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裴元庆两次击败宇文成都,为何排名却在他后面?(图)

散文社2022-10-15 04:41:01489

裴元庆两次击败宇文成都,为何排名却在他后面?

排名这种东西,一般都是出现在一些小说里面的了,而今天要说的就是在小说《隋唐演义》当中,裴元庆和宇文成都的排名了。一般来说,如果一个人打败了另一个人,他的排名肯定是会在失败者的前面的,更何况裴元庆曾经两次击败宇文成都,但是,宇文成都的名词却排在第二位,而裴元庆还在他后面,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谈谈:裴元庆两次击败宇文成都,为何排名却在他后面?(图)  第1张

1.裴元庆两次击败宇文成都

第一次:

宇文成都在四明山一战中确实输给了裴元庆,但这里面有文章,确切的说,宇文成都不是输给了裴元庆,而是输给了瓦岗寨上一肚子坏水的牛鼻子军师徐茂公。具体细节是这样的,隋末农民起义,十八路反王齐聚四明山,要截杀出游江南的昏君杨广,瓦岗寨的混世魔王程咬金因为实力雄厚,被推选为总盟主,瓦岗的军师徐茂公和元帅秦琼也就水到渠成的成为十八路反王的总军师和兵马大帅。

宇文成都是杨广的护驾大将军,十八路反王无人能敌。徐茂公定下计策,让白御王高谈圣部下元帅雄阔海,还有寿州王李子通部下伍云召和伍天锡,三人车轮大战宇文成都,大战一天,再派出裴元庆这个生力军挑战宇文成都。所以裴元庆出马由山上往下冲锤击宇文成都的时候,宇文成都因为己经被三人车轮战了一天;三人分别排名四五六,都是实力强劲的对手,宇文成都大战一天,体力消耗殆尽,已经是强弩之末,所以被裴元庆三百斤的大锤当场砸吐血。这次二人不是公平条件下的交手,所以不能算宇文成都输给了裴元庆。

第二次:宇文成都没和裴元庆较量过第二次,但二人都分别和李元霸交手过招,宇文成都仅接了李元霸两锤,裴元庆却接了三锤。很多人据此说明裴元庆武力高过宇文成都,真是如此吗?其实这只是作者的一个写作习惯,很多古典小说或武侠小说中都有这种现象,就是作者一般对于自己喜欢的正面人物有所偏爱,就如邪不压正这个道理差不多。宇文成都是奸臣宇文化及的儿子,是反面人物;裴元庆是正面人物,一个十二三岁的娃娃,骑一匹像老虎一样的小马,想想就很逗比;裴元庆用的锤是短兵器,再骑一匹又矮又小和老虎个头差不多的马,这和人高马大的宇文成都怎么打?但这是小说,我们不能较真。所以作者出于对裴元庆的喜欢,让他多接了李元霸一锤,当然,作为读者,我们也更喜欢裴元庆这个小娃娃,也乐意他多接李元霸一锤,所以,对此我们同样也不能较真。

谈谈:裴元庆两次击败宇文成都,为何排名却在他后面?(图)  第2张

2.为什么宇文成都还在裴元庆前面

隋唐英雄排名,后面的可能会打平前面的,比如第六的伍天锡就打平了第四的雄阔海,而且两人连着干了半个月也没分出个高低上下。但后面的决不会超过前面的,不然这排名就失去了意义。宇文成都武艺天下第二,这是(说唐)的作者钦定的,我们不需要有任何的置疑;裴元庆的武力可能会与宇文成都无限接近,但公平对战,他决不可能胜过宇文成都。还而一个明显的证据,宇文成都用的是四百斤重的流金铛,重量明显超过了裴元庆三百斤的一对银锤,隋唐好汉基本是以力排名,一百斤的差距已经不小了。

相同的例子(说岳)中也有。金兀术是早期的北国第一勇士,能举千斤铁龙,和岳飞交战七八十合才落下风,实力不差岳飞多少,但在牛头山上金兀术却架不住高宠一枪;换作实力和金兀术相近的岳飞杨再兴等人,也是架不住高宠一枪的。当然你可能会说高宠岳飞同为宋人不会打起来,但就算高宠是金人,作者安排他遇上岳飞,也不会让岳武穆一枪落败,读者对这种结果也不爽。

