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犹太人复国为何一定要选择巴勒斯坦地区?这其中有什么历史背景?(图)

散文社2022-10-15 02:05:23252

犹太人复国为何一定要选择巴勒斯坦地区?这其中有什么历史背景?

1948年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地区成功建国了,这也算是当年一件影响非常深远的大事件了。随着以色列这一新国家的诞生,在周围几乎全是阿拉伯国家里插入了一根“楔子”,以色列的犹太人已经他们的信仰,成为了中东地区一个别样的存在。

谈一谈:犹太人复国为何一定要选择巴勒斯坦地区?这其中有什么历史背景?(图)  第1张

所以从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地区建国之后,围绕着这块地域的争夺,先后爆发了数次中东战争,持续小半个世纪,不过犹太人还是在这个地方站稳了脚跟,如今那些阿拉伯国家对他们的存在无可奈何,而且经过战争的洗礼,以色列如今不仅是中东强国之一,其军事实力也足以位列世界前十。

不过在犹太人最初建国的时候,巴勒斯坦地区并非是唯一的选择地,当年的英美,曾为犹太人选择了三个地方,但最终都被犹太人一一否定,这里面又有什么有趣的历史背景呢?

谈一谈:犹太人复国为何一定要选择巴勒斯坦地区?这其中有什么历史背景?(图)  第2张

其实在十九世纪晚期,犹太人的复国运动就已经风起云涌了,当时他们的复国运动被称作为“锡安主义”,领头人是一名叫做郝茨尔的记者。郝茨尔作为犹太人复国运动的代表人物,他深知想要让在世界各地的犹太人能够有一个稳定的家园,那么势必要争取英美等国家的同意,这两个国家的支持将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英美当时也同意犹太人复国,一方面是犹太人建国的愿望非常强烈,更为重要的是,犹太人中的精英分子,在欧美国家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在主观上也倾向于他们制定政策的时候会优先考虑犹太人。

谈一谈:犹太人复国为何一定要选择巴勒斯坦地区?这其中有什么历史背景?(图)  第3张

虽然郝茨尔将犹太人建国的重心放在了巴勒斯坦,因为这里在千年之前就是他们的“故乡”,但这个时候,巴勒斯坦这里被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控制着,当时帝国的皇帝哈米德二世不同意犹太人在这里复国,因此这条路径被堵死了。

首先美国提出了一个地方,此处位于南美洲,地名叫做巴塔哥尼亚,暂时还是一个没有主人的土地,只不过郝茨尔在考察之后,认为这里气候不适宜人类居住,因此只好放弃了。

接着英国也提出了一块地方供犹太人选择,这里就是西奈半岛。西奈半岛扼守苏伊士运河,有着重要的战略位置,可是这个地方也和巴塔哥尼亚一样,气候干燥,饮用水的基本问题都没有办法解决,所以郝茨尔也只好忍痛拒绝了。

谈一谈:犹太人复国为何一定要选择巴勒斯坦地区?这其中有什么历史背景?(图)  第4张

最后英国又给他们找了一个地方,此处地处非洲,就是今天的乌干达。郝茨尔还是感觉不方便,因此又拒绝了。所以英美两国提出了三个地方,郝茨尔都不同意,最终复国的地点又回到起点,还是巴勒斯坦好了。

那么郝茨尔为什么如此看重巴勒斯坦地区呢?这里曾经是他们的故乡,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感,这是一个因素。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这里是世界文明的中心地带,不是乌干达这些偏远地区,所以占据了这里,就能和世界的发展保持同频共振,不得不说,今天看来,犹太人的选择还是颇有眼光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50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