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范增为什么劝项梁拥立义帝?此举或为项羽失败埋下伏笔(图)

散文社2022-10-15 05:21:57226

范增为什么劝项梁拥立义帝?此举或为项羽失败埋下伏笔

范增是项羽身边很重要的谋士,项羽能够顺利建立西楚政权,范增功不可没。不过关于范增建议项梁拥立义帝这件事,似乎存在不少争议,有人分析范增此举无形间为项羽发展事业埋下隐患,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义帝熊心在楚国灭亡后,过上了放牛牧羊的生活,但此后项梁起事,为了得民意便决定立熊心为王。但项羽和熊心不和,他弑杀义帝的举动反倒成了他的罪状之一。

了解一下:范增为什么劝项梁拥立义帝?此举或为项羽失败埋下伏笔(图)  第1张

中国历史,乱世与治世交替,治世有泽被百姓的国士,乱世也有安定天下的谋臣。那么什么样的人才能安定天下呢,他们也许各有千秋,但是却都具备一个共同点——明于大势,顺势而为。借助天下大势,顺应时代潮流,往往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而逆势而为往往会一败涂地,为他人做嫁衣裳。

楚霸王项羽,彪炳史册的英雄人物,“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西楚霸王,却终于败给了泗水亭长刘邦,自刎乌江。剖析项羽失败的原因有很多:优柔寡断,好勇无谋,残暴嗜杀等等,但是其中有一点不容忽视,项羽之败其实早有预兆,早在项梁听从范增的建议立义帝的时候,项羽就已注定败亡了。这实在是范增的败笔。

了解一下:范增为什么劝项梁拥立义帝?此举或为项羽失败埋下伏笔(图)  第2张

(一)天下形势已不在楚

秦朝末年,苛政猛于虎,天下苦秦久矣。周天子的威望和实力日渐衰弱,诸侯并起,然而由于秦国变法之后国力日强,举兵东进,将六国蚕食殆尽,六国无罪却终究被灭国,当然这也包括楚国。天下对于秦国的暴政敢怒不敢言。陈胜吴广率先起义于大泽乡,于是群雄并起,并力反抗强秦的暴政,但是散兵游勇怎么是朝廷虎狼之师的对手,各个起义都被消灭。

但是,陈胜吴广的星星之火还是燃起了天下反秦之志,会稽太守殷通秘密召集项梁叔侄,想要起兵,没想到项梁命令项羽杀死殷通,自己做了郡守,从此,项羽开始了自己带兵之路。

发兵伊始很顺利,项梁的军队连战连捷,他自己也很骄傲,但是不曾想秦将章邯得了很多的援军,章邯突袭项梁,项梁没有防备,兵败身亡。

此时义军的形势真是差到了极点,章邯携得胜之师渡过黄河,攻打赵国,赵军大败,退守巨鹿,章邯带四十万大军围攻巨鹿,巨鹿危在旦夕。

了解一下:范增为什么劝项梁拥立义帝?此举或为项羽失败埋下伏笔(图)  第3张

楚王召见宋义,很赏识他,任命他为上将军,率军救援巨鹿,但是大军走到安阳,宋义就不走了,虽然巨鹿的兵情十万火急,宋义却在中军大帐吃喝玩乐,项羽建议宋义说:咱们应该速速发兵救援赵国,内外夹击,一定能大败章邯。宋义不以为然,他轻蔑地看着项羽:你说的不对,现在就让秦军和赵军不断消耗,秦军要是败了,一定很疲惫,到时候咱们去捡个便宜,秦军要是胜了,咱们就直接往西打,推翻朝廷,所以咱们现在就是坐山观虎斗好了。要是上阵杀敌我不如你,兵法谋略你就不如我了。

宋义严令士卒,不许出战。项羽说:今年收成不好,军中都没有存粮,士兵都是吃豆子度日,国君把军队都交给你,危亡在此一举,你不体恤士兵,就想着自己的私情,配不上当国家的大臣。手起刀落,将宋义斩杀,拿着宋义的印鉴在军中发号施令,没有人敢违抗他。

