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一下:李密是如何加入瓦岗军的?(图)

散文社2022-10-14 18:20:01224

李密是如何加入瓦岗军的?

喜欢历史的朋友,应该不会对李密感到陌生。李密是隋末群雄之一,多次率领瓦岗军击败隋军,因此名震天下。不过后来瓦岗军内部产生矛盾,李密除掉寨主翟让,导致瓦岗军军心开始动摇,此后慢慢走衰。相信不少朋友也很好奇,李密生于四世三公之家,他是名将李弼的曾孙,为什么会加入瓦岗军呢?其实李密当时的处境已是四面楚歌,经过三次逃亡最终才来到瓦岗寨。

说道一下:李密是如何加入瓦岗军的?(图)  第1张

一、第一次逃亡

当时隋炀帝在河北高阳(保定市东南部),李密和他的同党要被押送到河北让隋炀帝处置,路上他对同党说“我们到了高阳,一定会被剁成肉酱,现在逃还来得及,不能眼巴巴去送死啊”,大家都觉得他说的有理,都听他安排。这些同党都比较有钱,李密就让他们拿出金子对公差说“我们死了以后希望你们能把我们好好安葬,剩下的钱就当报答你们的恩德了”,公差贪图钱财,出关以后,防范就渐渐松了,李密就让他们去买酒肉,整天晚上大吃大喝,公差都习以为常了。到了邯郸,晚上住在村里,李密等七个人穿墙逃跑,去山东投靠起义军了。

说道一下:李密是如何加入瓦岗军的?(图)  第2张

二、第二次逃亡

山东的起义军都看不上李密,李密穷困潦倒,甚至挖树皮充饥。这样一路逃到河南淮阳,改名换姓做了教书先生,过了几个月,他觉得自己太憋屈,就写了首反诗,里面有几句“樊哙市井徒,萧何刀笔吏,一朝时运和,万古传名器”,樊哙不过是个杀狗的屠夫,萧何不过是个芝麻小文官,他们能干成事,我咋就不能,写完还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哭起来,又被人告了,很快就有人来抓他,他又逃到妹夫河南雍丘(今杞县)县令那里。

说道一下:李密是如何加入瓦岗军的?(图)  第3张

三、第三次逃亡

李密妹夫也不敢留他,就把他藏在大侠王季才家里,王季才倒是挺看重他,竟然把女儿嫁给了这个朝廷钦犯。可没安生几天,又被妹夫侄子告了,隋炀帝亲自下令让地方官员去抓他,李密也是命大,他当天正好外出,但妹夫和王季才都因此被杀,于是李密又逃了。

说道一下:李密是如何加入瓦岗军的?(图)  第4张

四、逃到瓦岗

当时河南起义军很多,李密到处游说,起初大家不相信,后来觉得他说的有道理,互相讨论说“这个人气度不凡,李氏当为天子,都说王者不死,这个人三番五次的被抓都没死,估计是天命之人”。李密看到瓦岗军势力最大,就通过王伯当去投奔翟让,劝翟让趁天下大乱灭亡隋朝,做下跟刘邦项羽一样的大事业。正好有个叫李玄英的从洛阳逃到这里,到处寻找李密,他说“桃李子,皇后绕扬州,宛转花园里,莫浪语,谁道许”这首歌谣指的李密将要代替隋朝坐拥天下,他解释说桃李子就是逃亡的李氏之子,而莫浪语就是密。从此以后,李密在瓦岗军中威望渐高,他的到来,也让瓦岗军发展到鼎盛。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22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