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突厥和匈奴哪个厉害?(图)

散文社2022-10-15 04:52:46281

突厥和匈奴哪个厉害?

说到这个突厥和匈奴在历史长河中还是经常性的出现了,而且来的时候威力还不小,匈奴都打到了欧洲去了,突厥也不差,名声小点,但是也是让人感觉到经常性的在中国边境骚扰,所以都不是省油的灯,那么有的人就说了,突厥和匈奴哪个厉害些呢?下面我们就拿突厥和匈奴实力做个对比吧,有感兴趣的网友可以看看!

这两个民族,对东西方历史都留下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分享:突厥和匈奴哪个厉害?(图)  第1张

兴起于公元前3世纪的匈奴人,在汉朝时,成为这中国历史上最早强大起来的游牧帝国。然而这个帝国的辉煌没有持续一个世纪,就被汉人打得分崩离析,此后两汉三百余年的时光里,匈奴分裂先是分裂为五部,其中南匈奴内附东汉,之后又再次分裂为南北匈奴,北匈奴叛降不定,一直到了汉和帝时,大将军窦宪大破北匈奴,班固在燕然山勒石,才消停了下来。

分享:突厥和匈奴哪个厉害?(图)  第2张

然而北窜开始流浪西迁的北匈奴们,跟中原王朝长期对战,累积了在当时比较先进的军事技术,跑到了西方世界去祸害欧洲人了。

匈奴人在史无前例的大迁徙过程中,先灭阿兰聊,之后他们的首领巴兰勃率领匈奴铁骑入侵东哥特,来时排山倒海,去时十室九空,将其三百年中与中国作战学来的战争医术和谋略,在欧洲国家身上发挥得淋漓尽致。匈奴骑兵们以战养战的方式沉重打击了东哥特人,东哥特军队被匈奴全歼,东哥特国王也自杀了......

隔壁试图抵抗匈奴入侵的西哥特人,在德涅斯德河布阵,却被匈奴人在上游偷渡后夜袭被重创。西哥特人一部二十万不得不渡过多瑙河进入罗马境内。

然而腐败的罗马帝国不断其他哥特人,而这些哥特人在跟匈奴人作战的过程中学会了骑兵战术,罗马纵横西方的罗马方阵步兵在哥特人的重装骑兵面前毫无地位,一个下午,罗马皇帝法伦斯和他的四万禁卫军全军覆没,方阵步兵的时代彻底宣告成为过去。

这一战,动摇了罗马的根基,没过一个世纪就分裂成了东西罗马,而这一切的发生,就是源自匈奴骑兵的入侵。

分享:突厥和匈奴哪个厉害?(图)  第3张

匈奴人们没有放过追击哥特人,乌尔丁带着他的大军攻入匈牙利,越过阿尔卑斯山进入意大利,不断清剿哥特人。而这些不断战斗不断跑路的哥特人们,在逃避匈奴大军的过程中,还三次围攻了罗马,并于410年攻入罗马,这是历史上罗马第二次沦陷。

到了乌尔丁之后的阿提拉时代,匈奴人打趴下了北欧和东欧,现代英国人的先民盎格萨克逊人不堪匈奴压力,逃到了英伦三岛。而俄罗斯南部草原也归于阿提拉旗下,斯拉夫人、芬兰人相继屈服。而斯拉夫人也是在此时以“匈奴仆人”的身份第一次进入西欧。

阿提拉成为了当时欧洲最有权势的人,其王庭设在多瑙河以东的大草原上。

然而在西方人眼中的“上帝之鞭”阿提拉死后,匈奴内讧,贵族之间争权夺利,互相残杀被匈奴击败的日耳曼人乘时而起,匈奴人被赶回了克尔巴阡山以东,到了461年,阿提拉幼子邓直昔科企图重建霸权,不幸在与东罗马交战过程中战败,这是西方史书上对匈奴人活动的最后记载。

匈奴人在欧洲的辉煌战绩,改变了欧洲历史的走向,但他们的辉煌也很短暂,没有挺过一个世纪,就消失在了历史长河之中。

继匈奴人之后,再次在中北亚建立起强大草原帝国的突厥帝国,也没多久就分裂成了东、西突厥。而这两个突厥汗国,没过50年就被唐朝武力统一了。

虽然突厥在中原的存活力没有匈奴那么长,坚挺了700年,但是突厥人开始跟匈奴人一样选择西迁之后,就开始走向了强盛。

分享:突厥和匈奴哪个厉害?(图)  第4张

突厥人最初在中亚干的雇佣兵,之后逐渐伊斯兰化,在穆斯林世界开始混得风生水起,他们在中亚建立过强盛一时的塞尔柱突厥帝国远征过印度,之后虽然不断的民族融合,

突厥人的后裔们在巴尔干半岛建立起了千年军国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接近5个世纪的时间里是西方世界最大的威胁,一直到了19世纪才走向分裂,被一战战胜国所瓜分。

如今的突厥并不是一个单一民族,虽然没有哪个民族自称突厥人,但实际上土耳其人起先就是中亚突厥的一个小部落,而古代突厥人的后裔,包括了土耳其人、土库曼人、哈萨克人、鞑靼人(塔塔尔人)、雅库特人、吉尔吉斯人、撒拉尔人、阿萨拜疆人、乌兹别克人、巴什基尔人等等在内的中亚民族。

那么,与消亡在历史长河中没有任何踪迹的匈奴比起来,还保留着语言的突厥人,谁更强盛一些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59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