项羽派两万士卒渡过黄河,截击章邯的粮道,但是也没有收到大的效果。于是项羽命令大军全部渡河,破釜沉舟,只带三日的口粮,以示不战胜不生还的决心,士气大振,楚军将士在项羽的带领下各个以一当十,与秦军进行了九次决战,皆大破秦军。而那些跟从项羽的诸侯在看到项羽的神勇之后都吓破了胆,被项羽召见的时候跪着向前走,连抬头看一眼项羽的勇气都没有。

自此,项羽称霸诸侯,号令天下,可见项羽的成功完全在于个人的神勇,诸侯也是因为惧怕项羽而俯首称臣,并不是因为臣服楚王。

况且,范增以为立义帝可以名正言顺,殊不知其他的诸侯国和楚国同为诸侯,大家凭什么要臣服于其他国家的国君,如果是这样,与其尊奉楚王的旨意还不如寻找周天子的后人,尊奉这个天下共主的旨意呢。

了解一下:范增为什么劝项梁拥立义帝?此举或为项羽失败埋下伏笔(图)  第4张

(二)拥戴义帝对项氏不利

那么亚父这个拥戴义帝的主意是不是对项氏无功无过呢,当然不是,拥戴义帝为项羽埋下了大大的隐患。

义帝其人,对破秦没有尺寸之功,对项梁之死也没稍微的救援,秦国的灭亡,完全依赖于项羽和诸侯的力量。不仅仅项羽不肯听命于义帝,就是天下诸侯也没人把他当回事。义帝没有办法统帅诸侯,但是他又是名义上的君王;项羽有号令诸侯的能力却有名不正言不顺,因为有义帝的存在他本身也只能做一个诸侯,所以项羽唯一的办法就是派人弑杀义帝,而这也给别人讨伐他留下了口实,后来刘邦讨伐项羽的时候,弑杀义帝就是项羽的罪状之一。

项羽既然尊奉义帝,那么他就只能做义帝的臣子,他不尊奉义帝的号令就是以下犯上,同时他也给其他诸侯带了一个坏头,大家也可以背叛项羽。有义帝的存在,他自己只能做西楚霸王,而不是君王,号令天下始终无法名正言顺,所以纷争并起,人心尽失。

所以说,义帝对于项氏和诸侯们灭秦大业有丝毫帮助吗,没有。反倒成了项羽逐鹿天下的一个重要阻碍,对他后期兵败自杀有着直接的影响。

了解一下:范增为什么劝项梁拥立义帝?此举或为项羽失败埋下伏笔(图)  第5张

(三)亚父“奇谋”愧对项王

史书上记载范增“素居家,好奇计”,但是反观亚父为项氏出的计策,真的是没有看清当时的形势,范增当时建议项梁立义帝的理由是陈胜吴广出身不好,所以注定失败,要想聚拢天下人心必须寻一个血统高贵的人,于是正在安安静静牧羊的熊心被找来做了这个傀儡君王,于国家无益,反倒伤了他一条性命。而事情却偏偏反其道而行之,出身泗水亭长的江湖无赖刘邦最终平定天下,建立起令后世子孙骄傲的大汉王朝,出身真的重要吗?

与亚父范增截然相反的是张良,当时刘邦对于郦食其言听计从,郦食其建议刘邦分封六国后人的时候,张良坚决反对,将自己的土地自己的势力分封出去,把自己的劳动成果拱手让人,以后再受制于人,这样的计策真是谬之大矣,所以,刘邦经张良的点拨之后急的嘴里的饭都吐出来,赶紧收回成命。

范增作为项氏的骨鲠之臣,鸿门宴上劝项羽杀死刘邦不被采纳,说出愤恨的话,给了刘邦挑拨君臣的机会,负气而走,在某种意义上,范增是愧对项羽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61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