谈谈:裴元庆两次击败宇文成都,为何排名却在他后面?(图)  第3张

3.隋唐演义的排名是怎样确定的

隋唐有十三条好汉,还有四猛。通常的情况下,很多人认为,隋唐好汉是按照武力值的高低来排序的,其实并不完全是这样的。其实,隋唐好汉的排名是按照其力量的大小,主要依据就是他手中兵器的重量。但也有例外情况。

第一条好汉是李元霸,这没有什么争议,他的一对雷鼓瓮金锤据说合起来有八百斤重,在隋唐好汉中,他力量最大,兵器最重,比其他好汉高出一大截,当之无愧是第一条好汉。

第二条好汉是宇文成都,他的武器是凤翅溜金镋。但这就有争议了。因为实际上,第三条好汉裴元庆的力量比宇文成都更大,一双八卦亮银锤也比宇文成都的镋更重。裴元庆在三打瓦岗山之前,曾经与宇文成都在御花园较力,也赢了宇文成都。

但裴元庆却排名第三,在宇文成都之后,这就牵扯到《兴唐传》的一段公案。原因就是四平山一战。

杨广开运河,乘龙舟,下扬州赏琼花,十八路反王,七十二路烟尘闻风而至,兵合一处,把他截住,双方在四平山展开一场血战。宇文成都做为杨广的镇殿将军,率兵与反王对阵,在四平山下,遇到了第四条好汉雄阔海、第五条好汉伍云召,第六条好汉伍天锡。这三个人如果单打独斗,都不是宇文成都的对手,他们就采取车轮战的策略,每人冲上来打几招就退下去,换另外一个人出来再打。

宇文成都应对三人的车轮战,毫不畏惧,双方就打了很多回合。但这个时候,众反王的总压粮官裴元庆运粮回营,经过了战场。裴元庆对宇文成都是很不感冒的,以前就对宇文成都胸前那块“横勇无敌大将军、天宝第一勇士”的金牌特别反感,早就想收拾他了,见此情状,就策动胯下战马冲了过来。

谈谈:裴元庆两次击败宇文成都,为何排名却在他后面?(图)  第4张

裴元庆人借马力,马借人威,从坡上居高临下冲过来,一锤砸过去,宇文成都横镋往外硬磕,当啷一声巨响,锤封出去了,但力量实在太大,宇文成都顿时眼前发黑,嘴里发咸,败阵而逃,回到军中,一口鲜血喷出,昏厥过去。

按道理,裴元庆力量也大,兵器也重,又两次赢了宇文成都,应该排第二才对。但是,评书艺人们认为,裴元庆这次锤镇宇文成都是占了便宜的,宇文成都连战三将车轮战,体力消耗很大,裴元庆捡了便宜,才击败了宇文成都。

所以,大家给宇文成都个公正,把他排名到第二,在裴元庆之前。这段公案就叫“三杰篡二杰”。意思是,本来应该排第三的宇文成都篡夺了本属于裴元庆的二杰之位。

通过李元霸也能衡量出二人的高低。李元霸与宇文成都交手两次,每次都是第一锤打飞溜金镋,第二下解决问题。李元霸与裴元庆在四平山也交过手,三锤震走裴元庆,这也是众所周知的。所以说,裴元庆的力量和武艺都在宇文成都之上。

有人提出,那四猛中的罗士信力量更大,怎么没有在好汉排名中呢?这就是我前面所说的,通常情况下,隋唐好汉的排名是按照他们的力量来排列的,主要依据是兵器的重量,但也有例外。比如,罗士信、来护尔都是四猛中的人物,他们的力气也很大,但他们兵器的重量却不重。罗士信的武器是一支大铁枪,是从“铁枪将”来护儿手中抢走的。如果按照兵器重量来排,罗士信还在伍天锡后面呢。

这当然不科学,所以就把那几位力气很大,但兵器不重的猛将另起一榜,叫做“四猛”。所以说,宇文成都虽然号称“天宝第一勇士”,但李元霸、罗士信和裴元庆都比他更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58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