纣王有过哪些暴行?(图)

散文社2022-10-14 18:34:17253

商纣王有过哪些暴行?

商纣王在传统史学叙述中,是一位典型的暴君,后人对他的评价基本都以负面为主。要是了解商纣王所做的那些暴行后,相信没人会替他说话。不过纣王也曾开疆扩土,把东夷和中原统一起来,证明纣王并非一无是处。那他最后为什么会陷入众叛亲离的窘境呢?商纣王看待身边的人和事,发生过很巨大的变化,君王一旦不公正全凭自己的小性子做事,他的大臣自然不会选择继续效力于他。

了解:商纣王有过哪些暴行?(图)  第1张

在中国远古时期,当时还是舜为天子的时候,他的手下有四个大臣被人称为“朝廷四岳”,分别是后稷、大禹、皋陶和契。

后稷分管天下的农业;大禹分管天下的水利;皋陶分管天下的司法;契分管天下的文教。

这个后稷,他可是中国远古时期的种粮能手,百姓们吃的粮食种类都是由他找出来的,在当时他受到百姓很高的崇敬。他的第十三代孙就是西伯文王,也就是这个西伯文王的儿子周武王带领部队推翻了天下之主商纣王。

今天咱们就聊聊这个人所共知的“坏蛋”商纣王是怎么把自己的天下给玩完的?

了解:商纣王有过哪些暴行?(图)  第2张

加拿大“安大略省博物馆”馆藏石刻记载,这个商纣王知识渊博,天资聪明,并且力大无穷,可以徒手斗猛虎。

甲骨文的“戏”字,就是由一只戈一只老虎和一个凳子构成的,说明斗老虎在商朝可是一个时髦的玩意,就连商纣王都亲自表演,好比是西班牙的斗牛,这样的体育明星可以说是全国少女的偶像。

司马迁也说过,商纣王能诗会赋,铁嘴钢牙,反应灵敏,大臣们都说不过他,都不如他聪明。

不过,历史上这样文武双全的君主,往往都倒行逆施;因为他们根本就看不起别人说话,所以一意孤行,把自己大好河山给抖搂光了。

商纣王灌酒为池,悬肉为林,使男女裸奔其中,这是大家知道并且向往的。

了解:商纣王有过哪些暴行?(图)  第3张

商纣王还是一个刑法专家,那时的刑法被他搞得十分发达,比如说砍头、炮烙、活埋、沉水、肢解、去势、刖足、扣膑、剜眼、割鼻、拔牙、割舌、去耳、纹面,以及脯,醢等等。

脯就是把活人做成肉干,就像是四川的老牛肉干;醢就是把活人剁成肉酱,那时候收拾一个人就像收拾一条鱼一样,所以刽子手都是厨师出身。

商纣王十分残暴,三个诸侯国的国君,一个被他脯了,一个被他醢了,剩下一个西伯也一度下狱,差点进了厨房。

商纣王同父异母的大哥“微子”,实在受不了了,逃窜到荒野里不出来;商纣王的叔叔“萁子”则是装疯卖傻,以求避祸;另一个叔叔,就是有名的比干,被商纣王大卸八块,挖心而死。

了解:商纣王有过哪些暴行?(图)  第4张

萁子、比干之类的大臣都没有活路,一般的奴隶群众被杀被剐起来就跟现在的除草机一般,人头滚滚落地;商代的人殉之风比那一代都要严厉,商朝的贵族无论是祭天、祭祖、求雨、过节,每一次都要烧杀奴隶当祭品,一次数十人到数百人,最多出土过五百多人的祭品。

主人死了,杀若干亲友奴婢帮着他扛行李,这还可以理解,过个节杀人也能理解,可是平时盖个宫殿、修个房屋也要杀人,这就有些浪费了。

商纣王残暴,以天下百姓为猪狗,搞得众叛亲离,全国上下犹如烧开的沸水一般,他的天下还怎么守得住。

最后,周武王带着一群商纣王的子民,一下子就将他打入地狱,永世不得超生。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23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