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八仙过海中哪些人历史上是真有其人的?(图)

散文社2022-10-14 18:27:48266

八仙过海中哪些人历史上是真有其人的?

说到八仙过海大家也知道还是挺有说法的,很多人都知道这八仙过海的故事,但是真正仔细了解的人却不多,最近很多人也说了,想知道这个八仙过海中的那些人是不是都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呢?其实还真的有几个在历史上是真实存在的,那么分别是哪几个人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解谜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吧!

科普:八仙过海中哪些人历史上是真有其人的?(图)  第1张

八仙之中,历史上真有其人的一共有4个,分别是吕洞宾,曹国舅、张果老、韩湘子四个人。

1、吕洞宾

关于吕洞宾,一些人将吕洞宾称之为唐代道士,姓吕名岩,号纯阳,是唐朝礼部侍郎吕渭后人,曾考中进士云云。事实上,吕岩这个人在史料中第一次出现,是在《宋史·陈抟传》中。

陈抟,就是那个与宋太祖赵匡胤有瓜葛的五代、宋初著名道士。吕岩之所以声名鹊起,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他是陈抟的一个朋友。

民间相传的吕洞宾三醉岳阳楼,三戏白牡丹,飞剑斩黄龙等等都是传说,并无史料依据。吕洞宾这个形象,是在宋朝崇奉道教的大环境下,一步步被人为哄抬出来的。

2、曹国舅

再说曹国舅。八仙中的曹国舅,据传是宋仁宗皇后弟弟曹佾。历史上确实有曹佾其人,但是,在八仙故事中,说曹佾如何出身豪门,家世富贵,却不贪恋权势,一心慕道,最终放弃荣华,出家成仙云云。

整个宋朝私人记史风气流行。但是,整个北宋,南宋,并无一人提及曹皇后弟弟曹佾好道,一直到元明时期,曹国舅才逐渐被仙话,他是八仙中最后出现的一位。

科普:八仙过海中哪些人历史上是真有其人的?(图)  第2张

3、张果老

张果老与吕洞宾、曹国舅不同。张果老在历史上一登场就是高人,他曾受唐玄宗召见,展现强大神通,是很早就被神话的一位高道。

4、韩湘子

至于韩湘子,相传是大文豪韩愈的侄孙韩湘。许多人想必都学过《祭十二朗文》,韩愈笔下的十二郎,就是韩湘的爸爸。在韩愈诗歌中有一首著名的诗歌,叫做《左迁蓝关示侄孙湘》,里面有诗云: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

诗歌中的侄孙湘,就是韩湘子。

只是,韩愈有个侄孙叫做韩湘,到底韩湘是不是好道,是否出家成仙,也是一笔糊涂账。有学者曾经考证,韩湘考中进士,当官去了,并未出家,出家的是另一位叫做韩湐的人。后人张冠李戴,给弄混了。

科普:八仙过海中哪些人历史上是真有其人的?(图)  第3张

换言之,吕洞宾、曹国舅、张果老、韩湘子,历史上虽有其人,但都被仙神化了。其流传事迹与真正历史,差别极大。

至于说汉钟离是汉朝一个叫做钟离权的人,铁拐李是太上老君的弟子李玄,蓝采和、何仙姑又是某人弟子云云,其实都是道教神话,小说家言。大家就当成神话故事看就可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22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